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Woman-Smiling-While-Using-a-Laptop

當你完成了一場重要的面試之後,撰寫一份面試感謝信不僅是展現你良好職業素養的絕佳機會,也可能會對你的求職之路產生正面影響。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深入了解如何撰寫一封得體而有效的面試感謝信。從信件的基本結構開始,包括什麼是必須提及的要點;到提供實用的感謝信範例,幫助你通過感謝信為面試和求職加分。

「面試感謝信」顧名思義是在面試後發出的信件,用來感謝企業願意邀你面談,但面試後的感謝信/感謝函遠遠不只表達感謝這麼單一,更是求職策略中的重要環節,可以視為「面試內容回應信」。面試結束後,通過郵件寄一封感謝信給人資或是面試主管,不只是出於「禮貌」的因素,更因為這樣可以令對方印象深刻。

透過面試感謝信你可以重申自己對職位的興趣、提供額外信息並再次給面試官留下良好印象。感謝信不僅可以幫助你再次向面試官強調你的能力和品質是如何跟應聘的職位需求吻合,針對性地推銷自己,也可以補充說明面試中沒有充分表達的觀點或者是忘記提及的重要事情。不過,面試感謝信也需要避免一些可能出現的錯誤,如果過於討好或拍馬屁,反而會弄巧成拙。

以下一些建議可能對你有幫助。

發送感謝信的時機

企業在每一次的招募都可能有海量的應聘者,因此要趁面試官或HR對你還有印象時,把握時間寄出感謝信;時間一旦拖長,對方可能也對你失去印象,此時寄信容易淪為多此一舉。所以在面試結束後,最好在24小時內發送感謝信,表達自己的專業素養和對面試的重視。

語氣

無論面試時采用哪種風格,請在發送面試感謝信時用詞保持專業且禮貌。這時候不適合使用幽默的自嘲,重要的是要明確你發送訊息的目的,即感謝公司邀請你參加面試以及感謝面試官在面試中花費的時間。在郵件中,你應該真誠地表達感激之情,避免過度逢迎或討好的感覺,不必過於刻意地拍馬屁或者殷切地在感謝信中請求企業給予你這份工作。保持真誠的態度,讓面試官感受到你的誠意和專業精神,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感謝信郵件中需包含以下內容

發送面試感謝信的重點是恪守規範。請遵循本指南,了解最有可能讓你給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和增加對你的好感的幾個關鍵點。

主題

無需花費數小時去構思一個活潑的郵件主題。撰寫面試感謝信郵件時,如果可能,建議在現有的郵件會話上回覆。郵件會話可以讓對話有序,並保持溝通的連續性。

回覆你和面試官或人事經理之間最近的一封郵件,這是讓你的郵件快速被打開的最有效方法。

如果條件不允許(例如,你通常是透過一位第三方招募人員參加面試,而不是直接與面試官溝通),可以在郵件中加入你的姓名、面試日期和時間。

請參考以下格式:

主題:<你的姓名>-回覆:感謝周二下午4點的面試

介紹

如果你與聯絡人熟識,也許先前透過電子郵件溝通了數次,並且面對面交談過,那麽在跟進郵件的開頭直呼他們的名字也是合理的。如果你們不太熟,或者不確定,那麽務必堅持使用他們的姓氏和尊稱(例如馮先生)。

正文

第1段:感謝信主旨

介紹自己身份和面試時間、職位,表達感謝對方給予面試機會。

第2段:感謝信內容

寫感謝信主體內容時,不但要真摯地展現對公司的嚮往,還需要清晰地闡述自己對該職位的深刻理解,包括你與該職位之間的契合度,以及打算如何幫助團隊達成目標。利用這個機會重新凸顯自身的強項和勝任工作的能力,以確保你留給面試官的印象是:你是此職位的最佳選擇。

若針對面試官提問的某某問題,自己當時未表達完整,也可以在感謝信補充一些想法或重點說明。但註意,要言之有物,不要自己給自己挖坑。

第3段:感謝信結尾

只要禮貌地再次感謝能參與面試,並期待有機會加入公司即可,務必不要忘記留下自己的聯絡方式。

最終檢查

雖然這聽起來顯而易見,但別忘了在點擊發送之前通讀你的面試感謝信。確保間距恰當、標點正確、沒有錯字。使用拼字檢查應該有幫助。

使用我們的跟進郵件模板

如果不確定,你可以在自己的面試感謝信郵件中使用以下模板:

主題:<你的姓名>-回覆:感謝周二下午4點面試

<面試官的姓氏+先生或女士/名>,您好,

我是於<日期與時間>面試<應徵職位>的<姓名>,感謝貴公司提供面試機會。

經由這次的面試,我對貴公司的業務有了更深入的認識,相信我過往在<與面試重點相符的過往經歷>可以幫助團隊<達成哪些目標>。此外,在和您的談話中,我也了解到自己還缺乏<缺乏的能力>,目前也已規劃<課程、學習計劃等>,預計會在<多久時間>內獲得<成果>。

此外,關於您今天提到的<面試重點>,我希望能補充相關想法......<簡短補充說明面試時未提到的論點>。

再次感謝您考慮給我這次機會。我非常願意加入貴公司的團隊,為貴公司做出貢獻。

期待您的回復。

<你的全名>敬上。

信箱:

手機號碼:

發送郵件的替代選項

電子郵件也許不是最有效的表達感謝的方式,尤其是先前你和面試官沒有透過郵件溝通的情況下。根據你申請的職位不同,以下一種或所有替代選項可能更適合:

•實時通訊平台(例如Line、Skype、Linkedin訊息)

•電話

如果你透過第三方招募人員參與該職位的面試,也可以聯絡他們,跟進招募經理的最新進展。

結語

在此,我們希望透過這些實用的指南與範例,讓你清晰地了解到如何撰寫一封有效的面試感謝信。記住,這封信不僅是對面試機會的感激表達,更是一種展現你職業精神和個人特質的方式。面試結束後迅速地發送感謝信,不僅能讓你在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還有助於建立長久而積極的關係

無論最終結果如何,撰寫面試感謝信的過程本身也是一個自我反思的機會。這種小小的努力可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正面效果,為你的求職之路增添亮麗的一筆。

正在尋找絕佳工作機會?歡迎瀏覽我們的最新職位,或現在提交履歷。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