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的未來-1

本文是「人力資源的未來」系列故事第四篇,這次的訪談對象一直以來十分關注未來的勞動市場,我們請他指點個人和團隊該如何為未來做好準備,迎向通往 2030 年的道路。

 

見到 Philip Otley 的時候,請原諒他一眼看著你,另一眼卻飄向你的肩膀後方。Otley 最近創辦了一間名為 Growth Accelerator 的顧問公司,而在不久之前,他還是 PwC 數位服務的合作夥伴,擁有 25 年的品牌與商業策略顧問經驗,尤其擅長科技與數位領域。近年來他也投注大量心力研究職場的未來,同時我們也要感謝 PwC 未來的職場這份精彩的報告,文中密切關注形塑 2030 年未來工作的「競爭力」,尤其指出我們該如何調整心態,因應未來的職場環境。Otley 和 PageGroup 分享下列觀點。
 

1. 人類工作的關鍵技能

Otley 認為,從現在起到 2030 年,全球的人力資源主管和企業首席主管將開始分配技能,替自家公司決定,哪些工作將繼續由人類執行,而哪些會被自動化取代。Otley 表示:「現在存在的工作中,有一些是人類非常擅長的,而且在可預見的未來機器都無法超越。」那麼,哪些技能或特質能夠穩穩留在「人類陣營」呢?Otley 的答案很清楚:「需要判斷、創意、非線性思考、處理模稜兩可能力的工作,人類和人腦都會比目前可預見的機器做得更好。」
 

2. 運用機器和人工智慧處理大數據

將技能自動化的成功關鍵,就是接受以下事實:人類很快就會更大幅度地利用機器智慧的協助,這能回過頭來協助我們更深入分析手邊的資料。「有些事情你會期望機器做得比人類更好,而所有跡象都顯示不久的未來這將成為事實。」尤其是機械化的工作,以及處理大量資料來建立和辨認模式的工作。
 

3. 強調技能轉換而非工作流失

正如策略家所述,未來的領導者必須隨時更新自己的能力,培養機器無法取代的能力。Otley 解釋道:「我們預期工作型態會逐漸轉變,而機器擅長的部分會被自動化取代,比重也會提高。沒有人確切知道,未來有多少工作會消失,但我們的預期和模型跑出來的結果相符,我們都同意,『約有 40% 的工作會消失』這個預測過於誇大,這並非真實情況的全貌。」Otley 表示這種預測忽略了為解決新問題而出現的新工作。「新工作也可能會出現,這些工作更強調創造力、想像力、合作能力、同理心等要素,這是現在的機器很難做到的事。」
 

4. 公司即將面對重大決定

「未來的職場」的重點之一,在於未來的「世界」有各種不同的可能,分別以顏色 (紅、藍、綠、黃) 來表示,政治人物與領導者現在所做的決定,以及創新能力、對改變的接受程度等變因都會影響未來世界的樣貌。Otley 表示:「未來有多種可能情況,我們現在所做的決定都是影響因素,我們有可能製造更多新工作,但工作數量也可能大幅銳減。這是我們必須採取主動的原因之一,這是不能忽視的議題。」
 

5. 不同類型的智慧將變得息息相關

另一個誤解是,只有學術界的優秀分子才能擁有成功的職涯未來。Otley 澄清道:「千萬不要簡單地認為:只有聰明人才能在未來擁有一席之地。智慧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而我們預期創造的智慧、同理的智慧、合作的智慧,都會成為未來人類工作不可或缺的部分。」
 

6. 人力資源須準備面對未來職務的瓦解

Otley 表示,隨著業務轉型加深加廣,各公司勢必要「分解」現有職務所需具備的技能。每項職務都由不同技能組合而成,而藉由「分解」的過程,規劃者將區分哪些技能可以由新科技取代。這套流程可能會分批進行,即使同一家公司的進行時間,也會因部門而不同。接著這套流程會變成謹慎的人才管理作業。「到時就會出現這種有趣的討論。沒錯,這項職務極有可能瓦解,這份工作內約有 60% 的技能約在五年內會被自動化取代。這樣的話,你還有哪些選擇?」
 

返回頂部

7. 協助人才轉換至合適的新職務

Otley 指出,公司必須採取合情理且富同理心的人才管理方式,協助公司員工轉換至更能善用其技能的新領域。Otley 進一步說明:「在鄰近的工作領域裡,有哪些工作比較不會瓦解,但需要類似的基本能力?哪些工作位於員工現有工作的『鄰近領域』,但能使員工大幅提高自身價值?」這絕對是一項主動積極的做法,需要花一點心思,但這才是將員工與人力真正視為資產,而不是假設員工是一成不變的個體。」
 

8. 避免快速大幅的團隊縮編

公司文化建立在員工會受到善待的信任基礎上,如此員工才會回過頭來為公司貢獻全部心力。因此在理想的狀況下,即使某項工作即將消亡,公司和品牌必須避免不加思考的大幅裁員,因為從員工的觀點來看,這會造成持久的傷害。Otley 指出:「這會喪失很多組織記憶,還需額外花費大量成本激勵員工。」當然還有人事成本,Otley 表示:「我不認為這對國家來說是永續之道,對社會來說更非如此。公司不能把資深員工踢掉,然後希望一大批新人會奇蹟般地出現在門前。」

9. 以辦公室做為控制工具的情況將會消失

未來公司必須提倡終身學習,這就需要在日常工作中結合學習。Otley 表示,這可能也昭示了另一項職場現象的末日,也就是當今的傳統辦公室,目前多半仍然非常類似於美劇《廣告狂人》(Mad Men) 主角 Don Draper 在 1960 年代中期的辦公室樣貌。Otley 指出:「很多具有前瞻思維的公司表示這種辦公室模式已經不再適用。」

金融機構已經開始混合傳統的辦公室結構,逐漸遠離階層制度,往所謂的「部落」型態靠攏,以便在更扁平的架構中解決問題;也有眾多全球機構將旗下不同的品牌集合在無固定辦公桌的辦公室裡,這種環境能以更機動的方式將人才與工作結合在一起。Otley 強調:「我們希望員工能盡情發揮,而層級的控制方法無助於此。如果我們要員工對自己的工作負起更大的責任,就必須給予他們自由,選擇對自己最有效的方式來完成任務。這種案例已經出現,現在只等大部分公司跟進。」
 

10. 工作會變得更有樂趣嗎?

最基本的底線是:未來的職場絕對不能是一個令人沮喪的地方。讓員工更加專注在優先的工作上,減少控管架構來限制員工的工作方式,這樣反而可能讓職場變得更愉快。

Otley 坦承表示:「當然這種情況是有可能的,目前大家的工作都有重複、沒有附加價值的無趣部分,如果我們能減少這類工作,也許就能縮短工作時數,同時又讓工作變得更有意義。工作變得更愉快絕對是有可能的。」

正如 Otley 總結所言,對於各領域領導者和人力資源主管來說,職場的未來絕大部分仍掌握在我們手中。「我想要強調的是,未來的道路必非清晰固定,我們現在所做的決定能夠影響未來的樣貌。」 



喜歡這篇文章?立即訂閱我們的部落格或繼續閱讀相關文章: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