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plychain

供應鏈是生産流通過程中,圍繞“將産品或服務送達最終用戶”這一過程的上下游企業形成的網鏈結構。近年來,在成熟的電子商務環境下,以及“新零售”與“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企業之間供應鏈的競爭日趨白熱化,成敗甚至影響到企業能否平穩運行。這一趨勢回應了英國供應鏈管理專家馬丁·克裏斯托弗(Martin Christopher)在1992年所指出的“21世紀的競爭不再是企業和企業之間的競爭,而是供應鏈和供應鏈之間的競爭。”

在台灣市場,出色的芯片製造業和電子産業是其支柱産業。隨著新的零售方式和技術手段呈現,電商時代,台灣的供應鏈市場會出現哪些新的發展趨勢?供應鏈人才有哪些需求趨勢?Michael Page(台灣)採購與供應鏈招聘組資深顧問Amy Chang結合其招聘經曆與行業洞見,爲大家解讀。

傳統的供應鏈模式是商家生産産品,通過營銷、廣告等手段推給消費者。這是一種推銷模式,根據商品的庫存狀況,有計劃地將商品推給客戶。迫於信息技術的制約,企業無法高效獲取信息,也無法進行全面而準確的需求調研,只能自上而下地一級級傳遞需求,因此常常出現生産計劃與市場需求脫節、信息反應遲緩等問題。還有一些情況下,實際的商品需求量與預期的需求量存在很大偏差,最終導致庫存積壓,物流成本增加。

而電子商務時代,新型的供應鏈是由需求端推動的。無論是生産還是採購,都以市場需求爲準則,依靠平台和及時的數據,企業可以隨時了解消費者真正的喜好,從而根據這一喜好做産品設計和開發。在這一模式下,生産、採購和銷售甚至可以做到同步進行,從而減少庫存,提高了物流效率。

Amy表示,在台灣市場,目前供應鏈有三大趨勢和方向。

首先是智慧化供應鏈。與傳統供應鏈相比,智慧化供應鏈是由技術驅動的,技術的滲透性更強,供應鏈由人力主導轉向感測器、射頻識別(RFID)、GPS等技術主導,同時吸收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使其更具現代性。

其次是互聯網供應鏈。在整個供應鏈條上,從研發端到客戶端,從人力到IT系統,都做了很好的搭配。換言之,供應鏈更加互聯網化。

第三是新零售供應鏈。自從馬雲提出“新零售”的概念,這一新型零售模式之風就吹遍了全國,成爲零售業最熱的話題。新零售強調以消費者體驗爲中心,以數據爲驅動,因此對於新零售供應鏈,則專注於結合線上線下物流,利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創新技術,變成一種全新的通路。

Amy表示,目前很多台灣零售品牌都在轉型新零售。很多品牌利用實體店面,讓消費者去現場進行産品體驗,並與店面服務人員做互動,並根據這些體驗數據,收集更多的行爲資料,來反哺和改進産品。

隨著零售業的轉型,供應鏈人才也在面臨新的挑戰和新的轉型。Amy表示,電子商務在台灣雖然已經發展了一些年,但是台灣市場上,有過電子商務平台物流鏈經驗的人才仍然較爲欠缺,因此這部分人才也較爲搶手。

根據她的招聘經驗,“跨境物流人才”、“電子商務物流經理/專員”、“商品管理”這四大職位,是目前台灣供應鏈市場上最爲火熱的職位。“有實體店面的物流管理經驗,同時也有電子商務的物流管理經驗,懂得線上線下結合的人才,會受到市場熱捧。”Amy說。

同時,她還指出,在台灣供應鏈領域,擁有8-10年工作經驗的中階人才較爲欠缺。“因爲在這個領域,人才流動率並沒有很大,很多人並不願意過多跳槽,所以各家企業都在搶中階人才。”Amy說,“企業希望人才有一定的管理經驗,但沒有被定型,仍然有靈活轉變方向的想法。”

Amy說,台灣供應鏈人才大多希望在跳槽時有10%-15%的薪資漲幅。但是薪資並不是唯一吸引人才的方法,人才更看重的是産業是否有好的前景,自己在企業是否有中長期發展,是否有外派機會,能否與企業主管有良好的互動和合作,以及整體的福利。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