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2-csuite3-thumbnail-tc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層面十分廣泛,人們的心理健康與福祉也因此受到嚴重衝擊。

在工作層面所造成的影響又是如何呢?Verizon Media Group 的執行長 Guru Gowrappan 表示,這是一個涉及涵蓋產量、工作關係與整體文化等重大經濟意涵的更廣泛社會議題。針對心理健康治療與生產力所做的 WHO 研究 指出,我們投入照護方案每 1 美元成本,日後都能造就出 4 美元的健康效益與生產力改善。

Michael Page的「2020 年高階執行主管趨勢」報告書探索了職場心理健康的價值與重要性,其中更指出了企業領袖必須面對的額外檢視與責任。然而,資深企業領袖在照顧自身心理健康方面的各種努力,恐怕還不夠多。

那麼,領導者要如何扛得住高壓情境的考驗而不崩潰,同時在不影響個人心理健康的情況下,繼續帶領員工並服務客戶?

Mind 的 Time to Change Employer 專案經理 Andrew Berrie 對此分享了心得,表示執行長需要加倍坦誠地面對自己的問題,因為個人的問題勢必會連帶影響工作效率。

接下來謹針對心理健康與福祉,列出了復原導向的層峰執行主管必須格外關注的五大面向。

1. 高層主管的壓力更為巨大卻多半被忽略  

職涯教練 Jane Jackson 指出,領導者通常想要呈現一切盡在自己掌握之中的形象,因此很少向人求助。這就導致了許多高階主管獨自承受著痛苦。

Jackson 表示:「這種隱忍的心態源自於『求助是示弱表現』的傳統觀念。

然而,只要瞭解到自己的弱點,並且尋求協助,反而更能夠發掘團隊成員的才能,讓包括主管在內的每個人各自發揮所長,共同完成目標。」

身為公司執行長,必須承擔各種的挫折、失望、生氣與無助,這些情緒都會威脅到當事人的健康。

她解釋,領導者必須懂得退一步看清大局,如果真的想以最佳狀態履行工作的話,還得練習如何好好照顧自己。

她指出:「置身公司層峰,意味著自己承擔了所有的責任,肩負龐大壓力,而且還要顧及眾多優先要務,包括財務、營運、HR、策略、未來的願景以及股東的投資報酬率。」

「除此之外,你更肩負著自己的家庭責任,同時還要衡量如何在工作與生活間取得平衡。當我們必須同時應付這麼多壓力龐大的事務,很可能因此失眠,而且一邊還要操心業務並盡力維持 — 在全球營運受到中斷的情況下更是令人費神。

Jackson 希望企業領袖們能夠瞭解,「照顧自己」並不只是當下流行的口號而已:「我們的體能有限,健康本錢也有限,如果不試著練習照顧自己,很可能一切都還沒開始,身體就不堪負荷了。如果帶著疲憊不堪的身心狀態工作,你會開始犯錯、做出錯誤的決定、變得愛爭論,進而導致溝通風格跟著偏差。」

PageGroup 印度董事總經理 Nicolas Dumoulin 表示,提高績效與壓力管理,兩者必須巧妙取捨,力圖兼顧。  

Dumoulin 解釋道:「許多領導者把績效視為第一優先要務,卻不認真看待自己的壓力問題。」「他/她們通常會請 HR 想辦法。其實如果想要改善績效,領導者應該要懂得把眼光放遠,以更高的工作投入程度,在不對自己造成極大壓力的情況下達成。有時候這意味著,在短期做法上,我們需要採取其他決定。」

相關內容: 後疫情時代,高效帶領團隊的5大方法

2. 盡己所能

McKinsey 在「Inside the Strategy」播客裡討論了新的研究結果,其中以六個面向區別出色的執行長與一般執行長的不同之處,並以引人深思的子標題「盡己所能」,專注探討個人工作規範。

McKinsey 資深合夥人 Scott Keller 解釋道,大約在 10 年前,Steve Tappin 寫了一本書,名為The Secrets of CEOs (執行長的秘密),書中指出約有 50% 的執行長經常感到格外孤獨。

激發與耗損個人能量的事情,因人而異。傑出的執行長對這點很清楚。

Keller 表示:「身為執行長,必須承擔各種的挫折、失望、生氣與無助,這些情緒都難免威脅到健康。建立個人的工作規範,有助確保經理人妥善處理壓力,避免身心俱疲。」

McKinsey 的研究發現,表現良好的執行長能夠有條不紊且高效完成工作。然而,傑出的執行長則是把時間更加投入在自己所能做的事。  

Keller 解釋道:「這意味著,得力助手不僅能夠支援各種時間管理工作,也有助於高階主管的精神與體能管理。激發與耗損個人能量的事情,因人而異。傑出的執行長都很清楚這點,並且能以自身確實受益的周全方式,打造理想的工作環境。」

3. 提升心理健康從高層的同理心做起

層峰執行主管不僅需要促進健康與安全的職場環境與文化,同時更必須以身作則,努力促進下列階層的心理健康與福祉:  

  • 企業負責人階層
  • 領導階層,以及
  • 關鍵決策階層。

國際頂尖 IP 服務供應商 Rouse Trademark Group 的中國市場負責人 Hatty Cui 表示,職場必須經得起不確定變數以及高壓情境的考驗,採行真誠的支援與措施,促進員工的福祉與健康。

Cui 指出:「現在的職場過度仰賴主管發揮同理心與人道精神。」她隨後補充道,自己身兼數職,除了是人妻、母親、女兒,還要負責管理由男性主宰的法律部門。

她表示,居家辦公已經嚴重影響到法律專業人士透過面對面溝通與實際教學的正常學習與發展平衡。

如果領導者沒有照顧好自己,就無法照顧公司的員工。

Cui 說道:「Rouse 針對初級律師擬定一項方案,我們會為資深律師指派初級律師,以協助前者努力兼顧生活品質與工作責任。在我們的文化當中,合夥人同樣需要多加關注資深律師,因為他/她們承受著團隊管理與內部競爭的壓力。這種時候就應該由層峰執行主管透過提案與願景,具體辨識各種問題,同時提供情緒層面的支援與輔導。」

4. 領導者可以找到重新恢復能量的時刻  

在 Michael Page 所舉辦的「後疫情時代營運復原工作力策略」網路研討會中,Deloitte 合夥人 Juliet Bourke 即曾指出,識別企業領袖所面臨的下一個挑戰非常重要 — 這項挑戰就是兼顧復原階段績效,同時為其他員工樹立榜樣的沉重壓力。

這對於領袖人物來說,確實是一大問題。」工作日的勤務時數不斷增加,工作日的本質也已經改變。Bourke 表示:「[居家辦公與社交隔離] 並不是令人十分滿意的體驗,因為所有互動都要透過螢幕傳遞,無法比照面對面互動,獲得那麼豐沛的能量。

在這方面表現比較傑出的領導者,會先說出自己目前或接下來的情況 — 例如表示接下來還有太多會議要開,設法取回掌控權。接下來,他/她們開始試著在工作上做多一點變化。如果每天開一次走動式會議,那麼一週就會有五次小型的走動式會議。累積小小的改變,最後就會變成富有意義的具體成果。」

她強調,主管需要找到方法,取回掌控權。

她說:「這可不容易,但是我們必須自己設下界線。」

相關內容: 企業復蘇期,管理者如何打造優秀的溝通技巧?

5. 採取具體行動

Michael Page 中國區域總監 Jesaline Huang 表示,身為企業領袖,偶爾難免感到孤立與孤獨。  

她說明道:「地處偏遠,或是與其他的執行主管相隔遙遠,也會加深這樣的感受,尤其是在其他的執行主管都派駐在同樣地點,但你卻得獨自面對一切的情況下。當你需要自己做決定的時候,壓力就會變大,因此在完成任何重要決定之前,主管必須真正瞭解自己經歷的情緒是什麼。」

在澳洲,心理健康專線的求助電話激增 — 某些州甚至增加了四倍,充分證明了疫情對於心理健康的影響。

因此,為了在後疫情時代裡帶領團隊,層峰執行主管必須以身作則,為了自己也為了員工,提供更完善的心理健康支援,確實增進福祉與正向情緒。

Verizon Media Group 的 Gowrappan 表示:「每個人,尤其是企業領袖們,都需要共同採取行動,並開誠布公討論影響員工心理健康的各種議題。及早展開對話,通常足以開啟心理健康常態化的全新企業文化。」 

「員工也經就此累積因應居家辦公、兼顧家庭生活、管理壓力等後續挑戰的能力與知識。後疫情時代的員工團隊,將會更加具備抗壓抗變抗災的堅韌體質。」

就如 PageGroup 大中華區區域董事總經理 Andy Bentote 所說的:領袖必須真正做到以身作則,為部屬樹立榜樣。

他總結道:「如果連主管都不能照顧好自己,就無法照顧公司的其他同仁。申請可能設有旅遊限制的休假津貼、盡可能落實居家辦公,同時記得從辦公室工作當中尋找各種樂趣,這些對於新的常態來說,都很重要。」

相關內容:培養明日英才,推動業務復蘇

從高管開始重視心理健康

01尋求支持,確保人際網絡的優勢互補

02尋找新的個人工作規範,幫助你擺脫疲憊和壓力

03采取集體行動,做到透明,盡早開始對話

04真正爲你的員工樹立榜樣,比如休假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