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new-trend

近年來,大型外商在台灣的分支機構逐漸將結構精簡化和扁平化來優化流程並節省成本,財務部門作爲所有後台支持部門首當其衝成爲被縮編的部門之一。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對企業運營造成重創,這一趨勢也越來越被更多的外商所采用。在這樣的背景下,財務人員的流動會呈現怎樣的趨勢?資深財務人才該如何應對挑戰並提升自我?

外商在台灣的辦事機構在精簡財務部門時,會將財務的某些職缺外包出去,通常內部只留2-3位財務人員,包括財務分析主管帶一名財務分析師的模式,或者一名財會經理帶1-2名財務和會計人員的模式。因此一個蘿蔔一個坑,企業招聘的每一位資深財務人員都要能手把手做事情,傳統的管理型人才已經不再那麽受歡迎。

對資深候選人來說,可能要轉變思維模式,因爲哪怕是帶二十幾個人的CFO,也需要能親自上手做事情。一直以來,細致、謹慎和沈穩是財務從業人員被人們津津樂道的品質,這些品質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重要。

在面試的時候,候選人可以多介紹過往親手做的項目——如何實施,過程中有哪些經驗和教訓——從而證明自己哪怕已經身居高位,仍然有一線實操經驗。此外,面試中除了展現軟性技能(個人特質),也可以多提供以往與硬性技能(工作專業技能)相關的工作經驗和項目經驗。

受結構精簡、經濟下行以及疫情的影響,當下台灣市場的工作機會不多。真正有志於換工作的候選人,要敢於走出舒適區,要有耐心,相信自己並接受挑戰。與此同時,對於那些尚在觀望搖擺的候選人,還是要想好再行動,要真正明白自己要什麽,而不是人云亦云。

此外,由於這種結構的精簡和台灣本土企業的崛起,外商在台灣正在失去吸引力,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才和有經驗的資深財務人員正在跳槽進入本土企業,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疫情對外商的衝擊無疑加劇了這一趨勢。

最近的招聘經歷中見證了不少轉型案例。財務人員進入台商,可以擁有以往所不具備的總部視角,不論是工作權限還是職責範圍,都將大大延伸。但從外商轉台商也並非一件易事,相對於外商的精確化和規範化,台灣本土企業對候選人的要求雖然沒有條條框框,但要求並不低。台灣本土企業可能都沒有一個明確的JD,但他們除了要求候選人的超高軟硬件能力,還要求他們有主人翁意識,能發揮主觀性,積極地爲企業做出貢獻,創造價值。

因此,對於有志於跳槽進入民營企業的候選人,在選擇前需要謹慎思考,自己是否能在邊界感沒有那麽強的企業文化中生存,是否做好了全身心投入企業的准備,是否具備足夠強的適應能力。

財務作爲企業的心臟,是企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這並非意味著財務人員就可以高枕無憂,真正優質的候選人永遠能夠未雨綢缪,緊跟趨勢,提前爲未來布局,這樣才能在危機來臨時屹立不倒。如果你對自己的職業生涯有迷茫或困惑,或者你正在看新機會,不妨和我聊一聊,或許將來就能派上用場。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