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leadership

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職場女性權益保護與女性領導力話題再度成爲人們熱議的焦點。長久以來,人們習慣把優秀管理者與男性劃上等號。然而隨著女性力量的崛起,企業管理層不再是男性的天下,越來越多優秀女性領導者和管理者出現在高管列表中,女性在企業決策和戰略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放眼全球,越來越多國際知名企業的女性高管比例呈上升趨勢。在GOOGLE的管理團隊中,女性高管已經占據接近半數;阿裏巴巴的27位合夥人中,有9位是女性,比例達到1/3;PageGroup也一直倡導性別多元化,女性在PageGroup的發展中擔任著不可或缺的角色。在PageGroup大中華區,超過60%的領導者是女性。

相對男性領導者來說,女性領導者具有很多天然的優勢,巧妙發揮和釋放這些天然的優勢,能給女性領導者在職場中帶來巨大的能量。目前企業招募對管理者的要求除了專業技能之外,軟實力是一大考量標準,如領導力、溝通能力,在這些方面,女性可以發揮的空間則更大。

首先,普遍來說女性比較細心,具有很強的觀察力,能觀察每個員工的行爲態度,發現每個人的特質和強項,並根據這些特質有針對性地激發團隊成員的動力。在我們過往的招募經驗中,遇到過很多成功領導者的案例,有大部分都是女性能夠在關鍵時刻通過自己的細致處理,扭轉乾坤,重建團隊信心。

其次,女性管理者的韌性更強,逆境中更顯堅定。有報告指出,在面臨困難和挫折時,女性往往更剛硬,更吃苦耐勞;女性比男性更多的雌激素水平,也讓她們更具抗壓能力。女性可能在衝刺時不是一開始就跑得最快的,但往往是堅持時間最長的;在做決策時,相對男性的冒險精神,女性會在思慮周全之後再做出更全面的決策。這些優勢都有助於女性管理者在組織中能帶領團隊度過企業發展的各個時期:困難期、平穩期和高速增長期。

第三,女性相對男性更具有同理心,溝通更人性化,也更懂得剛柔並濟。相對男性領導的直接、獨立、自主的領導方式,女性領導者更容易採用迂迴、兼具人性化和親和力的“柔性”管理方式,用委婉和不傷害他人的方式進行溝通,具有更強的包容性。同時,人們往往對女性具有情緒化的刻板印象,其實在管理好情緒的同時,適當地釋放情緒對於管理團隊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加分,感性化的表達方式有助於領導者更好地融入團隊,連接他人。

儘管女性在職場上擁有上述諸多優勢,但不得不承認,從目前台灣的整體職場環境來看,女性仍然面臨諸多壓力和不利因素。

首當其衝,就是生育對職場女性的影響。台灣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區之一,平均每對夫婦只生育1.17個孩子。台灣的産假只有八周,遠遠落後於大陸和香港。大部分女性都面臨“升”還是“生”的難題,生育對職場女性來說不可避免會産生事業的落差和影響。而對於求職女性來說,“生育歧視”常有發生:近期是否具有生育計劃,是成爲雇主考慮的隱形標准。

其次,社會長期以來對男女分工的不同,造成了女性承擔了更多的家庭責任。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是每個職場女性的難題及痛點。

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些不利因素都很難從根本上得以解決。我們只能從不同的面向,自我發展出一些應對的策略。

例如,在求職時,更多地考慮能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工作,尋找鼓勵健康工作文化、對生育女性具有包容性的企業。PageGroup在這一點上就做得非常出色,我們對所有生育女性都呈現無差別的對待,包括我在內的諸多女性都親身感受到了這一點。

同時,PageGroup根據不同國家的國情建立了相應的女性員工小組,爲所有女性顧問和管理者提供具體的培訓、輔導和指導,確保員工享有正當的生育福利政策,爲重返工作崗位的年輕母親及其主管提供相關培訓等,各種項目和措施都非常全面。

其次我們也鼓勵女性在工作中提高效率,節省更多的時間,更好地兼顧生活

願所有女性領導者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愉快工作,輕鬆做管理!如果您有任何關於求職、職場管理等方面的問題,聯繫我們,我們隨時爲您解答。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