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源産業人才招聘趨勢

雖然台灣的經濟增長主要基於半導體與高科技行業,但台灣一直專注於能源行業的創新,積極創新太陽能新能源,擴大風能與其他替代性能源創新,同時增加替代能源與多元化能源使用,引入資金加大新能源投資,促進經濟增長。

在政府政策的主導下,新能源開發、智慧電網、新型儲能系統和新能源電池成爲了台灣下一個垂直整合與突破的新方向。通過整合和優化,進一步提升可再生能源的穩定度,加快發電速度,促使用戶節能。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台灣人才市場將呈現哪些趨勢?Michael Page台灣工程與製造招聘副經理April Lo結合她多年的行業招聘經驗,給出了她的解讀。

在台灣的就業環境中,能源産業可能會改變市場結構,扭轉人才外流的趨勢。專業的能源人才在全球市場流動率極高,而且隨著新進業者從歐洲進入台灣,人才轉移和本地接任的規劃應會創造令人期待的就業前景。

與此同時,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少外商能源企業逐步布局台灣市場,在台灣設立工廠和代表處,通過優越的薪資待遇和平台效應,成爲本土企業在人才方面的有力競爭者。據悉,在台灣政府宣布在2025年前將全國20%的電力由再生能源供應之後,不僅台灣本土企業正在加大投資該領域,不少國際機構也紛紛入局。政府的政策目標,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的綠能市場領導者,進而改變求職市場狀況。

外商來台投資新能源産業,需要大量同時具備技術及雙語能力的人才,但台灣具備雙語能力的技術人才也相對短缺,導致新能源產業在人才的「質」與「量」兩層面都有供需缺口。爲了吸引更多人才,不管是本土企業還是外商企業都在通過提供晉升機會、提高薪酬等方式,挖掘市場上的潛在人才。

Michael Page2020薪酬標准指南也顯示,綠色能源產業隸屬的工程與製造業分類,因人才缺口大,若員工在同業別內轉職,平均可獲得17%以上的加薪幅度。未來產業內也將有更多年輕工作者可爭取的工作機會。

由於台灣過去電力市場主要由台電經營,相關人力多集中於公部門、而未有民間單位培養,也讓現在要推動新能源產業時,難以在民間找到具備相關專業技術能力的人才。如此也導致業者在投資初期必須從國外引進人力,或是從旁尋找相關產業人才、再提供在職訓練。但April也透露,隨著新能源領域的蓬勃發展,越來越多的工程師從傳統領域轉型過來,“哪怕背景不是完全相關,只要有較強的英語能力、溝通能力和成長型思維,想要嘗試新技術,跨行業是非常受歡迎的。”

對於雇主來說,April建議雇主拓寬招聘範圍,從不同行業和區域挖掘優質人才,同時爲人才提供全面的培訓和人才發展計劃。而對於人才來說,April建議傳統人才擁抱變革,積極提升職場技能,提高技術和市場敏銳度,從而更好地適應政策和市場的變化。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