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就業市場的競爭正在升溫,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隨著對頂尖人才的爭奪越來越激烈,每間公司都在關注兩個最重要的詞,這兩個詞可以讓他們從其他公司中脫穎而出:求職者體驗。

由於現今關於雇主和公司的資訊更容易取得,而且求職者受地域的限制更少,這種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顯示出招募流程的每個方面都比以往任何時候來得重要。但是,建立一個有吸引力的求職者體驗比表面上看起來要難得多,需要考慮到旅程的每一步,確保資訊的一致性,最終,您的公司將會是個值得效力的公司。

作為求職者在您的公司的第一次體驗,他們的體驗非常重要,因為這會影響到他們是否向您的公司提出申請的決定,隨後,若他們也雀屏中選,就會接受此工作機會。然而,仍有一些企業沒有充分認識到求職者體驗的巨大漣漪效應。根據我們的「2021年人才趨勢報告」,令人吃驚的是,10個受訪者中有9個陳述了面試中的挫折經歷,其中一半以上的人表示,這些挫折最終會影響他們接受聘用的決定。 

那麼,您可以做什麼來改善這個流程,而且為什麼這很重要?請繼續閱讀,了解詳情。 

什麼是良好的求職候選人體驗?

面試過程通常都很很棘手。我們發現,求職候選人面臨的三個最常見的挫折是對員工的期待與薪酬規劃上不夠透明、用人主管與招聘人員之間的不一致,以及缺乏後續跟進,這些都可以透過正確的知識和工具輕鬆解決。

創造更好的求職者體驗需要企業重新審視他們從申請前到報到的招募流程。首先,盡量簡化求職候選人的求職流程。也就是說要確保公司網站的 「職業 」部分和職位描述清晰明瞭,同時線上工作申請流程應能隨時無縫接軌。在給出明確申請說明的同時,讓招募頁面更具吸引力,並且盡可能容易找到,這也是應該實施的做法。

求職候選人不喜歡被蒙在鼓裡的感覺,而且缺乏溝通會讓人感到沮喪。尊重候選人的時間,提供適當次數的面試並迅速展開後續行動,可以為他們的整體體驗帶來很棒的感受。根據谷歌對自己招募流程的監督,四次面試即足以做出一個明智的招募決定 --您所要做的就是問對問題。應該告知通過面試的人面試剩餘流程的最新情況,如誰將進行面試或預計會有哪些測試任務。

報到流程在求職候選人的體驗中和招募的其他階段同樣重要。從申請前到面試,到求職候選人最後正式加入團隊的那一刻,都要保持一致,這能顯示一個公司如何真正重視員工。 

由於世界上大部分地區的招募已經轉移到網路進行,所以求職者的體驗從未如此重要。事實上,在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86%的組織不得不改用虛擬面試,這迫使企業重新思考如何能像實體面試那樣與候選人進行聯繫和提供資訊。

提供疫情流行期間和疫情之後的業務預測,可以幫助建立求職候選人的信任並防止將來被蒙蔽。藉由視訊技術使數位面試變得方便,並透過定期檢查和回饋來完成整套流程,也可以消除溝通的差距。

為什麼要關心求職者體驗?

雇主品牌

求職者體驗很重要,這不僅是因為65%的候選人說糟糕的面試體驗會讓他們對工作失去興趣。這同時也是雇主品牌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公司如何對待他們的員工可以在未來幾年內界定出他們的雇主品牌輪廓。 

面試本來就會尷尬,因為這基本上是與一個完全陌生的人進行親密對話。因為求職候選人身處於弱勢,若能花一些時間使他們在面試中感到更舒適,即可讓他們願意表達自己的經歷。被拒絕的候選人如果有不好的體驗,也很可能會告訴別人,造成負面的宣傳,影響未來吸引潛在人才的能力。

Glassdoor還發現,其用戶在形成對一家公司的看法之前,至少會閱讀六條評論;此外,現在70%的求職者在做出職業決定之前會參考評論
 
專注於求職者體驗的非營利組織Talent Board的研究顯示,多達35%的候選人在與公司發生不愉快的經歷後,會透過社群媒體以及在Glassdoor和Indeed上寫評論分享, — 因此關於求職者體驗的消息會迅速傳播開來。

留住您的客戶

企業收入是今天求職者體驗會如此關鍵的另一個原因。未能向求職候選人提供與客戶相同的體驗,使一些公司每年損失數百萬的收入。 

例如,維珍傳媒每年收到150,000份申請,但只雇用了其中的3,500人。由於面試過程中的失誤,2015年有7,500名申請者因不滿而取消合約,轉而與維珍傳媒的競爭對手簽約,使公司每年損失600萬美元的收入。此後,公司更新了招募流程,專注創造一個正面的求職者體驗,甚至會從接觸的人當中找到吸引新的客戶機會。

<結論>

就像公司評估求職候選人是否合適一樣,求職者總是在評估公司是否適合他們。透過把握候選人旅程的重要性,並圍繞尊重、信任和福利來設計招募流程,企業就能在蓬勃發展的就業市場上加強競爭優勢。

下載「2021年人才趨勢報告」,了解更多關於您也能如何改善公司的求職者體驗。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