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build rapport during your interview

成功的面談情況,通常是面試官和面談者具備某種程度的意氣相投。通常第一次見面的兩個人,如果明顯喜歡對方又有共同的興趣,就比較容易建立友好關係。但由於面談的性質比較特殊,所以私人交誼的建立並不是非有不可。

不過,讓對方留下正面、深刻的印象卻是一定要的,所以在面談過程中,最重要的焦點應該是建立專業的友好關係。

說到面談,就直覺想到讓人頭皮發麻的緊張經驗,所以要盡量充分做好準備,才能冷靜應對、戰勝焦慮。試試下列秘訣,下次的面談您也能讓面試官留下好的印象。

面談之前

具備了共同點,就比較容易建立友好關係,所以面談前夕一定要先研究一下這家公司。如果完全不了解這家公司,就會顯得毫不關心應徵公司,這點大概不必多說。在面談之前,最好找出幾個公司相關的細節與目前的課題,面談時才能聚焦於某個容易談論的話題,還能防範自己不被刁鑽的問題難倒。

如果知道面試官的名字,甚至可以先在 LinkedIn 上搜集對方的資料,了解他們現在的職位、目標,以及在平台上刊登的任何文章或貼文。

穿著打扮務必得體。如果面談的公司規定要以正式穿著出席,請穿著套裝去見你的面試官。如果無法確定某家公司的服裝規定,應該先請教你的招募承辦人,如果還不清楚,那就把握一項原則:寧願正式一點也不要太隨便。這表示你重視這個工作,希望能展現最好的一面。只要順利獲聘了,日後隨時都能參考其他同事的穿著,再來調整自己上班的服裝;但是如果你在面談時候就不用心穿著打扮,很可能被認為散漫邋遢,甚至不尊重這份工作。

開始面談

快點建立友好關係,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如果面談一開始就太過熟稔主動,也顯得不太有分寸。有時候,從接待處走到面談的會議室之間,可能會有一段比較尷尬的冷場,不妨先準備幾個背景問題,在實際面談開始之前打破僵局,例如詢問對方在這家公司待多久了,諸如之類。

一般來說,提出開放式的問題比較好,這樣才能可以鼓勵對方多說一點。透過友善輕鬆的方式,表現你對這個職位和公司真誠感到興趣,就能確保次面談以正面的步調展開。前來面談的每個應徵者,可能技能和經驗水準都差不多,在這樣的基礎上,對於職缺表現得最熱情的人,最容易讓人留下好的印象。

面談過程中

雖然總是忍不住將面談當成考試,但重點在於把握好適當的談話語氣。就算在面談期間,腦袋已經塞滿了,仍請盡可能記住下列重點:

•         盡可能不經意模仿面試官的身體語言。模仿的時候,千萬不要太過明顯,但一般說來,關注對方言行舉止的人,更有機會獲得對方的回應。

•         注意聆聽面試官講的每一句話,做出適當的回應,展現自己確實認真聆聽,而且聽懂了。可以將對方提問當中的重點詞句,一字不漏再講一次,並且表示你同意他們的意見。要做到這點,最好的方式就是用完整的句子回答,例如對方問「你覺得今年產業前景如何?」,你應該回答「今年的產業前景應該會... 」

•         避免談論政治或宗教;這可能讓場面變得很尷尬甚至爆發口角衝突。談話內容要保持產業、公司和職務相關的話題,除非面試官主動問起某些非正式的問題。還有,對於目前或以前的老闆、主管,千萬不要說壞話,某些人可能覺得這麼說是在向新工作輸誠,甚至是某種嘗試跟面試官交心的捷徑,但卻會顯得欠缺專業,而且可能將氣氛搞得太負面。

•         記住,你同樣也在面試對方。你應該提出自己的問題,藉此研判並決定要不要接這份工作、職缺能否提供自己想要的東西。將自己想要瞭解的職務狀況和公司環境,事先列成一張問題清單,例如公司的文化、工作上可能有的困難,什麼樣的人才能在公司成功生存,甚至企業社會責任這類問題。這樣的準備,不只能幫你更清楚做出決定,還能表現自己認真投入的一面,而且真的對這家公司很有興趣。

面談之後

很多人沒有發覺的是,面談並不是在你離開面試場地的時候就算結束,最好能在面談之後再和對方聯絡,就像你在社交聯誼場合認識了新朋友之後會做的事。直接寄一封禮貌的感謝函給面試官,如果是透過仲介機構找到面談機會,寄給招募承辦人也可以。這是延續對話的方法,也能表現你對面談感到滿意。

在面談中建立友好關係的基本目的,是要強化面試官的印象,讓對方覺得彼此的思考路線相同,表現自己和他們具備類似的專業觀點和工作方式。

最重要的是,不要忘記,在面談期間試著建立友好關係的同時,你實際上也是在證明自己有能力勝任這份工作。請確定自己的問題和回答發揮作用,確實展現自己的相關技能和經驗;光憑聊天說笑的能力,並不能讓人順利找到工作。

準備好在下次面談時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了嗎?點選此處瀏覽我們的工作機會

概要

說到面談,就直覺想到讓人頭皮發麻的緊張經驗,所以要盡量充分做好準備,才能冷靜應對、戰勝焦慮。試試我們的秘訣,下次的面談您也能讓面試官留下好的印象。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