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salarybenchmark-3

3月19日,全球人才招募專業顧問公司Michael Page發布《台灣薪酬標準指南2019》,確認再生能源產業的成長性。隨著離岸風電、太陽能、水力發電公司表現出濃厚興趣,目前已有幾家全球再生能源領導廠將台灣視為在亞洲的唯一基地。因此預期這個產業的就業機會前景樂觀。除了能源產業,2019年台灣高科技市場仍相當活躍。調查還發現,在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和美中貿易戰的驅動下,台灣人才外流現象將有望降低。

綠能產業求才若渴,轉職加薪幅度不小

在台灣的就業環境中,能源產業可能會改變市場結構,將人才外流的趨勢轉為引進國外人才,因為這些產業很可能在建立公司時引進重要的人力。專業的能源人才在全球市場流動率極高,而且隨著新進業者從歐洲進入台灣,人才轉移和本地接任的規劃應會創造令人期待的就業前景。

Michael Page 南中國與台灣地區總經理 Mark Tibbatts樂觀看待能源產業的就業機會,他表示:「台灣政府已宣布到 2025 年之前,全國 20% 的電力將由再生能源供應。國內企業正在投資這個領域,幾家國際公司也正踏入市場。」Mark 指出,政府有野心的政策目標,讓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的綠能市場領導者,進而改變求職市場狀況。他還提到,近期政府鬆綁部分法規,讓外國工作者更願意來台工作。

Michael Page台灣地區協理吳紹瑀則表示,綠能是近期的熱門產業,但台灣過去電力市場主要由台電經營,相關人力多集中於公部門、而未有民間單位培養,也讓現在要推動綠能產業時,難以在民間找到具備相關專業技術能力的人才。如此也導致業者在投資初期必須從國外引進人力,或是從旁尋找相關產業人才、再提供在職訓練。

《台灣薪酬標準指南2019》媒體發布會現場(Michael Page台灣地區協理吳紹瑀、Michael Page 南中國與台灣地區總經理 Mark Tibbatts、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

吳紹瑀也指出,目前有許多外商來台投資綠能,需要大量同時具備技術及雙語能力的人才,但台灣具備雙語能力的技術人才也相對短缺,導致綠能產業在人才的「質」與「量」兩層面都有供需缺口

而Michael Page的調查也顯示,綠能產業隸屬的工程與製造業分類,因人才缺口大,若員工在同業別內轉職,平均可獲得17%以上的加薪幅度。未來產業內也將有更多年輕工作者可爭取的工作機會。

高科技市場仍相當活躍,頂尖人才高價難求

除了能源產業,2019 年台灣科技業的市場將繼續呈現極度需求人才的情形,尤其是人工智慧 (AI) 、物聯網 (IoT)、網路安全、電子商務、金融科技、區塊鏈、大數據等領域的職缺。很多頂尖求職者可能會收到多項工作機會。我們的報告指出,過去 12 個月台灣的科技業職缺增加 12%,成功跳槽者預期薪資可增加 15%。

Mark表示,「台灣已是公認的軟體開發人才中心,尤其對於想要進軍中國大陸的跨國公司更是人才來源。而台灣科技業的雇主在競爭人才的過程中,將會面臨嚴峻的挑戰,因此必須非常重視吸引與留住頂尖人才的策略。根據我們的經驗顯示,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福利、建立強大的雇主品牌以及建立有效的人才招募流程,才能創造不同的招募成果。」

吳紹瑀則表示,「科技產業,半導體,物聯網,電子商務,都是目前在台灣來講,比較新興而且熱門產業。在接下來這1、2年,我們可以看到這個趨勢,應該還是存在。」

Mark 解釋道:「由於目前的趨勢越來越仰賴以資料做出決策,因此許多公司也在招募資料工程師、機器學習科學家、資料科學家來執行業務策略。」

《台灣薪酬標準指南2019》媒體發布會現場,Mark與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執行長何飛逸合影

中美貿易戰或將有助台灣人才外流現象降低

Mark評價整體台灣市場行情時指出:「人才需求和就業市場,跟去年和前年一樣緊俏。中國大陸和台灣兩個市場,都有合格人才短缺的情況,剛畢業的人才很多,但是中級管理層的人才很缺。」

專家指出,產業興起帶來大量的人才需求,以及個人是否有符合產業的專業技能,都是造成台灣人才短缺主因。調查中也發現,在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和美中貿易戰的驅動下,有助台灣人才外流現象降低。

Mark表示,「中國大陸經濟放緩,對台灣來說有正面效應,因為人才外流的情況降低了。至於美中貿易戰的話,就比較難估計,我們不是政治家,不過我認為對台灣是正面的,因為很多中國大陸的外商關閉廠房,外移到海外了。」

迎接未來趨勢,科技相關人才,是全球網羅的對象,專家提醒,除了優渥薪資,建立公司強大品牌和福利,才能達成有效的人才招募。

《台灣薪酬標準指南2019》媒體發布會現場,媒體采訪

編註:此報告的數據來自本公司專有的資料庫,主要透過 2018 年研究和其他 PageGroup 研究擷取徵才廣告和人力配置資訊,並根據我們的主管、顧問與客戶、求職者的互動中觀察到的心得,加以對照驗證。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