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個離職理由

在面試中,有一個讓求職者感到害怕又不可避免的問題:“為什麼從上一份工作離職?”

面試官提出這個問題的原因有很多,但歸根結底是為了能夠更加了解你。

因為從你回答離開上一份工作的原因中,不僅能夠體現出你的職業規劃、能力水平、工作習慣等等,還能夠更好地判斷你是否與本公司的這份工作相契合。

例如你離職的原因是加班過多等,而目前面試的這份職位同樣需要加班,那麽考慮到這個原因,也許你就並不是特別適合這份工作。

總的來說,面試官會根據你的回答來判斷用你是否契合公司要求以及你以後可能會給公司帶來的價值。 你的答案能夠展現你的個性和職場價值觀,因此如何回答好這個問題很重要,要確保答案能給面試官留下好印象。

如果你正愁不知如何回答離職原因這個複雜的問題,米高蒲志給你提供的以下17個理由或許能給你一些提示:

1. 獲得了更好的工作機會

選擇追求更好的機會是每個人都會有的趨向性決定,因此,不管是為了升遷、未來的成長機會、更高的薪資、更好的福利,或是為了謀求更好的工作機會,都屬於完全正當的離職理由。 這些理由會向任何潛在新雇主表明,你正在尋求目前職位無法提供的成長機會,而你可能會在他們的公司內獲得這種成長。

2. 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

如果你目前的職位無法提供你任何工作上的滿足感,你完全有理由去找新工作。 雖然所有工作都各有其難處,但你至少應該透過工作獲得一定的滿足感。 若是從入職第一天就感到不滿,或是逐漸厭惡自身職責,做出改變絕對有必要。這些離職理由能夠暗示你的面試官,相較於上一份工作,你對正在面試的這份工作抱有更大的興趣,而且這樣的回答,也能夠展現出你的真誠,讓面試官對你有更好的印象。

3. 你決定追求其他目標

為了追求工作範圍以外的目標而離職也是個正當的離職理由。 例如,你想重新接受培訓,將會計作為自己的新職業,去長途旅行或做其他事情。

4. 沒有升遷空間

職涯瓶頸是個難題,因此如果你努力工作了很多年,但依舊沒有獲得任何其他選擇、承諾或晉升的機會,你可以選擇離職,跳槽到另一家有晉升機會的公司。這個離職理由能夠向你的面試官表明,你並不是一個沒有追求的人,相反,你會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和機會不斷努力,表現出你對待這份工作一定會擁有積極性,一定會拿出很高的幹勁來進行工作。

5. 你的上司從公司離職

上司調動後團隊成員也隨之離職的情況並不少見,尤其是如果新上司的願景與你的工作理念相悖。 你之所以選擇離職,原因可能只是因為你認為上司的調動是你該離職的信號,或者是因為你與新上司的工作理念不合。

6. 你的資歷已超越目前的職位

有些人會在自身資格已超越職位所需的情況下接受職位,只是因為他們需要一份工作或他們喜歡公司提供的福利。 最終,完成不具挑戰的專案與任務會變得越來越枯燥無聊。 如果以此為離職理由,潛在的新雇主會認為你想接受更多挑戰,你也做好了接受更多挑戰的準備,進而給你未來可能得工作態度和工作能力打出更高的分數。

7. 你準備好接受更穩定的職位

如果你之前的工作主要是自由工作或在家辦公,這種工作模式與朝九晚五的辦公室工作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的。 雖然這種自由的生活方式也有一定好處,但你可能覺得是時候找一份更穩定的工作了,這種情況也很好理解。而且這個離職理由也能讓你潛在的新雇主了解到你對這份工作的需求,進而得出你會認真對待這份新工作的結論。

8. 家庭狀況影響你的決策

如果家裡有突發狀況,你可能需要將家庭放在第一位。 無論是要照顧身體不佳的親人,或是在家陪伴孩子,這些都是離職的有效理由。 但要注意,你需要向潛在雇主證明,你未來有能力平衡好工作與家庭,並不會因為家庭因素而忽略工作,或在工作中混日子。因為家庭因素離職雖然不是最好的理由,但能夠很好地展示你的真誠,畢竟大多數時候,以誠相待反而能夠得到機會。

9. 為創業離職

創業能夠展現主動性、動力和真正的商業頭腦。 你的公司現在或許已經轉賣給他人,或投資並不如你預期那麼成功,但潛在雇主會認同創業所體現的決心與毅力,也會認同你曾經創業所展現出的能力和魄力。

10. 沒有加薪機會

雖然薪資並非工作的全部,但它可能是從公司離職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果你的現任上司忽視你的加薪問題,或未來沒有加薪機會,另謀他職以增加經濟收入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想要了解各行業在不同城市的平均薪資,歡迎查閱最新的米高蒲志薪資報告。

11. 工作條件與承諾不符

你的雇主是否承諾過絕佳的工作與生活平衡機會,但最終你卻需要在深夜及週末加班?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如果你的工作和環境與承諾不符,那你就有理由找份能滿足你預期的新工作。這些理由是雙向選擇的關鍵性回答,不僅能夠表明你的態度,通常也能夠讓潛在的新雇主更加誠實地告知你這份新工作的真實情況。

12. 感覺精疲力盡

如果你開始「厭惡」有關工作的一切,那可能代表你已精疲力盡。 這可能源自於辦公室政治、工作本身或其他因素,但如果你處於這個階段,或許你和你的公司都應該尋找一個新的開始。

13. 工作過多佔據了生活時間

工作與生活平衡對任何職位都至關重要,如果你對長期以來的工作時間感到不滿,那可能是時候找個新工作了。

14. 居住場所或工作場所搬遷

如果自己的居住場所突然與工作場所相距甚遠,希望找家距離更近的公司,讓日常通勤變得更輕鬆,也無可厚非。但要記得,如果是因為自己的居住場所發生改變,同樣記得向你的面試官說明你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不會再出現突然地地點變動,以免面試官默認你的「不穩定性」。

15. 公司裁員

找新工作總是讓人感到激動不已,但如果公司在你所在部門開啟了裁員流程,恐怕就激動不起來了,焦慮和擔憂會佔上風。 如果你遇到這種情況,完全可以尋找一個更穩定的職位。但同時要明確地向你的面試官表明,這並不能夠代表你的工作能力不足。

16. 被辭退

如果你因為被解僱才離開上一個職位,一定要如實說明。 如果確實是你的個人錯誤導致被辭退,要向你的潛在新雇主明確表示,你已從中吸取經驗教訓,並向他們表明你已知曉如何避免再犯相同的錯誤。

17. 直覺告訴你是時候離職了

直覺型決策雖然並非總是符合邏輯,但仍是很重要的指導因素。 直覺可以幫助你進入下一階段,找到適合你的新職位。

當然,不管你選擇回答的是哪一種離職理由,都要牢記,面試中回答問題的最基本原則就是要正面表述,用積極、真誠的態度來表明自己即使從上一份工作中,因為這種種原因選擇了離職,但不代表自己無法勝任工作,也不代表自己的工作態度存在問題,相反,你依然會用心的對待這份正在面試的工作,並一定會努力做出好成績。


準備好找新工作了嗎? 歡迎查看我們的職位投遞履歷,開啟職場下一站!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