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ance-jp

科技的發展和更新讓財務正在經歷深刻變革,範圍之廣另其他職能領域望塵莫及。傳統財務會計職能被機器取代,財務人員主動或被迫必須轉型,承擔起全新業務顧問和業務合作夥伴的職能,深度參與業務發展,提供財務策略諮詢。

“轉守爲攻”,將是未來財務人員的重要課題。在這個過程中,財務人員需要哪些能力?如何更好地成爲業務的左右手?

現在眾多企業都已啓用企業資源規劃(ERP)系統,財務部門也正積極學習新興技術,爲內外部客戶提供服務,並推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工具。正如阿斯利康財務長Peter Fahey在接受Michael Page“明日英才”系列專題採訪時提及,財務正逐漸從一個側重支持和報告的後勤類部門往前台轉型,曾經的會計和交易等財務業務正逐漸實現自動化,而且未來幾年內自動化程度可能會更高。

隨著財務逐漸走向“智能化”和“自動化”,企業要求財務部門的角色更加多樣化,更側重於提供商業洞察和診斷,而財務人員爲了更長遠地發展,保持住市場競爭力,則必須著力於轉型爲業務合作夥伴,來迎合新的變化趨勢。

財務業務合作夥伴越來越被企業所需,特別是B2C的企業,如快消、醫療等領域的企業。這些企業正通過內部的組織架構調整和財務轉型,推動財務主動走上前台,加深與銷售、營銷等部門的溝通,並從財務的角度爲業務獻計獻策。與此相比,傳統工業、製造業企業的財務轉型則相對滯緩。

企業在進行相關招聘時,對財務人員的溝通能力、理解能力、流程改善能力和戰略思維要求很高。

一直以來,細致、謹慎和沈穩是財務從業人員被人們津津樂道的特質,在與數字打交道的過程中,這些特質也著實是必需品。但如今,坐在財務的格子間孤立地處理數字已經過時,主動積極地與各部門打交道,人際交往能力和溝通能力成爲新一代財務人員必不可少的素質。

溝通能力不僅只是交流本身,更要做有效的溝通,即有效的傾聽和有針對性的提問,通過了解業務的來龍去脈,從財務的角度提出診斷策略。我們經手的Job Description中,幾乎都強調需要候選人是優秀的溝通者,但市場上有這樣覺悟的財務候選人仍然只是少數。

其次,隨著財務的數字化轉型在很多企業展開,財務人員還需要具備統籌全局並運用先進技術、數據和系統進行流程改善的能力。想要在未來的財務領域立足,甚至需要將傳統知識與附加技能相結合,類似Data Mining、數據分析、或者Coding等附加技能將是加分項。

除了這些具體的實務技能外,財務人員從整體上提升戰略思維能力將是大勢所趨。高級財務從業人員要有宏觀視野和大局觀,要能爲企業戰略的實施制定正確的財務流程、系統支持和合理的評價體系,爲企業提供更加豐富透明的訊息、控制成本、提高財務運營的有效性。初級財務從業人員也要有意識地培養相關思維能力,才能在財務領域有長遠發展的機會。

當然,財務人員的轉型離不開企業層面的鼓勵和支持,企業也要從組織架構、企業文化等方面著手,爲財務人員營造能積極參與業務的氛圍和機會。正如Fahey所言,“公司首先得確保自己採用了正確的業務精簡流程,這樣新聘用的員工才能充分發揮才幹,滿足企業的預期。”

機會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想要成爲未來財務領域的佼佼者,應從此刻起化被動爲主動,抓住轉型機運!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