技术未来1

看完為亞太地區科技業領袖撰寫的推動變革的主要因素以及科技業最佳人力招募建議後,現在該來瞭解科技業求職者應關注的趨勢發展。現在基礎架構師、專案經理、資訊長等重要職務為許多職缺列表增色不少,但科技專業人員應該在工作中尋求什麼?該如何確保自己將來不會被自動化趨勢所淘汰?無論是身處於一個專案小組,還是正在全球舞台上迅速晉升,無庸置疑的是,對站在科技變革尖端的人才來說,眼前盡是令人期待的嶄新世界。

爲技術求職者提供的專家建議

1. 生存之道:利用人際關係技能突破自動化枷鎖

2. 在企業複雜環境中展現淬鍊不凡的能力

3. 時時關注科技業發展方向

4. 準備好加入專案小組了嗎?

5. 躍上全球舞台迅速晉升

6. 瞭解職場 DNA,驅動自我提升績效

1. 生存之道:利用人際關係技能突破自動化枷鎖

現今科技業固然求才若渴,但業界人士都深知局勢可能很快就會改變。此言確實不假,趨勢作家 Alexandra Levit 便警告,科技業團隊若未具備頂尖關鍵技能,可能會遭到自動化淘汰。她向 Michael Page 坦言:“你必須確定自己位居產業趨勢的前端,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絕不會無用武之地,你得確保自己在這方面相當專精,能解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能居中斡旋,具有同理心、判斷力、直覺、創造力、創新力。這些是在未來一段期間內,機器也很難應付的事情。”她亦表示:“我也認為科技人才比較沒有這些強項。過去二十年來,科技人才擁有別人沒有的技能,發展一帆風順,可惜,他們也將是第一批被自動化取代的人。我並沒有一舉概括全部的人,而是許多未悉心培養人際關係技巧的人,都會面臨自動化淘汰。”
 

2. 在企業複雜環境中展現淬鍊不凡的能力

頂尖科技業人才若要在跨國企業環境中覓得一職,只是展現專案管理技能是不夠的,還必須證明自己能輕鬆駕馭現代跨國企業層層架構下的任務,處理複雜的議題。雅詩蘭黛全球資訊長 George Kuan 建議:“我之前去過的幾間公司都屬於『矩陣式』的環境。你管轄的範圍包括品牌、職能、類別。重要的是要找到可以在矩陣式複雜架構下看清方向的人,要能見樹又見林,促成良好溝通,展現優秀的領導能力。能掌握全局的人,才是我們需要的人才。”
 

3. 時時關注科技業發展方向

Michael Page新加坡技術招募副總監 Shinjika Shukla 指出,必定有許多工作向求職者們招手,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除了要考量薪水,也要考慮是否有可能接觸到新技術。“很多人理所當然都會觀察該雇主目前採用的技術,以及雇主的願景。”一流的求職者通常會掌握市場最新動態,並評估每間公司未來投資的科技。她表示:“要找個能讓你跟得上最新發展的雇主,沒人希望自己長時間停留在同一種技術上,所以每次我們與求職者交談時,他們一定會問到,成長目標是哪些,這個職務的發展願景是什麼?”
 

返回頂部
 

4. 準備好加入專案小組了嗎?

未來的企業中,虛擬、跨國、跨領域的專案小組將成為專案執行的主力。Levit 解釋道:“專案小組會共同負責短期專案,完工後就立刻解散。我發現這種專案小組愈來愈常見。我現在就是客戶專案中某小組的成員。我以前沒和這些成員共事過,以後可能也不會一起工作。”專案小組是跨國約聘的主要特色,你必須在短時間內培養出工作默契。她指出:“你可能不會有時間坐下來思考要怎麼讓大家發揮所長,你只能立刻執行任務。虛擬團隊也有其挑戰,也就是要和時間賽跑,還要迅速取得成效。沒時間慢慢來。”有些人可能覺得靈活應對並不容易,但她很享受這種多采多姿與快步調的生活。她預測道:“生產力一定會變很高,但我覺得也會很難熬,不過至少,如果情況很糟,你也很快就會脫身。”
 

5. 躍上全球舞台迅速晉升

花旗銀行的技術主管Vincent Lin 提到,全球發展的軌跡以及迅速升遷的機會,是吸引科技業人才投履歷的主要誘因。花旗有一項年度人才發展計畫,為資淺的員工提供輪調至各團隊或各區域的機會。他表示:“計畫為期約一至兩年,員工可以到其他地區主持專案,結束後會檢視績效,作為職涯發展下一階段的基準。”他認為,這種加速推進的培訓方式能收獲互利雙贏之效。“這種做法能提升員工的動力,讓他們深入瞭解花旗在其他地區的營運狀況,對花旗來說,則可以在跨國環境中善用員工的強項。”
 

6. 瞭解職場 DNA,驅動自我提升績效

職場致勝的一項關鍵因素並不是要改變自己、適應未來的需求,而是要瞭解自己擁有的利器,清楚知道你在哪種條件下最能如魚得水。雅詩蘭黛全球資訊長 George Kuan 的建議是:“要確定你知道自己追求的重點,以及最能促使你進步的因素。必須獲得這種動力,才能一路帶你邁向成功終點。你才會好好規劃進度,著眼於每一件細節,擔心結果的呈現,也才會為結果擔起責任。而且你應與團隊夥伴朝同一個目標前進。因此,我認為你必須挖掘自己的內心,瞭解自己的熱情所在。”
 

Like what you read? Subscribe to our blog now or continue to read similar articles: 

感謝所有協助本文撰寫的人士: 尤要感謝以下多位科技業領袖的深入見解:GCB 台灣花旗銀行技術主管 Vincent Lin;中國頂尖金融技術公司「宜信」技術長 Joshua Xiang;《Humanity Works》作者暨趨勢作家 Alexandra Levit;雅詩蘭黛全球資訊長 George Kuan。此外特別感謝 PageGroup 亞太地區的技術團隊,尤其是 Anthony Thompson、Shinjika Shukla (新加坡)、Fiona Wen (上海)、George Kauye (澳洲) 及 Olga Yung (香港)。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