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negotiate the salary you want

很多人沒有意識到剛入新職時的薪水僅僅是供自己未來協商薪資的一條基準線,不一定會是永不變的金額。主動要求加薪會令人望而卻步,卻也是最令人期待的環節。然而,在協商薪水環節中最為關鍵的是——做足準備。你必須向雇主清晰而現實地傳達並分析你的專業技能、從業經歷等及為什麼你值得更高的薪水。

以下6項準備步驟,幫助你更自信地要求加薪:

了解自身价值

在洽談薪資之前,一定要研究和評估你的價值,即使在擔任職務之前已知道你在此角色的價值,但隨著專業發展及獲得新技能和專業資格等,皆會影響你的身價,隨著價值而增加。歡迎瀏覽米高蒲志薪資中心,了解所屬產業、城市、經驗的平均薪資。在線瀏覽相似工作,並與米高蒲志的招聘顧問討論諮詢業界類似職位的薪資水準。

記住你的職位並不是公司負擔的成本,而是為公司創造的價值。如何創造價值和如何證明價值則需要你考慮好自己的專業能力,以及這些能力如何實現雇主的期望。

研究相關條件

一定要研究公司財務表現、近期人事變動、產業趨勢等。如此在洽談薪資時更了解該公司現狀,並提前知曉潛在障礙。此外也要查詢同產業的品牌競爭者之公司表現及同行的薪資水平。如果能詢問到該公司的員工,他們會成為你重要的信息來源。最後,還可以查詢新聞報導了解行業經濟的發展情況和遠景。

考慮個人需求

在研究之外,也要考量個人需求,以判斷務實的薪資洽談範圍,從最終條件必須能滿足日常開銷,並且有結餘為未來作準備;能接受的最底線和最終期望的數值,最後兩項因子構成了你心中目標薪資範圍暨拿取目標。談判薪資永遠從最高點開始協商,以預留足夠空間往下談妥,切記數值也要實際於工作崗位內容。

把握良好時機

耐心等待雇主先提出薪資話題,而非自行在面試時主動提起。事先研究行業標準薪資,主要是為了當被提起薪資話題時,不會因不了解行情或自身價值而貶低了自己。若公司在確定提供工作後談及薪水時,你會處於談判薪水的優勢狀態。

而大家都對談判薪資有普遍的恐懼,此現象是正常及須自我跨越的障礙。在面試中主動提及薪水似乎讓人感到過於自信和勇敢,以致拿到工作機會後再談也不遲,也可緩解你的心裡壓力。如被問及期望薪水,可以返回告訴面試官,你想多了解更多職務相關的工作內容。避免透露你前一份工資,因為你的新工資不應以前一份工資為基礎,而應以為新工作可為公司帶來的工作價值而去談論。

考慮其他選項

優秀的談判者總是手握許多選項,如果加薪空間有限,可以考慮非財務報酬,例如進修、車輛補助、年休假或靈活的工作時間安排。有些職位具備良好的升職途徑,或是每三至六個月檢討薪資結構的機會,因此在洽談薪資前也要考慮以上因素。增加實質的薪水當然是大家談判薪水的終極目標,但也可反向思考若數字無法增加,是否可從其他福利方面著手。

爭取最佳結果

雇主尊重態度強硬、需求合理的加薪申請人。足夠的自信更能說服雇主你的職業價值,並加強他們對於你在團隊中的價值定位。商談過程中,如無法如願的爭取到期望薪資,可選擇優雅的拒絕工作機會或是接受新職務。切記不要降低你的標準,或者說出你的底線,以致讓雇主認為你沒身價或是工作生產力下降。如果最終還是無法達到你的目的,你需重新評估你的期望薪水或再尋找一份更合適的工作

正在找尋新工作嗎?聯繫Michael Page專業顧問協助你新工作的方向找尋

概要

摘要: 想成功談妥新工作期望薪資需萬事準備與深思熟慮

  • 待未來雇主提及薪水福利,及確認將會雇用你後再談論薪資
  • 了解自身价值,研究相關條件
  • 擁有足夠自信爭取薪水是未來雇主期望看到的員工特質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