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您有了新的職稱、公司門禁卡,名片也正在印製中。恭喜您爭取到新的角色,職涯的新階段確實令人振奮。

但是,時間也正在分秒流逝,您知道該怎麼把握嗎?如果不能清楚體認自己的新職責,往後的發展就有可能大打折扣。大家對您自然會有期望,萬一您還不太確定期望的具體內容,就應該儘速釐清。更重要的是,您必須清楚知道哪些事情應該優先處理,才能在試用期間締造更出色的成績。

但也不必太過害怕,問題的答案多半都已經確定了;很多時候,只需要在正式展開工作之前,問對問題,找出關鍵答案,就能迎刃而解。請您記住:面試階段裡,最讓您躍躍欲試的任務,在您到職的最初一到三個月裡,未必就是您工作上的重點項目。針對最初的 90 天期間,暫時不必事事力求完美。這時候應該努力建立初期影響力,證明自己的價值,盡可能融入團隊裡。  

1. 我該優先處理的三大當務之急是哪些事?

一般說來,您在先前的應試階段裡,針對職務說明 (或簡稱 JD) 所回覆的內容,大致像是某種一長串技能並列的清單,其中包括了必備技能、應有技能,甚至還有幾種「深得人心但非屬必需的技能」。如今既然贏得職務,您應該把握機會,確定其中有哪些是優先項目,尤其是自己在不久之後即將受評的項目。

如果您的主管並不擅長以簡馭繁,您應該要做好準備,自行打理。運用百分比的架構,規劃每個項目的重要程度,如果所有工作項目的加總結果是 100% 的話,其中幾種關鍵工作的百分數字分別會是多少?請將最重要的三大工作項目列入同一組別,最好能佔整體工作總額的 50% 以上;這樣的組織規劃能力,乃是您必須爐火純青的基本技能。撰寫並分享進度表,藉此鎖定清單當中的各項初期執行或交付成果。

2. 這些工作是否成功的指標是什麼?

在您到職的時候,主管可能因為同仁流動與交接工作等因素,正忙得不可開交。然而這也表示主管很有可能在壓力下,以主觀甚至不公平的方式判斷您的成功或失敗程度。

用直覺判斷您的工作表現好壞,未必就會構成不合理或不公平的整體印象,但這點不該是唯一的標準。提出具體的數字,證實自己的表現,能夠提出更理想的平衡觀點,特別是面對不合理期望的情況下。

理想的情況下,最好能在您同意之前,先請可以信任的同事驗證這些目標數字。任何工作目標,都有協商的空間:如果不是實際的數字,那麼至少可以試著用一段時間範圍作為目標。舉例來說,在入職報到的頭幾天,您當然不可能馬上就發揮完整的工作能力。請記住,針對新職務的表現,增加某些務實的考量或證據,才是盡快站穩腳步的關鍵,更能藉此展現自己迅速進入狀況的一面。

3. 這個角色直接面臨什麼壓力?

瞭解您的職務與功能承接了什麼樣的脈絡跟關係,非常重要。假設前一位員工在不太理想的狀況下離職,那麼您就必須注意這個職位的可能問題與潛在摩擦。

也就是說,您不應該馬上就陷進辦公室政治的角力裡。請向周圍不同的同仁詢問這個問題,據此掌握重要的脈絡與關係,包括建立潛在的合作盟友,以及可能需要謹慎應對的特定對象。而且這類的問題最好不要私底下詢問,這樣才能證明自己只是為了做好工作才打聽消息,無意玩弄任何手段。

運用這些問題釐清狀況,再努力投入大量時間實現成果,就是開展新職務的最理想方式:三個月過後,您所締造的成功與變革,就有大家替你作見證。只要繼續以明確又有效的方式進行溝通,那麼新發現的當務之急與職務脈絡,就有機會成為成功勝任新工作的重要利器。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