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of-finance-blog-image

未來幾年內,可能很少有其他領域,會像財務一樣出現許多變化。由於科技使一些傳統工作變得多餘,因此財務領域現有的職務,正迅速從傳統的報告角色,演變成新的業務諮詢團隊。而且由於要處理快速成長地區的大量資料,因此為財務專業人士創造了龐大機會。正如 EY Australia 的績效與改進合夥人 Janine Donelly 指出,財務的極速變化,使得成功招募人才變得更為重要:「目前要尋找的未來人才,必須能夠真正瞭解科技、資料和人力技能。」

推動財務變革的因素

1. 傳統的財務工作改由機器執行

2. 財務團隊重新改造成為預測業務的顧問

3. 缺乏基礎訓練的現況可能會提升傳統財務長的地位

4. 業務基本條件和成本基礎變成首要任務

5. 法規與控制環境會影響財務效率

6. 偏重季報可能模糊長期的焦點

7. 財務業務要追隨快速成長的服務業務  

8. 著重在共享服務的財務團隊需要警惕 

1. 傳統的財務工作改由機器執行

財務正積極採用新的技術,許多公司都在審查內部的企業資源規劃 (ERP) 系統,利用軟體提供客戶服務,並採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PA)。「我們正逐漸脫離後勤與報告的工作,像交易、會計和大量的查帳工作,未來幾年將會進一步自動化。」Astra Zeneca 財務長 Peter Fahey 說。RPA 是其中一項技術,目前幾乎所有大規模企業都已擬定或正在擬定一套計畫,將過去需要人力裁決/外包的大量基本會計和交易型工作自動化。」Fahey 說。
 

2. 財務團隊重新改造成為預測業務的顧問

自動化則反過來要求人力導向的財務團隊,將自己重新定位為業務引導者。「我們必須成為諮詢顧問,支援業務策略並確實引導業務提案執行。」Fahey 說。Experian 的財務總監 Eugene Low 認為,財務的未來在於抓住資料帶來的龐大機會。「過去財務一直偏重交易性質的業務,而且非常注重流程。但是現在必須解開資料隱含的深層觀點。」他說。「所以這就是新的混合型人才切入的地方,他們具有統計思維又具備財務理解能力,正是最佳的人才選擇。」  
 

3. 缺乏基礎訓練的現況可能會提升傳統財務長的地位

由於填補職缺不再從財務團隊傳統的基礎水準考量,因此這個領域必須思考如何建立未來的領導者,同時看著現有的財務長越來越搶手。「現在越來越不要求擁有厲害的財務基礎技能。」Low 說。不再要求基礎技能,已經危及未來領導者重要的訓練水準:「我擔心沒有受過基礎訓練的畢業新生,也沒有取得必要的技能。」他指出。他說:「你必須擁有親身經驗,尤其是在財務方面。」「現在反而是那些具有老派經驗的人更受歡迎。」
 

4. 業務基本條件和成本基礎變成首要任務

為了建立效率高且良好控制的財務部門,因此重視擁有更完備的資料,這點突顯其對於業務基本條件的意義,也就是再度重視推動業務發展的關鍵因素和價值指標。這點反過來又創造出支持業務成功的方法;「這是指如何整合資料以及如何建立資料之間的關聯性。」EY 的 Donelly 說。「業務的基本條件、資料和技術的流程、達成策略需要的手段,這三點就是未來的財務專業人士成為組織關鍵決策份子的條件。」她解釋說。「這迫使人們思考一件事實,就是必須更加緊密結合賦予能力的因素 ─ 技術、資料、人員。」
 

5. 法規與控制環境會影響財務效率

在結構變化之中,難以解決當今法規與控制環境的日常問題,仍然是整個地區財務團隊的重要課題。在利益相關者更嚴格的監視下,法規對於財務團隊與其他業務領域提交的資訊也有更多要求:「主管機關的規定越來越嚴格。」EY 大洋洲金融服務管理合夥人 Graeme McKenzie 警告說。「越來越重視對資料的解釋。」他指出,現在的路線特別為了支持這項觀點而調整,融合技術和精算的技能:「我們正在觀察這些大學畢業生。當然,困難之處在確保他們精通商業並有強大技術。」他說。「這可能表示必須要重新訓練現有的財務人員。」他說。
 

6. 偏重季報可能模糊長期的焦點

季報非常重要,對公司而言更是如此,但是對於財務主管而言,這可能會產生一些問題,而忽略了需要審慎規劃的長期焦點。「整個世界幾乎走向『季報決生死』的情境。」Experian 的 Low 說。「這引發了其他複雜的問題。季報必須準確而且不能表現不佳,但卻可能導致你偏離長期的焦點。財務長必須平衡這一點。」他指出。「本季的業績提升,是犧牲長期策略換來的嗎?」他指出,這對財務主管是個風險與報酬的迴圈。「假如全球財務長是根據季報表現領取報酬,什麼時候才能要求做出長期投資? 我想可能很難。」
 

返回頂部
 

7. 財務業務要追隨快速成長的服務業務  

在亞太地區,推動改變的另一項因素,是成長性超高的服務業務正快速成長,例如 Grab、GoJek 或支付寶。這些顯然都為他們相關的財務團隊帶來極大的挑戰。「這些新企業變得非常龐大,而且速度極快。」Global Petro Storage 公司財務總監 Alan Hyslop 說。「這是一個有趣的趨勢,而且影響了財務人士。」他指出。「支持這類企業的成長對財務的龐大挑戰,將關係到許多職業。」同時,這種快速成長又需要強大的財務支柱:「你需要非常聰明和精力充沛的人。」他說。「財務長不可能親自處理每一件事,所以需要有幾位足夠精明的下屬,能夠即時發現並掌握剛浮現的問題與機會。」
 

8. 著重在共享服務的財務團隊需要警惕 

在亞太地區,許多公司已經或正在轉型為低成本的地區服務中心模式,這需要財務團隊的密切關注。「例如,設立一位主計員負責馬來西亞境外的九個國家,被視為一種理想的解決方案。」Experian 的 Low 說。他警告說,這對於單一團隊來說可能負擔很大,尤其是考慮到複雜性。「整個亞太地區可能存在一些能力差距,因此一定要平衡風險,例如共享服務可能不夠貼近市場,以及收到稅務罰款等。」他提出,全球總部決定將亞洲併為一個市場的風險值得警惕。「對亞太地區而言,這種趨勢會一直持續下去,但這可能會使一個成熟市場的財務人員更難前進。」
 

招募財務相關人才請點洽詢 有意瞭解財務職缺者請點閱讀更多“明日英才”系列文章,請造訪此頁
 

感謝所有協助本文撰寫的人士,尤要感謝以下多位財務領域領袖提供的深入見解:Peter Fahey,AstraZeneca 財務長 | Janine Donelly,EY Australia 績效與改進合夥人 | Graeme McKenzie,EY 大洋洲金融服務管理合夥人 | Eugene Low,Experian 東南亞財務總監 | Alan Hyslop,Global Petro Storage 公司財務總監 | Jeffrey Ng,Michael Page 新加坡地區總監 | Larysa Melnychuk,International FP&A Board 執行長兼創辦人。此外特別感謝 PageGroup 亞太地區的財務招募領導團隊。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