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impact

近日,爲了更好地了解疫情期間台灣職場的信心指數,Michael Page(台灣)向各行各業的雇主和職場人士展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普遍來看市場的情緒仍然是積極和正向的:儘管一些行業受到疫情影響較大,但大部分雇主短期內並未有較大幅度的組織架構和人員招聘調整,都在觀望中長期影響;而從職場人的角度來看,大部分受訪者對當下職場仍然有足夠的信心。

根據我們的調查,當下有81%的企業仍然照常運營(員工到崗辦公),72%的企業透露會維持本季度的招聘計劃不變,而81%的企業表示本季度的福利、調薪不會因爲疫情而産生變化。這些數據可謂給市場、員工和候選人打了一劑強心針。

當然,企業的經營或多或少都會因疫情受到影響,企業也在觀望局勢的發展。調查顯示,疫情期間企業關注的問題包括:企業的業績與産能、員工遠程工作效率和復工情況、企業所處行業未來的發展前景、未來人員架構及招募、員工薪資福利發放問題等。

而從職場雇員一端,我們也獲取了一些數據:77%的雇員不擔心企業因為疫情進行組織調整(例如裁員,調動職位等),73%的雇員不擔心企業因為疫情問題調整薪資福利(例如暫停福利發放,停止發放薪水等),近半數員工對疫情期間雇主的應對措施和安排表示滿意。儘管如此,有56%的員工認爲疫情會對自己所處行業未來12個月的發展産生負面影響。由此可見,職場雇員普遍還是對雇主充滿信心,但對行業的發展存在一些擔憂。

這次調查的數據也與我們過去兩個月來的招聘經驗不謀而合。這次疫情來得突然,又恰值農曆新年期間,傳播範圍廣泛,波及全球。根據最近的研究和觀察,疫情對台灣不少行業帶來了衝擊,但也有一些行業因爲行業屬性而承受住了衝擊,甚至有部分行業因爲疫情迎來了發展的機遇。

疫情期間,大部分民衆爲了免受感染,都減少外出旅行和消費,甚至選擇在家辦公,以至餐飲、航空、旅遊、旅館、交通物流和百貨零售等行業首當其衝,自春節以來業績出現快速下滑。其中零售領域,服飾、鞋子、奢侈品等非必需品的負面影響最爲明顯,甚至不少門店被迫關閉。反映到招聘領域,新增崗位基本取消,但一些替代崗位則仍然保持招聘,比如策略規劃職位。相對於中低階職位來說,高階職位相對穩定,影響較小。與此同時,快消品等生活必需品在疫情期間反而迎來了正面的增長,人們在家需要購買大量衛生紙、食品、蔬果、清潔用品等家用品,因此這些類目的産業業績出現激增。

如果說在疫情早期,零售領域的影響最明顯,那麽到了疫情中期,製造業開始受到衝擊,特別是對於供應鏈在全球(如工廠在東南亞,客戶在歐美)的企業,負面影響開始慢慢浮現。 不少企業開始凍結headcount,外商總部開始重新規劃人員預算,新的生産線也延緩上線,暫緩外部招聘需求。此外,中國大陸是全球最重要的境外生産基地,許多外商很大比例仰賴大陸的本土供應鏈,世界各製造産業緊密合作。然而大陸疫情持續,復工、復産時間不斷延後,使全球不少製造生產面對極大的挑戰。不過也有另一部分的機遇在於,製造業對此因應之道,普遍能善用此次疫情時段,進行組織重整、優化生產排程,進而重組全球供應鏈以最大化現有資源,預計等待疫情過後,將能有效迎接加倍產能的需求。

此外,疫情之下仍然有部分行業影響不大,甚至受到正面影響,比如科技和軟體産業。科技行業的研發和銷售周期長,對供應鏈的依賴程度小,正好可以趁產能下降同時,進一步擴張研發人員需求或精挑細選市場上最好的業務人員,而軟件産業更多是完善用戶體驗,加深用戶黏度的好時機,因此相關企業可以很快進行人事調整,利用低谷期韜光養晦,加速對市場上優質人才的獲取,爲未來蓄積能量。

疫情除了對行業産生影響,也對候選人産生影響。農曆新年期間,在外地工作的台灣本土候選人因疫情滯留在台灣,無法回到工作地,因此不少亞太級別的候選人有意在台灣謀求新工作。在我們的引薦之下,他們成功謀求到了新的區域層級職位,而企業也願意通過職位合併等方式來招聘類似候選人。這是在以往比較少見的情況,這源於外部形勢發展不明朗,候選人急切需要一個更明確的機會,供需雙方一拍即合。

在這個關鍵的時期,作爲搭建雇主和候選人的橋梁,Michael Page也一直在幫市場上優秀的人才留意最適合他們的機會,爲雇主留意優質的人才。我們發現,候選人對市場的反饋也天差地遠。一些候選人向我們透露出顧慮,認爲市場不穩定,自己也求穩定,對於新機會趨向於保守,反而丟失了好機會。也有一些候選人主動把握機會,通過與我們積極對話,了解市場需求和行情,爲自己謀求了理想的職位。

根據我們的招聘經驗,我們鼓勵候選人主動出擊,而不是被動等待;客觀看待實情,而不是預設立場。同時,要加快做決定的時間,市場和雇主的變化非常快,也曾經出現發出的offer又收回,或是有更積極、級別更高的人選突然跳出來競爭同一職務等情況,因此不要猶豫,想好了就拿下,否則猶豫之間,機會可能就丟失了。

候選人要做好應對疫情的攻堅戰,保持靈敏度和靈活性,設定目標,理清方向。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和目標,也不妨和我們聊一聊。我們竭誠爲您服務!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