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eting-in-digital

隨著數位時代來臨,消費者行爲模式、思考和互動的方式發生顯著改變,對企業行銷部門的用人策略和職能提出了新的挑戰。此外,近年來台灣外商的組織結構正逐步往扁平化調整,行銷部門的內部架構也面臨同等變化。雙重影響下,未來一年,企業在行銷人才招募、培訓和留才方面,將出現哪些新的趨勢?行銷人才該如何提升自我應對挑戰

數位時代,企業越來越重視行銷的花費能帶來多大的效益。隨著通路和消費者特性的變化,企業也逐漸意識到傳統行銷方式和策略的落後性,以及注意力經濟和社群平台的重要性。藉助新科技技術,企業開始玩轉全通路整合行銷的概念,降低以往平面廣告、明星代言、線下活動等傳統行銷手段,取而代之藉由KOL、社群、社交平台、線上線下結合等策略曝光和增加品牌價值。

對於零售企業來說,與其花大筆預算在開發新產品線,客戶更傾向於檢視及改善既有産品的品牌形象以尋求機會點。例舉了台灣一家奢侈巧克力品牌的行銷策略加以說明。“爲了獲得更多年輕一代消費者的注意,該品牌與便利商店合作推出一款較低單價的品項、和推動快閃店體驗活動,以此提高該品牌在年輕消費群體中的認知度,藉此刺激和養成消費頻率,此舉在贏得年輕一代的消費族群效果上,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上述企業行銷手法的變化促使其招募策略發生轉變,也同時對求職者提出了挑戰。此外,近年來台灣外商企業正朝著扁平化的組織結構調整,越來越多總監級別的匯報線轉移到香港、上海、新加坡或亞洲其他地區,求職者亦會因此對未來職位和職能産生困惑。

對於企業來說,未來行銷人才的招募將更看重以下幾點:

1.     跨部門工作經驗。相較於傳統行銷側重領導力、品類管理經驗,新形勢下的行銷招募,更看重求職者是否具有跨部門和跨領域工作經驗。人才如果除了具有行銷經驗,還有銷售經驗、跨部門溝通經驗,或者熟稔業務端、通路、産品端和線上線下端,將會更吃香。

2.     團隊年輕化。受到數位行銷的影響和衝擊,企業需要了解年輕一代消費者的消費習慣和訴求。年輕人才更能貼合當下和未來的消費者,洞察消費動向,明白與自己同年齡段消費者的行爲邏輯。同時,在理解能力、數字分析能力和通路拓展能力方面,更有潛力。

3.     專案組合管理能力與數字分析力。對於企業來說,找到新的銷售機會點是行銷部門需要關注的問題,因此數字分析能力與專案組合管理能力是企業希望求職者具備的。“行銷人才需要了解透過一連串的流量計算,明白ROI是多少。通過媒體購買、更換等方式,將流量轉變成業績,或提高更好的轉換率。”

4.     文化適應力和溝通能力。隨著內部結構調整,求職者對企業新的組織結構要具有一定的文化適應力。由於匯報對象可能常常在其他國家,因此優秀的英文溝通能力變得更爲重要。

除了對求職者提出新的要求,內外環境的改變對企業用人主管也提出了新的挑戰:

1.     以開放的心態看待跳槽頻率。台灣職場相對保守,很多用人主管期待求職者以往每份工作經歷都至少是三年以上,但隨著新的科技、電商、數位時代的發展,年輕人可選擇的種類越來越多,跳槽頻率也隨之提高,因為他們更願意嘗試新創公司或網絡公司,所以企業用人主管需稍微調整這一標準,用更開放的心態看待跳槽頻率,從而吸引更多有能力的行銷人才。

2.     給予年輕人更多機會。總體來說,年輕人在台灣招募市場上更搶手、更靈活,因此對於企業來說,如何留住年輕人是極需關注的問題。給年輕人更多表現的機會,創立健全的晉升機制,透明的溝通發展計畫等,將會有所助益。

3.     要有試錯的能力和心態。面對內外部環境的改變,行銷部門處於轉型和調整時期,在一系列的人才計畫,需要找到最適切的核心能力,擁抱變化,勇於探索及試錯的精神,對用人主管尤其重要,依此演化最適合的轉型之路。

綜上所述,在面對數位時代的驟風暴雨時,雇主和求職者都應以開放的心態應對和包容改變,才能更好地駕馭數位時代的機遇與挑戰。

想了解更多行銷相關工作機會或招募趨勢? 聯系我們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