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s-career

醫療人才是專業化程度極高的人才類型,人才培養的速度遠遠跟不上人才缺口的速度。隨著人口老齡化、人們對健康理念和要求的提升,以及總體醫師資源的短缺,醫師一職肩負著越來越重大的責任和壓力。最近COVID-19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醫療系統都面臨巨大的考驗,大衆在感念醫師救死扶傷的同時,也對醫療人才的工作負荷有了更清晰的認識。

台灣的醫師養成與扎實臨床訓練,為學界與業界有著莫大的貢獻。同時,也是因為這群白袍戰士使得台灣相較於他國,享有極高的醫療品質。然而據報導,從1995年到2011年的16年間,台灣醫師人數增加63%,但門診和住院件數卻分別成長了86%和180%,病患住院加總天數更暴增2倍以上,醫師人力趕不上醫療需求。

傳統的醫師的職涯發展,經過住院醫師、專科主治醫師累積多年臨床實務經驗,透過研究經驗取得學術成就,進而成為該科別的意見領袖或是高階管理職。另一方面,由於時下熱門話題“斜槓”,醫學系背景人才之中,也有一群“斜槓青年”期待有不同以往的職涯選擇,結合自己擅長的醫學專業與個人志趣。 因此,隨著外部選擇的機會越來越多,醫療産業尤其是製藥行業欣欣向榮,不少醫師開始考慮另覓出路,開拓新的職業道路。他們期望在轉型後,能充分發揮自己的能力以及跨領域專業職能。我們在最近的招募中,也越來越接觸這樣的案例。轉型可以有哪些選擇?在職業選擇中需要注意什麽?又需要具備什麽樣的技能和思維轉變呢?

根據我們的招募經驗,醫師從醫院離開,轉戰企業端之後,新的職業方向大概有三個:新藥研發、臨床試驗研究和藥廠中的醫藥學術顧問。職業的選擇還是會依照個人專業、擅長領域以及工作屬性會有不同的需求,以下為就轉職到企業端的觀察分享;如果想了解其他職位,歡迎與我聯繫,期待互相交流。

在企業內部,不同的醫師根據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會有不同的職業發展路徑。有人朝管理職發展,有人成為疾病領域專家,有人轉換不同職能轉變,還有人走向自己創業。他們中大多數還是會做與醫藥相關的工作,如果有跨領域研究或商業實戰經驗,則可能會轉做商業管理方面的工作或去創業投資,但這對人才的商業靈敏度要求很高,擁有商業管理、創業經驗或是MBA背景最為有競爭力。

而從企業的角度來看,企業更歡迎具有專科執照的醫師,具備專科醫師的訓練之後,他們能更好地判斷客戶爲什麽會有這樣的要求,能更明白其中的邏輯,從而給出更有效的建議與因應方案。目前從全台灣的招聘趨勢來看,由於新藥研發領域蓬勃發展,而大多數製藥公司都集中在做癌症和特殊疾病的檢測與藥物研發,因此腫瘤科醫師的需求有持續成長趨勢。

不管方向有哪些差異,轉型成功的醫師都會有一些共通點: 即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合作能力。以往在醫院,醫師的主要工作在於問診,大部分時間可以獨立完成工作,專業能力高,且具有超強的話語權。但進入企業後,醫師需要與不同背景、不同部門的同事合作和討論,要把醫藥學術與公司發展目標相結合,一起完成專案任務,甚至對接客戶,這就需要醫師能良好地溝通協調,明白業務的運作邏輯,能與其他部門有效融合。此外,英語能力也是必備,在與外商總部或客戶溝通過程中,或者在國際學術論壇上發表演講時,流利的聽說讀寫是必不可少的。

歸根到底,在轉型的過程中,醫師的思維模式要隨之轉變,從“單打獨鬥”轉變成“大家一起商量”,有效調動資源推行計畫,與團隊一同發展並迎接新的挑戰。

如果你正在求職,請聯系我們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