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勵員工 7 個免費又划算的方法

各層級主管都知道,要讓團隊發揮最佳表現,獎賞比懲罰更有效。儘管如此,只給予相同的激勵無法維持長久功效。即使貴公司一向很慷慨地發放年終獎金與金錢上的獎勵,好的領導者也知道間歇性的獎勵能確保各層級員工長期維持穩定績效。

獎金評估的間隔期間長,激勵的強度勢必逐日遞減。為了保持員工的幹勁,確保高層不會無視其良好表現,您可以組合運用這 7 種誠懇推薦的方法來表揚及讚賞員工,而且不用花大錢:

1. 給予正強化

每日或每週給予打氣及鼓勵,是提振士氣的長久做法,但必須抱持真心、體貼且隨時關心對方的態度。有些員工在同儕面前被誇讚會有更好的表現,但是想要低調的員工,私下道賀可能更合適。獎勵員工不只是讚美他的工作品質,還要表現真正欣賞且感謝他的努力。

相關內容:花費不高卻能有效激勵員工的 9 個方法

2. 同儕認可

制定同儕認可計畫,用集體方式獎勵員工的傑出表現。許多現代企業都建立在團隊合作的基礎上,這表示在很多情況下,共事的人反而比較了解團隊內部的個人表現。制定一套提名機制,讓同事彼此提出表現出色的人,不僅能讓您感謝特定的個人,還能表現出對整個團隊與其意見的信任。

3. 彈性工時

許多近期研究顯示,員工平均的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待在公司的時間越來越多。工作與生活若失去平衡,可能導致員工投入程度降低且心生不滿。提供彈性工時,例如晚一小時上班方便其利用早上處理雜事,或自由延長午餐時間,都是獎勵員工的好方法,也是對他們真正有用並會感激的做法。

彈性工時就是承認員工有工作以外的生活,而且為了把工作做好,他們也需要家庭、健康與個人管理的活動。適合的話,您也可以讓員工選擇在家工作,此種積極的態度會帶來很大的回響。

4. 親手書寫的便條

現今大多數人的互動方式都是透過電子方式,在電腦、電子郵件和電話之間傳遞訊息。即使親手書寫的便條很短,也是很重要的表態。雖然有些雇主可能選擇派發員工獎勵,但如果領導者能親手書寫一些話語,員工可能會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同樣地,您也可以提供書面推薦信函,或表示欣賞某位績效優異的員工,方法雖然簡單,效力卻很持久,而且能讓員工真正感覺受到主管賞識。

5. 線上推薦

線上簡歷與社交網路,是獎勵員工的新場合。LinkedIn 讓同事與主管有機會推薦某個人從事專業工作,讓應徵者能留下公開見證(這些資歷必須先取本人同意才可公開)。請查看公司政策,了解是否可接受此種做法,作為獎勵員工的方式。

6. 追蹤個人的努力

看到員工有突破性的表現時,不妨記錄下來以利後續追蹤,尤其是突破他們之前努力克服的領域。雖然一般性的感謝很不錯,但要是能詳細列出這位員工表現出色的時間,會更顯示您的真誠,也能讓他們覺得在個人層面上受到認可。這還能幫助您在下次績效審核之前,持續追蹤員工的實力表現。

7. 休假

每個人都想早點下班。如果團隊的工作在一段期間後已經快忙完了,或是剛完成一項專案,不妨讓他們在星期五提早幾個小時下班,享受一下夏日的午後時光,或是冬季能在明亮天色下回到家的感覺,藉此感謝每個人的努力。待他們返回工作崗位時,提振的工作士氣會補足損失的幾個小時。

獎勵與認可員工時,所做的事一定要真誠、觀察敏銳而且有意義。身為主管,您個人為了獎勵員工所做的努力,往往會比行動本身更讓人銘記於心。

欲知更多管理相關建議,請立即造訪我們的職涯建議

概要

要讓員工投入工作並對自己的工作感覺良好,給予獎勵是個關鍵要素。不是每家公司都有預算能慷慨發放獎勵,但相信每一家都能做到:

 公開或私下感謝個別的員工
 提供彈性工時與在家工作的選擇
 對工作進度給予正面回饋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