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工作中的“小確幸”,你抓住了嗎?

宏大的目標總能令人興奮不已。想像一下,你辛辛苦苦幾個月,終於簽下一個新客戶,心中的成就感自然非同一般。類似的成就還有諸如完成一個重要項目,獲得加薪或升職等……這些大成就總是讓我們感到欣喜。

但這些里程碑成就畢竟是少數,而且並不會一蹴而就。如果你一昧朝職業目標努力,或者一心只想要取得一個了不起的成就,那麽在奮鬥的道路上你會很容易灰心喪氣,因爲你會更關注負面信息,而非正面內容。如果你認爲,只有取得大成就才算成功,就會很快因點點滴滴的小挫折而倍感沮喪,並且會失去鬥志,感到氣餒,壓力倍增。 

若我們能從另一個角度出發,多關注在日復一日工作中的一些小成就、小進步和小確幸,幸福感可能會強很多。這些容易被忽略的小片刻,無論多麽微不足道,都標記著我們離目標更近了一步,值得被得到認可和慶祝,從而幫助我們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養成更好的工作習慣,緩解壓力,提高業績。

Mehrnaz Bassiri曾在名爲 “要想成功,先找小成就”的TED演講中強調過這一點。她指出:“小成就擁有強大的變革力量。一旦你取得了一個小成就,就會接二連三地取得新的小成就,直到匯聚成了不起的大成就。”

另外,Teresa和Steven Kramer的研究也表明,激勵員工的最佳方式是讓他們認識到自己在不斷進步。事實上,他們在研究中發現,認識到自己在不斷進步會比宏大的使命感,甚至獎勵和加薪,更能讓人感到喜悅。

因此,如果你覺得工作進入到倦怠期或瓶頸期,不如多注意小確幸時刻,說不定它能幫助你成就一番大事業,促成長久的轉型。那麽如何關注小成就呢?

“關注小成就”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爲人們可能根本不知道如何開始關注,而如果你正處於艱難時期,正努力推動企業轉型,或開展難度較大的項目,就更容易感到無從下手。 

以下建議可幫助大家發現自己的小成就,從而改變思維方式。

記錄點滴小成就

你需要養成寫日記的習慣,每天記下讓自己感到開心的事。無論多微小,都值得記錄。除了工作中的進步,我們還可以記錄生活中的成就,例如每天堅持鍛煉,或者早起不賴床。

此外,還有一種記錄工作成就的方法,即做一個“已完成事項”清單和“待完成事項”清單。每天下班時,或者每周結束時,回頭看看你完成的各項工作。你會發現你實際完成的任務比你以爲的要多得多。

自我激勵

很多人遇到挫折後會立刻深陷其中。我們經常會認爲自己不夠好,因爲我們在用高標準評估自己。 

我們不應該自我貶低而要每天在心裡誇誇自己。我們應停下腳步,主動認可自己的成就,在心裡默默地對自己說:“嘿,我處理得挺好的”,或者“今天工作效率高到飛起嘛”。這些激勵性心理暗示可以增強我們的自信心,讓我們的心情變得更好。

改變對“成就”的理解

成就不一定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職場成功。如果你認爲只有巨大的成功才是成就,那麽你可能就會忽視前進道路上的迷人美景。

我們應該停下來,反思自己對成就的定義。如果你不知道怎麽恰當地定義,你可以先明確一個宏大的個人發展目標,然後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比如在工作中多承擔一個項目,或者與上級一對一交流。 

一旦定義了小成就,你便會更容易認可和慶祝這些成就。

如果你想閱讀更多職場建議,請點擊此處。若您有求職或招聘需求,請聯系我們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