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在兩個工作機會之間做出選擇

墨非定律 (Murphy’s Law) 總是悄然降臨。好幾個月找不到理想工作,突然間卻同時出現兩個合適的就業機會。求仁得仁當然值得慶幸,這點無須抱怨,困難之處在於必須從中做出選擇。那麼,該如何決定?

你可能受到誘惑而選擇薪水較高的工作,但這麼做太過短視,恐將忽略了工作本身的實質成就感,而這也是一項重要考量。比較各種工作機會之時,應該考慮下列的事項:

職涯發展

你對公司長遠展望的期望?轉職之際,務必深思:新職務對專業成長的展望有何影響。你絕對不想待在薪水不錯,卻沒有成長與發展空間的職位,直至退休。

理想情況下,每項工作皆須有助於職涯向前推進,且逐漸接近長遠的職涯目標。千萬別落入陷阱,為了「錢多事少」的優點,而選擇欠缺挑戰性的高薪工作,日復一日做著瞭若指掌的工作,必將導致覺枯燥乏味,並容易鬆懈。

公司文化

生命中有 70% 以上的時間都在工作,因此工作場所必須令人感到自在。認真研究,盡量找到相關公司的資料,並洽詢米高蒲志 (Michael Page) 的人才專員。他們與客戶 (你的潛在雇主) 已先建立了合作關係,可以大致說明該公司的文化。審慎考量這些公司的員工、顧客與委託人對於企業主有何評價。畢竟,一家公司若是流失多數客群,你還有信心加入嗎? 

可能的話,也可以和現職員工及離職員工談談,藉此瞭解內部人士對公司文化與工作環境有何看法。回想面談時的感覺,哪家公司給你的感覺比較好?你與面談者的洽談情況如何?選擇工作時,公司文化非常重要。因為公司文化並不像薪資高低,透過協商就能改變,所以一開始就必須令人感到合適。相信你的直覺,但也必須發揮理性,更別忘了先行研究。

生命中有 70% 以上的時間都在工作,因此工作場所必須令人感到自在。

工作與生活平衡

由於工作與家庭生活之間的界限日益變遷,因此務必明確掌握如何才能讓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以及不同的公司對於員工有何期望。包括:公司期望的工作時數?你是否需要定期加班?是否有某個職位的通勤時間較長?萬一你的情況生變,有沒有機會選擇在家工作?

將你的期望誠實告知未來的雇主,若是這項工作不符合你的需求,就拒絕吧!最好由你本人和未來雇主事先洽談清楚,避免等到上任後,才發現彼此都無法滿足對方的期許。

冒險嘗試

花點時間做決定。雖然很多雇主希望你能盡快簽約,真正理想的公司會給你幾天考慮時間。只要誠實坦白,他們都會樂意等待你的答覆。若是你被迫盡快做出決定,沒有時間好好考慮,請更加謹慎地評估狀況,但也別忘了,這可能是個不錯的協商起點。

這樣的情況下,薪資和福利都可以提出討論,尤其是你正在兩個工作機會之間做選擇的時候。畢竟你已經贏得兩家雇主的青睞;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提出要求,就無法從中得利。不過,切勿讓兩家公司互相競價,只要和自己決定接受的那家公司協商薪資福利即可。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