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ly-chain-talent-trend

供應鏈的強弱對産業的發展和未來影響深遠。英國供應鏈管理專家馬丁·克里斯托弗(Martin Christopher)在1992年曾提出 “21世紀的競爭不再是企業和企業之間的競爭,而是供應鏈和供應鏈之間的競爭。” 

在全球格局風雲變幻、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病毒疫情波及的大背景下,全球供應鏈都在發生重構。受此影響,未來台灣的供應鏈招聘會有怎樣的趨勢?企業對於人才會有哪些要求?

在台灣市場,半導體產業和電子産業是重要的産業支柱,歐美大型品牌的代工皆委由台灣代工廠設廠本國及中國生產製造; 然而自2018年下旬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代工廠開始轉移到東南亞等成本更低、進出口貿易更便利的國家。另台灣因其地理位置因素,逐漸成爲全球的國際採購中心(International Procurement Office,IPO)。

在這一背景下,大量半導體產業和電子産業的供應鏈人才招聘需求來自國際採購中心。由於這些公司規模較小,組織架構較爲扁平,因此合格的候選人需要跨職能的工作經驗、且能夠獨立作業。企業希望候選人具有至少8~10年以上在採購和供應鏈領域的多職能工作經驗; 此外,鑑於這些職位需要一邊對應總部,一邊對接工廠,對於候選人來說,優秀的英語能力也是必備要求。同時,隨著工廠轉移到東南亞,企業迫切需要招聘人才往東南亞就職或與東南亞對接,故具備在東南亞建廠經驗或供應商開發技巧的人才非常受歡迎,企業能提供其較高的薪酬。以現今大環境來說,這部分人才在台灣很稀少,市場上是一個需求大於供給的狀況,為人才驅動的市場。

 除了半導體及電子産業,零售、快速消費和網路軟體産業的供應鏈人才市場出現了不同的趨勢。從2019年開始,台灣的零售和快速消費市場正逐步萎縮,供應鏈規模也在縮小,採購和供應鏈部門設置在財務部門底下,直接彙報給中國的亞太總部。在這樣扁平化的組織架構和規模下,企業對人才的能力要求更爲精細。換言之,企業希望每一位人才都具有跨職能工作之能力,一位候選人能負責多樣的供應鏈職責。而網路軟體企業由於不涉及生産,或正處於研發階段,受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較小。在全球産業佈局中,台灣成爲了跨國網路軟體企業客服中心的所在地。台灣候選人普遍優良的英語能力、總體較低的勞動力成本,成爲企業做出這一選擇的重要考慮因素。

 目前,新冠病毒在全球都引發了一場供應鏈海嘯,對企業的生産製造和人才管理都形成嚴峻考驗。在此背景下,零售及快速消費等産業更進一步衰退,傳統製造、電子、餐飲、汽車業也遭受波及。與此相比,AI、自動化、醫療等産業則逆勢而起,呈現出了蓬勃的生機。 在台灣,具有創新型産品的新創企業正持續吸引著有動力和野心的人才加入。根據我們過去半年的招聘經驗,候選人非常渴望跳槽去具有前瞻性産品的企業,哪怕薪酬有所下滑。他們普遍認爲這些新創公司更具前景和彈性。預計未來三到五年,新創公司將持續吸引有志之才。 一直在台灣具領導性的半導體產業受這波疫情影響較小,有些企業逆勢擴張、招兵買馬,爲接下來的新專案做準備。因此,他們急需能立即上手工作,並具團隊和專案管理能力的人才,人才的領導才能變得相對重要。新專案的執行需要與不同部門、內外部的利益相關者合作,故出色的溝通能力亦是這些職位合適的候選人必備技能。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我們持續不斷地與雇主和候選人交流,爲他們提供市場的最新趨勢和求職建議,緩解疫情恐慌情緒。對於候選人,我們建議他們能真正了解自己的專業能力和動機,然後積極與我們聯系,從而在特殊時期做出最適當的選擇,避免因大環境影響而自亂陣腳。對於雇主來說,現在的低潮期是企業蓄能的關鍵期,一方面可以積極專注組織自身的完善和提升,同時主動出擊尋找高性價比的人才,建立人才招聘計劃,爲後續的復甦做好準備。

 畢竟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現在做好準備,未來就能占得先機!

如果你正在求職,請聯系我們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