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view-tips

為證明自己適合該份工作,事前準備至關重要。求職期間,與雇主交流最重要的環節就是面試。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提前准備好面試官可能會問到的面試問題,將讓你的應聘事半功倍。

運用以下列舉的16個常見面試問題,備妥精簡、扼要的答案,面試時若有任何機會,都要盡可能建立自身技能與特質和企業及職缺所需的連結。別忘記準備各種明確案例,說服面試官自己確為最佳人選,準備、積極與舉證是面試成功的要素。

1. 問:請自我介紹。

這是常見的開場問題,相較於其他應徵者開始闡述人生故事,簡短、有力的答案將讓您與眾不同,迅速吸引面試官目光,簡要說明個人背景、重要學歷與經驗、長處及技能,針對職缺設計答案,並強調自己將為雇主提供的最大價值,會讓面試官想進一步詢問。

2. 問:為何想在本公司工作?

面試官想瞭解您對職缺的熱忱,以及對公司瞭解多少,以明確項目介紹希望在該公司任職的原因,接著說明個人專長、成就及技能,以及與職務簡介多麼符合,讓自己成為合適人選。

3. 問:有何個人優點?

面試官希望瞭解您的個人專長,判斷是否適合職缺,請挑選該職務必需的幾項優點,以案例說明過往成功經驗,優點可能包括學習速度快、在壓力下沉著應對、能夠一心多用、重視團隊合作或擅於獨立作業。

4. 問:最大缺點為何?

面試官試圖探究您的自我意識,人都有缺點,不宜說自己毫無缺點,避免使用「缺點」一詞,轉而說明在非工作關鍵項目中,自己「尚待改進的領域」,或是自己正在克服的「挑戰」,展現進步與迎接挑戰的意願,就能讓答案轉為正向。

5. 問:至今有何成就?

面試官想瞭解您是否為高績效人員,並確認您的成就是否對公司有益,選擇一兩項與職缺直接相關的近期成績,說明背景、作為、技能、結果,盡可能提出量化數據,證明自己能為新職位加值。

6. 問:在職場上碰到最困難的情況為何?

面試官試圖釐清您所謂的「困難」為何,以及是否能理性解決問題,挑選並非因您而起的職場難題,說明切入角度、個人作為與解決方案,讓對方覺得您將挫折視爲工作的一部分。

7. 問:您對前個職位滿意/不滿之處?

面試官試圖瞭解您的主要興趣,以及您是否會對職缺部分內容不滿,強調您格外喜愛前個職位之處,以及從中獲得哪些經驗,並連結至新職務;對於自己不滿之處,小心不要批判前雇主,選擇與個人技能無關的項目(如公司規模),或是包含正面意味的內容(如不滿判策過程漫長)。

8. 問:為何打算離開現職?

答案應該相當直接,一方面讚揚現任雇主,但表明追求更多挑戰、責任、經驗,也希望改變環境,說明現職為何已無法滿足這些需求,而新職缺提供成長機會,能充分發揮個人專長與潛力。

9. 問:您對未來的目標為何?

工作目標都是應徵者的重要特質,這個問題牽涉到您的企圖心與事業規劃,也關於您的決心,但請勿直接表明「我希望加入貴公司」,建議說明希望藉由新職務,持續成長、學習、增值、接受新職責。

10. 問:如何面對工作壓力?

面試官希望瞭解在困境之中,您是否沉著、具備解決問題的技巧、保持專注力,提供您身處於壓力中的實例(但壓力並非因您而起),以及如何冷靜因應,說明背景、如何分析局勢、採取哪些作為、最終有何成果,展現自己能夠保持平靜、掌控全局、完成工作。

11. 問:請介紹過往成功團隊合作經驗,您在其中扮演什麼角色?為何成功?

面試官希望瞭解您的人際技巧與團隊參與能力,介紹專案目標、個人職責、藉由哪些作為幫助團隊成果,請用案例證明自己的合作能力及重要性,也證明自己重視團隊合作,熟知各種關鍵要素,如坦率溝通、共同目標、有效解決問題等。

12. 問:如果公司需要,你可以接受加班嗎?

面試官試圖了解您對工作時間的態度,以及您是否願意為工作付出額外的努力。在回答時,您可以表達對於完成工作目標和團隊合作的重視,並提到您願意在必要時加班,同時也可以表達出同樣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13. 問:履歷的空窗期在做什麼? 

如果您的履歷中有空窗期,面試官很有可能會就其提問,目的是了解您在職業生涯的空檔期間是如何有效利用時間的。在這裡,您可以藉機展示自己的積極態度和自我提升的努力。例如,您可以提到在這段時間內參加了進修課程、自我學習、志願工作或者與未來職業規劃相關的實踐活動等。這些經歷不僅可以彌補履歷中的空白,還能展現您的主動性和持續學習的能力。

14. 問:預期薪資是多少? 

這是面試中常見的問題,旨在了解您對自己價值的評估和期望。建議您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技能水平以及行業標準來提出一個合理的薪資範圍。同時,表達出對薪資談判的靈活性和開放態度,強調您更加重視職業發展機會和工作內容,而不僅僅是薪資水平。

15. 問:你有任何問題嗎? 

這是面試的尾聲,也是您展示積極主動和對職位真正感興趣的機會。提出精心準備的問題,不僅可以讓您對公司和職位有更深入的瞭解,還能向面試官展示您的職業素養和對細節的關注。您可以詢問關於公司的未來發展、團隊的工作方式、職位的晉升機制等,這些問題不僅能幫助您更好地評估職位是否符合您的期望,還能在面試官心中留下積極主動的印象。

16. 面試若遇到不懂回答的問題,如何應對? 

面對不懂的問題時,首先保持冷靜,可以誠實地表達自己目前不確定答案,但強調願意學習和探索未知領域。此外,您可以嘗試從自己的經驗或知識中尋找相關聯的點,提供一個初步的回答,展現您的思考能力和解決問題的態度。

在準備面試時,除了針對上述常見問題進行準備外,還有三個重要技巧能夠幫助您在面試中更加從容自信:

1. 深入了解要應聘的公司與職位

通過對公司和職位的深入瞭解,您不僅能夠在面試中展現出對職位的熱情和認真態度,還能更加自信地回答相關問題,避免出現一問三不知的尷尬局面。您可以通過公司官網、社交媒體、新聞報道等渠道,獲取相關信息,例如:公司的背景、文化、產品和服務等,並在面試中巧妙地表達出您對公司的瞭解和對職位的熱情。

2. 強調自己可以如何為公司/團隊創造價值

回答面試官的問題時,要時刻注意主動展示自己的價值和潛力。通過舉例說明自己過去的經歷和成就,特別是與應聘職位相關的,可以讓面試官看到您對公司或團隊所能帶來的積極影響。這樣不僅能增加您的吸引力,還能讓面試官更加確信您是最合適的人選。

3. 面試時有禮貌誠懇又不失自信

在面試過程中,保持禮貌和誠懇是基本的溝通禮儀,同時也體現出您的職業素養。自信的態度可以展示出您對自己能力的信心,但要注意避免過度自信導致自負。合理的自信配合禮貌的態度,可以給面試官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增加您的面試成功率。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