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ary-benchmark-2020

Michael Page發布《2020台灣薪酬標準指南》,集結了過去一年來,台灣各行各業、各個職能部門的薪酬標準數據,以及Michael Page顧問與各行業高層對話所得的行業觀察、業務主管見解及求職者信心指數等多項內容。

數位、工程、科技、資料等領域將出現激烈人才競爭

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受到貿易和市場動蕩等宏觀因素影響,台灣人才市場有喜有憂。由於台灣人才正不斷流向其他國家,2020年數位、工程、技術、以數據為中心等領域將出現激烈的人才競爭,台灣市場將持續保持人才導向的現狀。

儘管如此,2020年台灣市場仍然有幾個人才招募亮點,尤其是科技領域的前景依然看好,我們預期軟體開發、線上遊戲新創公司、應用程式開發及其他開發人員主導的領域仍有強勁的市場需求。全球大型科技公司也已證實他們將在台灣擴大投資,如Google 已宣布在 2020 年擴增一倍辦公室空間,Amazon 和 Microsoft 也確認進一步擴展研發中心。

同時報告顯示,台灣跨產業數位化出現指數性成長。隨著進一步數位轉型,部分後勤工作已被人工智慧 (AI) 或外包人力取代,金融服務業將減少後勤人員招募。而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採用家用式感應器、機器人、AI 居家健康監控平台,這將在推動醫療保健領域進步的同時,提升結合醫療保健技術專長領域的招募需求。

”我們認為台灣傳統的強勢領域,例如工程行業,會進一步出現積極指標,而半導體、再生能源、醫療保健與生命科學等,2020年仍是前景光明。我們也看到製造活動出現回溫景象,而金融服務的人才招募經理也充滿信心,畢竟台灣目前的商業環境仍然是人才技能較高但薪資成本卻比較低的情況。”

在科技領域,2020年人工智慧、物聯網、5G 無線通訊將會持續進步,因此企業將會尋求這些領域的專業人才。台灣的初創公司也逐漸在電子商務、C2C 平台、串流媒體、AI SaaS 解決方案等領域內整合。為了業務成功,吸引及留住頂尖人才將是關鍵。

此外,2020年對開發維運 (DevOps) 而言將是一個重大里程碑,因為越來越多跨產業公司在軟體開發過程中採用雲端平台,微服務的重要程度也不斷提升。這些技術純熟的求職者在相近產業內轉換工作時,薪資平均可以增加15%。

求職者信心高漲,企業需重點關注人才挽留

此外,本次報告還說明了台灣地區求職者信心指數,求職者普遍對2020年台灣就業市場充滿信心。94%的受訪者認爲他們在2020年會有更好的職業發展;81%的受訪者對2020年的求職市場保有信心;70%的受訪者相信他們能在三個月內找到新工作。

雖說人才挽留一直都是企業的關注點之一,但2020年企業顯然應該對其格外重視,特別是隨著人才流失到海外等其他國家。根據我們的報告,63%的受訪者有興趣了解前往海外工作的機會。

隨著千禧一代成爲職場生力軍,而Z世代逐步踏入職場,管理好跨世代的員工也成爲很多企業的難題。

對X世代的員工,要充分肯定他們的價值、提供技術培訓、給他們一定的自主權、理解他們的熱情並提供相應的回報。而面對Y世代員工,要注重打造強大的企業文化、提供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工作方式、鼓勵團隊合作、進行領導力培訓並充分認同他們的工作內容。而對于Z世代,要鼓勵職場的多樣性和包容性,爲年輕人提供指導,並爲他們的成長和個人發展投資。

想進一步知道更多的職場資訊及《2020台灣薪酬標準指南》嗎?請点击下载 了解更多!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