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resh-motivate-team

如何判定自己是優質主管,或是惡劣主管?面對惡劣主管,下屬團隊通常不會主動告知,而是背後批評。此情況將重創生產力、團隊士氣,最終損及業務績效。

欲成為卓越主管,點燃員工的工作熱情,往往取決於是否充分激勵員工發揮全力、締造佳績。致力成為激勵人心的主管,將實現團隊最佳潛力,同時令自身表現可圈可點。

下列 9 大策略可助您成為激勵人心的主管:

1.真誠相待

接任位高權重的職務,常令人誤以為必須維持完美形象,但此舉往往不切實際。在團隊面前保持真實的一面 ─ 例如嗜聽勁爆的饒舌歌,或是撰寫愛貓日記的喜好等等 ─ 都能顯得平易近人,從而拉近與員工的距離。您無需突然高歌,只需維持本真面貌,才能實現真誠的人際交流。

2.傾聽與學習

務必耐心與團隊保持連結。設法定期詢問個別員工的工作情形,在員工詳述團隊及個人狀況時,誠心聆聽所有回應。人們偏好善體人意的上司,這項特質令員工感覺備受珍視,從而激發更佳的工作表現。

放下科技化的溝通管道,親自去了解與引導你的團隊。主動與員工交談,鼓勵下屬當面討論,單憑電子郵件發號施令,恐無法建立團隊關係。應透過團隊交流獲得寶貴洞見。

3.持續回饋

此為最關鍵的一項要素,缺乏持續的回饋,將導致溝通停擺。針對團隊成員的工作表現,以真誠而富建設性的方式予以告知。若下屬發現自己執行的工作受到注意,自然將對其專案及交付成果投注更大心力。

人們通常願意接受建設性意見並付諸實行,因此須經常予以回饋,莫待年度評估再要求團隊持續進步。同時亦請團隊回饋告知,主管可提供的其他支援。此舉不僅實際證明主管對團隊付出的心力,因而增進下屬的愛戴;亦可使團隊產能及投入程度備受矚目,而獲得資深高層的賞識。

相關內容頂尖領導特質

4.坦承失敗

認清自己在擔任主管方面的弱點。找出改善方法人們往往不願面對自身缺憾,甚至因為畏懼負面評價,而拒絕向自己坦承不足。在公司或業界之中,請 1 至 2 位可敬的資深人士,針對您的表現給予意見。繼而制訂計畫,提升自我,設法改善缺點。若與下屬之間存在特定問題,應徵詢可信顧問人士的建議。隨時保持自覺,認清有待改進之處。

5.公正無私的關懷

務必以公正無私的方式對待團隊成員。有所偏好乃人之常情,身為主管亦不例外。務須謹慎避免偏頗,否則自認非屬團隊核心的員工,恐將心生不滿。領導者必須確保人人皆有表現機會。平等包容的管理可強化團結,締造團隊巔峰表現。

6.撥冗經營社交

您無須與團隊夜夜笙歌(若確實有派對活動,請特別注意主管身份),但每週至少皆應撥冗,以私人的身份與員工建立社交聯繫。可以邀請同仁喝杯咖啡,談談他們接下來的出差(可藉機提供意見、聽取回饋),或透過 5 分鐘短聊,關心對方的週末計畫。相較於客套的場面話,深刻的社交聯繫更能營造關係,促進正面行為模式。

7.正面積極

就這方面而言,無論正、負面行為,皆具有高度渲染力。帶著望而生畏的臉孔巡行辦公室,對於營造快樂工作環境有害無益。盡可能保持樂觀態度,此舉有助您充份展現積極特質,並維持下屬心情愉快。同樣地,您有責任消除團隊的負面情緒。一旦發現員工不滿,請直接找出問題根源予以處理。熱情具有渲染力,故須以身作則,激發員工的熱情。

8.承擔團隊責任

切莫對員工不聞不問,身為領導者,必須承擔團隊成敗的最終責任。卓越的主管絕不卸責,亦不歸咎團隊成員,而是親自介入並承擔責任。個別員工當然亦須承擔責任,但若主管以身作則,協助解決問題而非推諉批評,則全體團隊將更有擔當與自信,承擔審慎權衡過的風險,最偉大的勝利皆源自於此。

切莫以為將失誤歸咎於下屬團隊,即可迴避上司的責備,主管反將質疑您的管理能力欠佳,才會導致錯誤發生。

9.彈性靈活

目前少有員工的工時,達到標準的 37.5 個小時。部分員工永不關閉電腦或手機,每天 24 小時以郵件與電話待命,恐將引發不滿並導致過勞。

儘管如此,多數員工體認此即當前的工作環境。那麼,該如何確保團隊能夠開心工作?褒揚他們的額外努力,並以交換的方式補償他們。延長午休時間供員工上健身房;或夜間加班可於辦公室充分休息;提供假期供員工進修或娛樂,皆能提升愉悅感受,並確實能提升員工生產力。

激勵人心,就趁現在!

準備好踏出職涯的下一步?閱讀我們在 如何應徵主管職位 的建議,並和我們的招募顧問聯繫,討論相關業界的工作機會。

概要

能夠激勵團隊,是成功領袖的關鍵特質。那麼,該如何提升團隊效力的意願?

  1. 真誠相待
  2. 耐心傾聽同仁心聲
  3. 與團隊交流意見
  4. 坦承失敗
  5. 公正無私
  6. 經營社交
  7. 正面積極
  8. 權責分明
  9. 彈性靈活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