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image

技術長 (CTO) 和資訊長 (CIO) 是非常搶手的高階主管職位。在技術策略和系統需要深入管理的大型組織中尤其明顯。儘管這兩個角色看起來很相似,但在工作內容和技能要求方面存在一些關鍵差異。

何謂技術長?

技術長是指負責確保公司的技術使用與其整體策略保持一致,以有效提升績效和客戶體驗的專業人士。他們通常是公司內最高階的資訊科技專業人員,並與工程師和開發人員密切合作,隨時保持軟體和網路系統的最佳狀態。此外,他們還需要在所處產業中保持競爭力並跟上最新的技術趨勢。

何謂資訊長?

相較之下,資訊長是指既懂業務又懂技術的資深技術領導者。他們是組織中的關鍵人物,負責制定資訊科技的策略、願景和治理,同時不斷尋找改進內部業務流程和效率的方法。他們不僅需要有技術能力,而更需要具備一種全方位的能力來推動團隊實現業務目標。 他們通常與供應商和服務提供商密切合作,尋找在公司內部使用的最佳精簡解決方案。正如 Michael Page 總監 Michelle J. Ma 所提到的,“資訊長通常是公司內的首要職位,他們直接向執行長或總經理、或可能是營運長或財務長匯報。與通常較著重於技術的技術長相比,這些人往往更具策略性思維。一些公司可能會替換地使用資訊長和技術長職稱,但除非他們有龐大的資訊科技團隊並且處於全球性組織中,否則更常見的情況是這兩個角色都存在於公司中。"  

技術長/資訊長的工作內容和職責 - 這些角色在做些什麼?

技術長和資訊長有許多相似之處,而這兩個角色對於任何想要讓技術營運順利進行的企業而言都非常重要。
 
由於技術長負責外部體驗和改善品牌的服務或產品,他們的一些工作職責可能包括:

  • 制定公司的技術策略,以實現業務目標
  • 識別和實施新的技術和資源,以提高市場競爭力
  • 監督和管理技術關鍵績效指標和預算
  • 維護技術營運以確保其效率、可靠性和安全性
  • 進行客戶關係聯絡並與外部客戶溝通,以更好地了解不斷變化的市場趨勢

資訊長將關注公司的整體技術策略,專注於如何改進業務流程以實現最大的獲利能力。他們的工作內容可能包括:

  • 管理公司技術範圍的各個方面,重點在於推動整個業務中不同類型的轉型 
  • 採購具有成本效益的創新技術,以改進和提高績效
  • 與資訊科技部門密切合作以達成業務目標
  • 與供應商和網路服務提供商合作,加強公司的技術資源和電腦系統

成為一名成功的技術長/資訊長需要具備哪些特質? 

這兩種工作角色都需要具備相似的特質才能取得成功。由於承擔的責任重大,想要成為技術長或資訊長的人應該具備信心並有良好的領導特質來管理相關團隊。

這些角色也最好由擁有傑出溝通能力的人來擔任,因為他們經常須要與不同部門、利害關係人和外部合作夥伴合作,以確保對技術概念全面透徹地理解。

除了擁有良好的溝通和領導能力之外,對技術趨勢的紮實了解和掌握最新的新興技術也至關重要。這些人還應具備強大的商業技能,例如策略思維、組織能力和出色的解決問題能力。 

成為一名技術長/資訊長需要具備哪些技能?

技術長和資訊長工作的性質需要具備特定的技能和資訊科技背景。大多數的工作內容會表明需要對基礎設施、軟體開發、雲端運算、網路安全程序和不同的程式語言有很好的了解,以確保技術解決方案確實地執行。資料分析和管理也是提出以資料為基礎的商業解決方案之必要技能。 

由於技術發展的速度如此之快,技術長和資訊長了解所有最新的產業發展,尤其是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也將很有幫助。這些知識可能是開啟更好的商業營運機會和客戶體驗的關鍵。

成為技術長/資訊長需要哪些資格或認證?

技術長和資訊長至少需要擁有電腦科學、工程學、資訊技術等相關領域的學士學位。他們還可以從獲得工商管理、商業管理或任何上述領域的高等學位中受益。

一些特定產業的認證可能會增加成為技術長或資訊長的機會。這些包括資訊安全系統專家 (CISSP) 認證 、專案管理師 (PMP) 認證和資訊安全經理人 (CISM) 認證,除此之外,現在還需要與雲端技術相關的證書。 

職涯發展 - 技術長/資訊長專業人士的下一步是什麼?

技術長通常來自兩種不同類型的背景——一種是非常強大的基礎設施工程背景,另一種是紮實的軟體架構師背景,這二種背景都有助於這些專業人士更輕鬆地擔任實際領導角色。因此,憑藉豐富的技術專業知識和堅實的背景,技術長專業人士有可能在職涯發展的下一階段晉升到資訊長的更高階層,並體驗到更加以策略為導向的職位。同時需要注意的是,根據公司的類型,技術長也可以是該組織內最資深的技術人員。對於以產品或服務為基礎的軟體公司或科技公司來說特別是如此。 

由於資訊長已經是公司內部的最終目標,因此更明智的做法為規劃如何達到這個階段。成功擔任資訊長的人通常在企業資源規劃 (ERP)、商業分析 (BA) 方面擁有深厚的背景,或者在整個職業生涯中擁有全面性大規模的資訊科技管理經驗。 

大多數公司在考慮技術長職位候選人時,都會希望他們至少擁有 10 至 15 年的相關經驗。 由於資訊長需要更進階的專業知識,因此他們通常要有至少 15 至 18 年的工作經驗才能被考慮擔任此一職務。

技術長與資訊長 - 有哪些區別?

技術長和資訊長職位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前者關注外部結果,而後者則是改善整體內部流程。技術長更關注於技術方面的事務,而資訊長則是尋求整體業務轉型的最佳實踐和策略。 

由於技術長和資訊長的角色非常相似,並且都有助於組織內技術策略和功能的成功,因此他們可能必須密切合作。

薪資和報酬 - 技術長/資訊長的收入是多少?

技術長和資訊長等高階職位可以期待非常積極的工作前景和薪資待遇,特別是如果他們屬於較大型的公司。 這些專業人士還可以享受各種福利和報酬作為其薪資待遇的一部分。另請參閱我們為不同的資訊科技職業所提供朝技術長/資訊長職涯發展的最新台湾薪酬指南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