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er advice for women from female CEOs

每年的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在這個日子,我們關注女性的眾多成就,並且在全球範圍內公平地強化女性在職場的地位。

2021年的主題是「#選擇挑戰」(#ChooseToChallenge),主旨在於鼓勵女性勇於面對挑戰,呼籲人們關注性別歧視與性別不平等問題,以及尋找並慶祝女性的成就。 

即便在爭取職場性別平權的過程中還有許多有待改善的地方,但女性的聲音已經變得越來越響亮、越來越重要。從新世代的女性執行長、企業家和領袖們展現出的態勢看來,女性不能也不會再甘願苦苦等待。

在今年的國際婦女節,我們將回顧女性在過去一年中取得的進步,並藉由女性領袖分享職涯建議和成功故事來繼續推動女性平權的進展。

國際婦女節的過去與現在

國際婦女節 (IWD) 始於1911 年,多年來一直不斷提倡同舟共濟的精神,鼓勵以集體行動來爭取性別平權。國際婦女節旨在提高人們對職場性別歧視的意識,讚揚女性的諸多成就,並增強女性的存在感,在此同時,也不避諱地指出現狀中的各種不平之事。

多年來,國際婦女節持續提升人們對性別問題的意識,並且引領職場性別多元文化的發展。如今,這些中心思想依然健在:光是在去年,女性在領導統御、薪資平等、職場多元與女性平權等領域都取得了重要的成就。

賀錦麗 (Kamala Harris) 在去年成為美國第一位女性副總統。她打破了美國最高層級政治中長年存在的玻璃天花板,成功進駐以往只有男性的領域。

2020年10月,上百個國家的領袖群聚一起,共同歡慶《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簽署第 25年紀念日。這是有史以來推動性別平權的最為全面而完善的路線圖。 

雖然已經取得許多進展,許多女性仍然得不到她們應得的認可,也難以躋身職場巔峰。埃克塞特大學商學院的研究指出,在許多傳統上傾向男性主導的產業中,女性選擇不爭取管理職位的比率是男性的兩倍。

那麼,女性要如何被聽見、被看見,要如何在職涯中抵達頂端?我們從先鋒女性高階主管那裡尋求職業建議,分享她們的成功故事。

攀登職場階梯:來自女性CEO與女性領袖的職場建議

Davina Yeo,微軟亞太區Chief of Staff

勇敢表達自己並尋求同盟幫助:首先,完成好本職工作是一個必要非充分條件,它是成功的基礎。其次,必須有勇氣站出來展現和表達自己,同時和男同事形成一種良性的同盟關系,大家可以互幫互助。最後,要重視每一個生活轉折點,比如你打算生育,此時你就需要懂得尋求幫助,如何做好生活上的平衡。

Irene Buhrfeindt,Tronox副總裁

面對職場阻礙學會繞道而行:無論是否有意,生活和工作中都有很多的問題和阻礙。總體來說,我覺得工作了那麽多年,真正的阻礙其實都是來自我,因爲有很多時候會感情用事,它會影響你的判斷。我覺得與其說是衝破阻礙,不如說是尋找更好的方式繞道而行,我在生活和工作裡經常需要在面對阻礙的時候學會理智以及如何繞過它們。作爲一個女性領導者,我們比較容易想太多,我經常會在決定後,思考其背後的邏輯,然後發現其實沒那麽複雜,所以我覺得,能做到簡單直接也很重要。

Farra Siregar,科迪華農業科技(前陶氏杜邦農業部門)東盟區董事總經理

保持自信,享受人生:第一點是保持自信,享受你的人生。第二點是引領多樣化變革。關於第一點,我希望所有的女性都能享受自己的人生之旅,要非常樂觀而不是對自己有所懷疑。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戰士”專家,每次當我結束一個會議,就會捫心自問:“剛才我表現得夠好嗎?表述夠清楚嗎?大家對我的看法是什麽?”回顧我的職場生涯,90%的時間我好像都在挑戰曾是男性當道的職位,而我相信我做得甚至比他們更好。

我之前看到過一篇麥肯錫的文章,談到對於一些成功的領導者,改變會是他們所面臨的難題。因爲他們會面臨一些難以解決的情況。現今,我們越來越容易遇到危機,領導層需要有應對能力,同時在危機中仍能達到商業目標。女性領導者在決策過程中相對會更具反思性和協作性,因爲他們也更容易採用積極思考的領導風格。

Anita Menon,Prudential BSN Takaful Berhad首席風險官

保持真誠和幽默感:如今一代女性領導人已經擁有了更多機遇,比如新西蘭女總理Jacinda Ardern就向人們展現了一個強大且富有同情心的形象。當然,女性依然面臨很多挑戰,比如生活與工作之間的衝突。如今的社會依舊默認女性應該承擔更多家庭義務,這也讓她們壓力更大。在一些機會面前,女性仍面臨不平等的對待。這是爲什麽我們一直都致力於多元化的推進。
作爲女性領導,以及一個媽媽,我教育我的兩個兒子,女性和男性應該在家庭中承擔平等責任,這是作爲女性領導者應該在家庭中起到的引導。

在工作中如何做一個優秀的領導者?首先我想到的是真誠,領導者最重要的是做自己以及待人真誠。我很榮幸在工作經歷中曾和很多擁有此特質的領導共事,他們都擁有明確的目標和價值觀。他們同樣也樂於分享他人。他們給予他人應有的信任,都非常專業。我同樣也很欣賞和佩服那些勇於表達的領導,即便他們的觀點並不被廣泛看好。最後,我覺得領導人最好能有一點幽默感,這樣才能和團隊有更好的連結。

Jingle Pang,平安科技副總經理兼CIO

提升逆商,跳出舒適圈:每個人都會吃一塹長一智,這是我們成功的基石。不知道你是否知道一位日本作家渡邊淳一,他寫過一本書叫《鈍感力》,是關於生活中的敏感部分,包括我們會過分在乎別人的看法,自己的失敗,以及我們的脆弱。我們說這叫“玻璃心”。所以如果你有一顆玻璃心,那才是問題。你會很容易就被打倒,失去信心。所以渡邊淳一也在書裡說了,我們要建立起自己的“鈍感力”,放下他人的偏見,去做對的事。慢慢的,自信心自然會增長。在平安,我們把這叫做“逆商”,這是你在應對挑戰時的一種能力和智慧。

Paula Wang,Google 亞太區 App Developer Sales Director

培養超越自己的眼光並尋求職場支持:我覺得首先要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建立自信,我們需要培養超越自己的眼光。其次是同盟關系,我們需要去找到那些可能於自己的看法、想法甚至做法不一樣的人,但他們可以成爲我們很好的支持者,求同存異,從而做到團隊內的多元。我覺得在特定群體中不排斥去重用少數派代表,是每一個領導者都應該具備的素質。
領導者如何獲得自信?我覺得自信來源於對於一些東西的精通。另外,導師,支持者以及朋友夥伴的建議必不可少,他們看到你做的事,肯定你的價值,這些在你洩氣的時候往往很有幫助。保持信心的時候,你是否擁有支持顯得很重要。我覺得勇氣體現在,當你真心確信什麼時,你不會因爲一個比你位高權重的人有不同的意見,你就妥協自己的相信。我遇到過一些時候,我必須要站出來堅持我的觀點,即便是要站在比我職位更高的人面前。意外的是,當你真的這麽做的時候,當你真的去分享你的觀點的時候,就會有人來支持你。

Leanne Taylor,Citrix 亞太及日本市場 COO

做好選擇題,賦能他人:我們經常會談到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的話題,但是,當你需要去扮演更多的角色和承擔更多責任的時候,就已經不是如何平衡的問題,而是如何選擇的問題。你需要選擇什麽時間是家庭時間,什麽時間是工作時間,以及如何讓自己比較舒服地區分這兩個時間。第二點,我覺得是找到你的支持者,我指的是那些認同你的能力和你所給予的東西,並願意幫助你一起達成的人。最後一個挑戰,是能夠賦能他人,我們不僅要著眼於眼前的進步,還要能夠幫助其他女性,帶動她們。

Connie Chan,Nippecraft Limited CEO

不盲從,做自己:從我的個人經曆來講,女性可能會有一種“隨大流”的壓力。很多情況下,女性較少會擔任高階職位,很多人對女性會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她們應該是什麽樣的,應該做什麽,會不會太要強,等等。這些看法可能會來自家庭、同事甚至是好心的上司。所以我覺得最大的挑戰來自於如何正確看待這些看法。我自己的辦法是多聽,學著適應,以及按自己的方式做事。對於你選擇的道路,可能沒有完全一樣的楷模,所以用開放的心態去聆聽,同時試著理解人們的偏見。如果你覺得一個公司不適合你,完全可以換不同的地方,每個人都應該有不同的嘗試。

Melanie Perkins,Canva聯合創始人兼CEO

論如何堅持到底:「我深信只要努力工作,自己想做的事情通常都可以如願達成。就算第一次無法成功,嘗試一百次(或更多次)之後必定可以成功。這是讓我堅持下來的信念之一。我年輕時就懂得了這個道理,這就好比擁有了神奇的超能力,在人生中不斷實現自己提出的預言。如果我努力過後失敗了,這也只代表我必須更加努力,到最後成功為止。這樣一來,在我成功之後,我就可以把成功的因素歸功於我的努力不懈。」

「如果想磨練決心的力量,任何時刻都不晚。找一件你想要成功的事,然後去行動吧!起初的事情可以是件小事。學習如何兼顧多方。學習如何在公開場合說話。什麼都學。不論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成功,也要拼命努力。決心就像肌肉,越運用就越發達。」

Anne Wojcicki,23andMe CEO

論持續學習:「並沒有完美的工作或完美的第一份工作。只要能學到新的事物,那就去做。就算在公司裡,我也總是這樣跟別人講:永遠不要害怕辭職。許多人害怕改變。但如果沒有什麼事情能讓你提起興趣,你應該去找別的事情來做。這個世界並不缺乏有趣的工作。這樣做或許會有些令人害怕,但是你必須逼迫自己去接納挑戰並嘗試新的事物。我們要推動自己不斷成長。」

Sara Blakely,Spanx 創始人

論尋找自己的競爭優勢:「在我發展職涯的過程中,人們經常低估我,他們因此不夠認真地看待我提出的想法,甚至不給我機會提出想法。然而,這也是我的競爭優勢。我坦然接受身為一個女性而『被人低估』這一實施,同時我從不曾偏離女性領導的原則。」

Angela Duckworth,華裔女科學家

論改變思路:「女性往往更容易責備自己說:『我沒有做好。』覺得權益被侵犯的時候,會感到憤怒……覺得自己做錯什麼事的時候,則會感到內疚。就我看來,女性往往更容易責備自己說:『我沒有把文章寫好』,而不是『他們在審核文章的時候沒有審好。』對於女性富有同理心以及持有必須接受意見的義務感,我認為非常好。但與此同時,我認為女性在接受意見的時候,不必過多地妄自菲薄。」

Ita Buttrose,澳洲女主編

論證明他人的錯誤:「當我想要升職的時候,往往有人會說我是女性、我結婚了、我是位母親。但我從來就不認為性別是任何女性不去發揮自己的才能來追求高層職位的理由。當我在努力攀登職場階梯時,我並不會去想自己是不是在傳統上由男性主導的產業中工作。我太忙於自己的工作了。我從來就沒有想過,在新聞業中,我會沒有資格去追求很高的成就。偶爾碰壁的時候,我會告訴自己,一定能找到克服的方法,而我最後也會找到方法跨越障礙並繼續前進。我隨時準備好爭取新的工作,對於升職一事也從不退卻。總是要讓旁人都知道自己的雄心壯志。這不是旁人一看就能曉得的。我希望可以鼓勵婦女去推動自己做更多事。相信自己,行動起來。」

最後由 Arianna Huffington 論職場心理健康

不論我們分享多少精闢的見解,不論我們採取多少行動,我們始終知道,通往顛峰的道路並不平坦。研究顯示,除了追求職涯發展之外,女性仍得承擔大多家務。Arianna Huffington 指出,許多職業女性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是感到必須『時時有活力』才能成功。

「我們工作的方式並不理想。這個世界上有太多人仍然堅信,油盡燈枯是成功必備的代價。但是最新的科學研究指出,我們優先關注自身福祉的時候,工作效率反而會提高。[如果我能改變什麼來幫助女性,那就是要根除『油盡燈枯』與『時時有活力』的沙文主義工作文化。這種文化用工時的長短與超時工作的頻率來判斷員工的投入與敬業程度。即使現在家庭主夫越來越多,夫妻共同養育子女的制度也不斷改進,職場女性還是負責承擔絕大多數的家務工作。這是變相地排斥婦女,或是讓婦女更難升職,尤其是因為女性更容易把壓力內化。」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