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high pay

2021年台灣全年GDP同比增長6.28%,創11年最高經濟成長紀錄。經濟景氣度高,員工當然可以對加薪升職有所期待。今天,Michael Page就帶您去探索“金字塔的頂尖”,看看在過去一年裡,台灣企業為什麼樣的職位支付了高薪? 

1.    業務及行銷高級管理人

衝鋒陷陣在第一線的業務及行銷人員為企業的營收和利潤做出最為直接的貢獻,尤其一些較為成熟的產業需要通過擴大市占率和提高營收來保證企業健康穩定的現金流,建立強大和高效的銷售團隊成為企業致勝關鍵,業務及行銷高級管理的薪酬因此高居榜首。
在資訊科技與電信、專業服務、醫療與生命科學、工業製造、資產管理和消費性用品等產業,負責行銷的董事總經理、總經理以及銷售總監可謂是“打工皇帝”。

2.    工程與製造業的高級技術及研發職位

過去一年,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的打擊中復甦,企業生產重啟,對物料和工業品需求旺盛,推動台灣製造業的業務增長,半導體出口及設備投資尤為活躍。台灣在半導體晶圓代工方面長期在全球保持領先地位,目前世界各國都非常重視發展半導體產業,這方面的專業技術人才也成為各國企業爭奪的對象。因此,諸如半導體企業的積體電路 (IC) 設計協理以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研發 (R&D) 協理等職位的薪酬在高級技術職位類別中拔得頭籌。

3.    資訊及軟體產業的高級技術及研發職位

大數據和人工智慧 (AI)的廣泛應用,5G和物聯網技術的日益成熟推動全球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到來。在2020年全球疫情之後,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如DeFi、元宇宙、AR/VR虛擬實境和Web 3.0開始影響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全球大型科技公司如Google 、Amazon 和 Microsoft等也對台灣擴大投資,進一步擴展研發中心,引發了激烈的人才競爭。

近年來,在台灣的資訊及軟體產業技術職位人才導向明顯。軟體開發、線上遊戲新創公司、應用程式開發等領域有強勁的市場需求。架構師,如區塊鏈架構師和軟體/技術架構師是企業最願意支付高薪聘請的人才。而其他高級技術人才,比如自動化測試軟體主管和後端開發主管/經理在相近產業內轉換工作時,薪資也有顯著幅度的增加。

4.    醫療與生命科學產業的高級管理職位

醫療與生命科學是傳統上的高利潤產業,近年來,在生物製藥技術和AI與醫學融合等趨勢的推動下,各國大藥廠和創新企業展開了大規模的人才爭奪。同時,跨國企業要將產品成功引入台灣,需要具備深厚的醫學和藥物學背景、懂得當地法規以及有多年市場行銷經驗的高級管理人才。諸如市場准入處長、醫學處長以及營業單位處長等職位的薪資水準都相當高。

在高薪職位的榜單上,資深法務職位和財務相關的高級管理職位分列第五和第六。

這些是企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人員,這些職位要求有專業背景,門檻高,薪水也隨著實際工作年資的增長而增加。如企業的財務長、法務長、智財/專利長和法遵長等都是“常青樹”類別的高薪職位。

7.    採購與供應鏈管理的高級管理職位

隨著台灣產業進一步數位化轉型,企業的供應鏈管理呈現出明顯的智慧化和互聯網化趨勢,製造業企業的效率大大提升。在零售產業,“新零售”模式已經成了消費者的“新常態”。新零售強調以消費者體驗爲中心,以數據爲驅動,結合線上線下物流,利用大數據、雲端計算等創新技術,變成一種全新的通路。在這些趨勢之下,懂得新技術的供應鏈高級管理人才能夠要求企業支付較高的薪酬,比如採購總監和供應鏈總監等。

8.    企業內部及金融機構的高級資產管理職位

資產管理在台灣有長期的需求,這包括台商的家族資產管理、企業的現金和投資管理、以及普通民眾對資產保值增值的需求。投資是一個專業性要求較高的職業,還需要管理人熟悉全球市場,因此這樣的職位無論是在企業內部還是在家族辦公室、資產管理公司、私人銀行等金融機構,投資長和管理投資組合的基金經理薪酬都比較高。另外,每個基金經理能夠取得的報酬和他的經歷及業績也有很大的關係。

9.    人資相關的高級管理職位

在後疫情時代,高級人力資源管理人要引領企業走向混合辦公模式的過渡和轉變。首席人力資源官(Chief HR Officer)不再被視為幕後工作者,而是處於關鍵位置,在數字環境中引導企業取得成功。CHRO 在吸引國際人才和激勵員工方面的能力能夠決定企業的興衰,人力資源職能對任何組織的整體健康狀況(起)著具有重要意義。市場對人資相關領導職位的需求呈現增長趨勢。

10.    金融投資產品的高級管理職位

台灣歷來都是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競相爭奪的市場,負責管理和行銷共同基金等投資產品的高級管理職位薪酬具競爭力。除了前文提到的基金經理,銷售副總裁、為投資者提供客戶服務的高級產品經理或副總裁和客戶關係管理副總裁等都屬於高薪職位。

台灣2022年薪酬標準指南
作為米高蒲志集團年度報告,《2022年薪酬標準指南》旨在為台灣招募經理和求職者提供求職與僱傭時可靠的決策依據。報告涵蓋市場各行業職能,包括:銀行與金融服務、技術、醫療、人力資源、銷售等。
過去的一年中,人才招募市場復甦,而人才競爭也愈演愈烈。《薪酬標準指南》將為您提供人才招募時的薪酬標準。作為求職者,您也能以此為依據為自己爭取更合適的薪酬。我們還為您提供薪酬查詢工具,助您瞭解市場薪酬平均水準。
《薪酬標準指南》中的資料來源自米高蒲志集團資料庫,同時包含對於2022年薪酬漲幅預估。各行業職位薪酬資料以最低值、中位值與最高值呈現。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