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明日英才-Thomo

這是「明日英才」(Tomorrow's Talent) 專案的推動文章,該專案揭示人力資源、科技、金融與銷售領域的變革驅動因素。Michael Page 執行董事兼區域董事總經理 Anthony Thompson 表示,亞太企業必須著眼於人才格局的緊迫問題,才能充分發揮企業的巨大潛能。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最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培養出發現潛力的直覺。有一天,你要向公司主管推薦一位有潛力的求職者。你要瞭解應聘者的類型:希望不大、很有潛力,但經驗不足。然而在面試過程中,有一個特殊的要素是不容忽視的。目不暇接、大腦飛速運轉、精力高度集中。一系列微小的動作給出明確的訊號,表明應聘者也意識到了你所看到的東西,那就是他們非常適合這個職位。

招聘遊戲中,全身心投入的訊號是千金難買的。幸運的是,你很早就掌握了發掘潛力的能力。此時,鈴聲大作你再加把勁兒,又給客戶打了一通電話。「當然。」你在電話裡說道,「我明白您的意思。我們當然可以把網撒得更大一些,但首先,我要跟您說明一點。」你解釋說,雖然新人還不太熟悉一切,但你可以肯定這個人擁有勝任該職位的所有條件,甚至具備更高的能力。你還說,透過精準估算人才能力,你的客戶將有望雇用一名能夠真正為企業帶來轉變的員工。

轉眼幾年過去了。你又接到了同一家公司打來的電話。這一次,來電諮詢招聘職位情況的正是當年你推薦的求職者,只不過如今她已成為整個部門的主管。沒錯,她想讓你再次憑藉直覺做出判斷:未來人才競賽中的另一個熱門人選。

 

未來已經到來

這個小故事並不僅僅是關於成功招聘的範例,而是一家擁有四十年歷史的公司,二十年來就職的縮影。然而,隨著我和團隊遇到越來越多如出一轍的情境,一個模式漸漸在腦海中成形:這個模式有助於更加深刻地洞察人才領域的「高度潛力人才」。研究指出,這樣的人才所帶來的影響力要比普通員工高出 400% 至 800%。

在 PageGroup 亞太區辦公室,與上述類似的對話每天都在上演,對話通常為英語以外的至少七種語言或方言,這為我們的專案研究提供了基礎,讓我們深入瞭解工作場所如何隨時間發生演變。這就是這場特殊活動如此令人興奮的原因所在。

最近,我和團隊就「明日英才」活動進行探討。「明日英才」活動為期四個月,旨在幫助我們瞭解改變亞太地區商業格局的變化因素,我們把重點放在最具代表性的四大領域:人力資源、科技、銷售和金融。

對亞太地區未來一段期間的工作進行年度展望時,我們特意選擇「明日」一詞,因為這個地區的變化速度已無法用十年為單位,而幾乎是以月為單位的。如果經常旅行,那麼一定會驚訝於亞太地區的進步政策、新興科技以及持續穩定和繁榮,對改變商業格局所發揮的作用。正如人們所言,未來已經到來。

 

 

我們持續關注人才力量

在年輕、受到高等教育水準的人才力量推動下,亞太地區展現出超乎想像的優勢。就新商業模式和市場潛力而言,我們的國家正在改變格局:意味著我們目前處於一個非常激勵人心的時代。

然而,我們仍然會在媒體上讀到未來發展前景愈發危言聳聽的言論,討論內容包括人工智慧 (AI)、機器人技術、自動化、大數據、區塊鏈、無人駕駛汽車或太空旅行。從這類言論來看,這些技術進步很快將迎頭趕上我們,甚至取代人力工作。考量最糟糕的情況,我不得不承認這種說法讓我倍感懷疑。

經驗和對歷史的審視讓我們學會一件事,那就是對視角的感知。事實上,我們過去經歷了多次工業與技術大躍進,雖然新的進步令人振奮,但仍必須提醒自己,不管發生了多少變化,許多東西依舊不變。事實上,我們職場中的許多方面不會發生變化,現在不會改變,將來也不會。

在 PageGroup,以服務取向的這類工作環境中,我們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尋求、培養人才。無論是為客戶推薦人才,還是我們在全球各地的 7,000 餘名員工,我們都認為目前和未來的企業發展仍將由人力推動。雖然收入管理系統、客戶關係管理和社交媒體等工具,讓管理者的工作更便捷、永續,但工具的存在目的並非取代人力,而是協助改進人力工作。

就以開頭講述高度潛力的應聘者故事為例。這個範例突顯出我的團隊在日常工作中的關鍵元素,也是我們目前積極培養的元素。無論是直覺、影響力、預見力、思維模式或忠誠度,這些以人為本的軟技能都依賴耗時的個性化服務。隨著企業進一步發展,擴大經營規模,承擔更加複雜的任務並拓展至更多地區,最理想的解決方案就是提升這些人際元素。很多情況下,這要歸功於規劃、資料探勘、預測和組織的後端推進。

雖然機器主宰世界在科幻電影中可能可行,但電影卻忽略了商業的一大重要前提。正如過去所做的,我們將持續秉持以人為本的態度來營運公司。無論有多麼迫切的財務需求,如果任何公司想要避開社區利益以及人類的基本文化、倫理或道德規範,必定無法長久生存下去。

 

歡迎加入人才競賽

那些對未來危言聳聽的言論還造成另一種風險,那就是分散我們的注意力,使我們忽略企業應優先考量的業務。從短期至中期來看,經濟體中部分領域面臨嚴重的人才短缺趨勢。若說先進經濟體中,人才供應正在邁向全球未來發展潛力的決定性因素,這個說法毫不誇張。

 

 

從全球來看,招聘、培養和保留頂尖人才依然是人力資源部門的首要任務。根據 Mercer 提出的 2018 年人力資源人才管理優先事項 (HR Talent Management Priorities 2018),今年人力資源主管的五項首要任務為:培養繼任管理者 (41%);提高整體人才隊伍的技能 (40%);吸引外部頂尖人才 (39%);支援員工的職業發展 (38%);高度潛力人才 (36%)。人才競賽已揭開序幕。

對新加坡來說,改過內部人才缺口高達 30% ,這一情況尤為突出。在整個亞太地區,形勢同樣嚴峻。唯有整個商業界聯手,合力解決高技術人才供應問題,同時補足培訓、合作與工作積極等方面的不足,才有可能取得振奮人心的進展。

只要能夠在人才競賽中勝出,如同我們的客戶一樣,企業格局就會呈現在您的眼前。如果對人才視而不見,您在亞太地區的頂尖人才就有可能轉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高成長地區,而這些公司或地區早已把供應訓練有素、可直接勝任崗位的人才作為策略重點。人才競賽遵循「非用即失」的法則,就是這麼簡單。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