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traits of effective leaders

成為一名領袖的重點,其實並不在於你的工作職稱或經驗年數,而是一種心態,以及你的工作方式和自我表現。領袖同時也是教練、決策者和有遠見的人。

領袖的行為模式和對待團隊內員工的方式,會直接影響到公司文化、員工參與度以及公司留住和吸引人才的能力。

我們的 人才趨勢 2022 年變數 X 報告發現,在影響求職者工作選擇的因素中,領導力評在第七位——僅次於薪資、公司文化和價值觀、更大的使命感、靈活的工作調度、辦公地點和升遷制度。與員工相比,雇主往往低估了這一特徵。

不是每個人都是天生的領袖;就像任何專業知識一樣,領導技能是可以靠後天學習來磨練的。但你必須了解一件事,領袖的效能,其實也取決於團隊成員對你的影響和支持。

千萬不要以為你是領導角色,和你共事的人就會自動跟隨你的帶領,並尊重你的決定。你的直屬上司已經在支持你了,畢竟他們雇用了你。你需要說服你的同僚、下屬和其他團隊成員。

無論是從個人貢獻者的角色步入領導職,還是希望在職涯中取得進展,以下有 11 種你可以採用的領導素質、特質和特徵

1.承認、欣賞並給予肯定

出色的領袖會公開表示讚賞,並肯定他們對團隊的貢獻。當你對團隊成員的貢獻表示讚賞,並提供正向的意見回饋時,同時也促進了正向的工作環境。

為了激勵員工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要讓他們知道自己走在正確的道路上,且他們的工作也會得到重視和讚賞。尋找方法慶祝團隊成就,即使是簡單的「做得好」也可以。

持續有意識地做這件事。為不重要的因素表揚,以及頻繁的表揚,反而會讓人覺得不真誠,甚至會打擊他人的積極度。

相關文章:想激發業務活力?你需要知道如何認可員工

2.積極聆聽

已故的史蒂夫·賈伯斯 (Steve Jobs) 1985 年辭職後說,他回到 Apple 後,變成一個謙遜且更好的領袖——Apple CEO 約翰·史考利 (John Sculley) 也把這大部分成就歸功於他新發現的傾聽能力

雖然制定基本規則或實施各種新的工作流程法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但退一步思考,傾聽團隊的意見也非常重要。一個好的領袖必須時刻關注團隊和公司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做出明智的決定。

要成為出色的領袖,就必須是出色的溝通者——而出色的溝通者會傾聽他人意見。出色領袖是積極主動和直覺敏銳的傾聽者。要成為積極的傾聽者,你必須從不插話或打斷,始終保持目光接觸,並透過點頭等視覺,提示表明你真的在傾聽。員工希望領袖聽到自己的意見,而不是有人對他們擺出高人一等的姿態,甚至更糟地直接忽視他們。

相關文章:成功實施 360 度考核

3.有效溝通

簡明扼要且委婉地溝通是一項重要的領導技能。溝通不僅需要認真傾聽他人的意見,並作出適當的反應,

還要分享有價值的資訊、提出明智的問題、徵求意見和新想法、澄清誤解,並明確指出你想要的內容。最好的領袖還透過溝通激發信心、推動力,並為員工注入活力。

相關文章:如何處理棘手的職場溝通問題

4.展現決心

沒有人喜歡為不盡忠職守的領袖或團隊工作。作為領袖,你的奉獻與投入有助培養團隊精神,從而使團隊從平庸中脫穎而出,成為一支出色的團隊。一名盡忠職守的領袖更能獲得他們團隊的信任。重要的是,表現出忠誠可以使團隊的士氣保持高昂。

5.接受失敗

失敗是成功的一部分,出色的領袖不會迴避失敗——他們將失敗看作是成長的機會。無論是個人挫折還是團隊內部的挑戰,理解失敗是有幫助的,因為它鼓勵你的團隊改進和創新。

透過公開承認你的挫折,並分享你如何從各種情況中成長,鼓勵你的團隊擁抱失敗。

6.投資你團隊的未來

明確的職涯發展計畫,對員工來說至關重要。在規劃你下屬職涯道路的同時,好的領袖也會為他們的下屬創造展現領導力的機會。領袖需要投資他們的團隊,用讚賞、尊重和成長的機會,來獎勵優秀的工作表現。

創建初階且低風險的領導機會,賦予團隊成員權力,讓他們在沒有太大壓力的情況下實踐領導力。用高期望值挑戰他們、鼓勵他們發揮創造力,並展現創新精神。向你的團隊傳達明確的目標和最後期限,並給予自主權和權力,讓他們決定如何完成工作。

這些機會可以是很簡單的事項,如領導會議或團隊建設活動,都可以幫助你的團隊建立重要的信心。從這些活動中,他們也可以從你那裡得到有關他們領導力的意見回饋。

7.以同理心帶領團隊前進

同理心是一種複雜且難以量化的技能。同理心是指能夠從公司不同資歷員工的各種觀點,來看待和理解情況,並理解他們的決定對公司每個人產生的後果。這也意味領袖可以把眼光放得更遠,以激勵、鼓勵和策略形式,激發各層級員工的熱情。

新冠病毒 (COVID-19) 疫情凸顯了同理心在組織中的重要性,不僅強調富有同情心的領導力有多重要,更顯示了在主管和下屬之間建立開放和真誠的關係,會如何直接影響工作場所的文化。富有同情心的領導力創造出令人安心的工作場所,使員工不害怕討論高難度話題。

8.展現誠信

誠信的領袖以他們的價值觀指導其決策、行為和與他人的交往。他們對正確的事情和錯的事情有明確的信念,並因其真誠、原則、道德和一貫性而受到尊重。他們有強烈的人格特質、信守承諾,並公開、誠實、直接地與他人溝通。 

9.客觀行事

成功的團隊領袖是客觀的領袖,他能夠理解爭論或討論中的各種觀點,同時達成以目標為導向的解決方案。客觀的領袖還可以找到外部因素,以達成公平的決定,讓整個團隊都滿意。團隊成員也會知道這是公平公正的決定,而不是因偏好或其他因素而驅使。

相關文章:有效管理遠距團隊的六個秘訣

10.以身作則

作為一個領袖,建立信譽和獲得他人尊重的最佳方式是樹立榜樣。展示你希望人們效仿的行為。如果你對團隊要求很高,你應該也願意為自己提高標準。言行一致將有助於建立信任,使你的團隊更想以你的榜樣。

11.分享他們的願景

擁有強大的公司願景並有效傳達該理念,可以幫助員工保持高度的參與度並推動組織的發展。一個有願景的領袖明確知道公司想走的方向、如何達成目標,以及成功的樣貌。

務必要明確且熱情地闡述你的願景,確保你的團隊了解他們的付出如何為更高層次的目標做出貢獻。若以執著、堅韌和熱情的態度朝著你的願景努力,就能激勵他人跟隨你的腳步。

盡早並經常分享你的願景,且要制定明確的團隊目標來支撐這一點。如果團隊成員向你尋求建議,請提供你的意見,不要害怕做出困難的決定。你越是果斷透明,員工就越容易為你的願景付出。

在我們的 2022 年人才趨勢變數 X 報告中發現最新情況:該調查報告涵蓋了招募專業人士需要了解的內容,以解決未來一年的人才吸引力和員工留任問題。

報告中還強調了招募前景的變化,因為現在的求職者和員工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視他們的福祉。 想要了解更多,請下載我們的報告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