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of-finance-blog-image

探討過財務變革的推動因素,以及亞太地區財務人才招募建議之後,我們的專家最後要向求職者提供未來一到三年的重要職場建議。 

 

 

 

 

給財務求職者的最佳建議

1. 將財務基礎與強大的附加技能相結合

2. 財務仍然前景樂觀

3. 抱持好奇心與快速行動的熱情

4. 尋找導師輔導你填補財務技能的缺口

5. 反叛的精神是解決問題和敏銳學習的關鍵

6. 表達觀點,展現熱情,獲得進步

1. 將財務基礎與強大的附加技能相結合

對於仍處於培訓階段的人而言,雖然現在傳統上純粹借記與貸記的會計師工作可能較少,但是將傳統知識融合洞察力產生的技能,將更能掌握財務領域未來的職業需求。「你可能擁有會計學位,但必須搭配程式設計、資料分析、視覺化或統計程式設計等技能。」Experian 的 Low 建議說。而且不要認為工作場所不會出現這種融合經驗的口號,事實上,與純粹運算數字的工作職位相比,現在更重視能夠展現多樣化的體驗。「大家比較想要從事一個能夠建立不同經驗的角色,而不是試著追求無數的角色。」AstraZeneca 的 Fahey 說。他非常建議求職者能夠開發數位與科技方面的能力,並將這兩者作為重要的強項與經驗的一部分。「還要想辦法取得業務合作經驗及培養軟技能。」他說。
 

2. 財務仍然前景樂觀

不要相信任何對產業的悲觀預測,目前財務仍然很樂觀,只要你能夠積極學習並接受改變。「與五年前相比,我更看好目前的財務就業市場,因為五年前市場上擔心整個亞洲與歐洲會發生人才流失情形。」EY 的 McKenzie 指出。「我曾經對這個行業感到憂心,並懷疑財務長的工作後繼無人。」他透露道。「但我認為現在情況正在轉變,因為我們透過自動化、資料、海外歸國的人才,達成所需的工作效率。」傳統的財務工作將變得「更專業、更靈活、更基礎,而從事人員都更機敏。」他表示。「而這也提供了機會,讓我們能夠從更大的市場取得人才。」
 

3. 抱持好奇心與快速行動的熱情

靈活敏捷的思維,將是未來財務專業人士成功的必要條件,尤其是搭配高度的學習熱忱。「你真的需要對資料相關領域具有好奇心與敏捷思維。」EY 的 McKenzie 說。「因此,你不僅要接受報告內容,還要挑戰業務,或挑出業務目前需要瞭解的新趨勢。」行動力也非常重要:「靈活敏捷非常重要,因為所有產業各領域已加快變化速度,而且仍持續加速。」Fahey 指出。
 

4. 尋找導師輔導你填補財務技能的缺口

對於那些擁有優異的技術與學術基礎的人而言,尋找具有洞察力的導師,就能夠依照自己的個性與行為,獲得更多的技能。「導師非常重要。」Global Petro Storage 的 Hyslop 說。「導師已經完成他們的學術與技術學習歷程,並將這些應用在現實世界中。」他說。「這就是許多軟技能派上用場的地方:向上管理、管理其他人、在群體中表達意見,這些對於建立充滿潛力的職涯道路都非常重要。」他指出。雖然公司沒有龐大的團隊,但在導師方面,「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做這件事」。
 

5. 反叛的精神是解決問題和敏銳學習的關鍵

在資料驅動化的環境中,傑出的財務團隊成員會是尋找漏洞解決問題的人,而不會隨便接受立即的結果的人。「這指的是擁有足夠的職業道德與紀律,能真正解決問題的人。」Experian 的 Low 說。「我認為目前普遍存在的情形,通常是沒有足夠的挑戰心態。」他警告說。「而這可能會導致溢出效應,因為商業決策是在工作背後做成的。」事實上,雖然財務專業人士不會立即變成科技或數位專家,但能夠敏銳學習如何利用新的數位功能 (包含新軟體和 RPA 流程工作),將證明對新興人才與現有人才非常有利。「我們看見的事情與新一代人才不同,差別在於他們是在科技與數位環境中成長的一代。」AstraZeneca 的 Fahey 說。 「但不僅僅是年輕世代的新人喜歡改變,絕大多數年長的財務人員,應該都想繼續學習。」
 

返回頂部
 

6. 表達觀點,展現熱情,獲得進步

當財務不再受到重視學術測驗與職涯初階段經歷,則出現了以績效為依據的新「試驗場」,這在很多方面與資格和技術技能一樣重要。「這些事情很重要。」Hyslop 說。「但是在經歷職涯第一階段的過程中尤其重要,不變的一點就是要能夠形成並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在群體環境中能夠有效溝通及自我行銷。」雖然在職業生涯的初階段,這些不是以資格為基礎的技能看起來也許不那麼重要,但事實絕非如此。「這些決定了你的職業生涯後期是否能夠成功。」他說。

 

招募財務相關人才請點洽詢 有意瞭解財務職缺者請點閱讀更多“明日英才”系列文章,請造訪此頁
 

感謝所有協助本文撰寫的人士,尤要感謝以下多位財務領域領袖提供的深入見解:Peter Fahey,AstraZeneca 財務長 | Janine Donelly,EY Australia 績效與改進合夥人 | Graeme McKenzie,EY 大洋洲金融服務管理合夥人 | Eugene Low,Experian 東南亞財務總監 | Alan Hyslop,Global Petro Storage 公司財務總監 | Jeffrey Ng,Michael Page 新加坡地區總監 | Larysa Melnychuk,International FP&A Board 執行長兼創辦人。此外特別感謝 PageGroup 亞太地區的財務招募領導團隊。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