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l me about yourself

如果面試官要你介紹自己時,應該如何回答?

此問題相當困難:該如何透過單一答案,呈現所有經驗與能力?但這卻是很常見的問題,亦有可能答覆得宜。僅需掌握具體、切合職務需求及令人印象深刻等要素。

招募者通常希望聽到具體的答案。我們希望您以數據和成果佐證,具體說明相關成就。說明「我主持的專案讓業務額增加 X 元或為公司省下 Z 元」,遠勝於只說「我有專案管理能力很紮實」。

了解您應試的對象,並據以調整答覆內容。注意面試官的身分,以及自己前來面試的動機。在答覆中舉例時,選擇個人經驗中與面試官職務最貼近的部分。

回答要簡潔、精確、有力。許多面試者自介常流於漫談,不僅無法留下好印象,也是在浪費寶貴時間。若以十分鐘詳述完整工作經歷,恐將壓縮時間,因而無法提及與職務相關的強項。

如何設計最佳答覆

保持簡潔!說明可分為三大部分:背景、原因、後續機會

範例如下:

(背景) 我有超過 25 年的零售經驗,包括在 A、B、C 公司擔任過相關職務。我專長於櫥窗設計,於 A 公司擔任經理時執行過一項專案,透過商店陳列標準化的工作提升店內體驗,結果為公司帶來 X% 的營收成長。(原因) 我想找到更富彈性的機會,以及可磨練電子商務能力的職務,我也對此職務提供的 X、Y 和 Z 方面的機會很有興趣。(後續機會) 您是否還想了解其他方面?

通常,表達技巧與發言內容同等重要。您必須吸引面試官的注意,若於開始階段不能吸引他們,之後就很難修復、建立融洽的交流。

回答要簡潔、精確、有力。許多面試者自介常流於漫談,不僅無法留下好印象,也是在浪費寶貴時間。

別忘了,面試是雙向的互動,有時糟糕的面試官也可能讓你手忙腳亂。如果提問的問題不太具體,您又不知道面試官預期的答案,或可主動釐清問題。透過簡單詢問,例如:「您希望我從頭開始說明所有經歷,或僅需說明幾項重要經歷?」運用這種技巧,確保答覆符合面試官的預期。

面時前應該先練習自我介紹,這樣您才能自信從容地應對。利用此應答架構,亦可調整內容,應於面試以外的人際場合。此技巧也可輕易適用於專業的社交場合裡。

想了解更多管理職涯與促進成功的方法,請參考我們其他的「職涯建議」

概要

「請介紹你自己」是面試最常見的開場白,會建立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回答時,您的答案務必具備以下條件:

  • 具體明確
  • 切合職務需求
  • 令人印象深刻
  • 以背景、原因及後續機會為架構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