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aging your online reputation – who’s watching you?

如果你曾經 Google 搜尋過自己的名字,那麼就會發現網路上有你的「存在」(除非你是社群網站絕緣體)。臉書、Flickr、推特、Instagram、LinkedIn 等社群網站全湊在一起時,就可以構成一個完整的個人資料,讓任何有心人士可以在網路上公開的查到你在網路上的資料。

該怎麼管理你在網路上的聲譽呢?你有辦法支配好自己在網路上的公開資訊嗎?

管理網路聲譽的方法

作為一位員工或求職者,必須好好深思如何撰寫社群網站上的個人資料。有些人可能就此不再使用任何社群網站;其他的人,若將以下幾點銘記在心,就能好好管理自己在網路上的個人資料了:

1. 檢查你的隱私設定

──就經驗法則而言,這應該是最簡單的一點,但人們還是常常遺忘。臉書每天都會更新功能、變更,因此要確定你的分享設定有隨著功能更新改變。同時,也要檢查推特、LinkedIn、私人網誌等其他社群網站,甚至是你很久沒登入的 MySpace 也不能遺漏。

2. 發布文章之前三思而後行

──朋友的貼文也一樣。在此,不只要清除所有不正經的照片,而且連你整個在網路上的形象都必須考量在內。有越來越多的雇主會在 Google 上搜尋應徵者的資料,不只是要挖出你過往有沒有任何不堪的紀錄,更是要評估實際上的你到底是怎麼樣的人,而非單憑你面試時的一面之詞。若雇主專攻推特一個很流行的標籤 #FAIL,就可能找出朋友在你的推特頁面上留過的負面或甚至不入流的留言,因而從你的交友品味開始對你產生疑問。像 Reppler 這樣的工具軟體,就可以幫助你管理社群個人資料中的各種情緒貼文。

3. 建立網路形象及專業人脈

──該是邁步向前,開始主動讓你網路個人資料看起來更加專業的時候了。要在臉書上業界相關的粉絲專業按「讚」,或是加入相關專業群組,甚至可以開始寫一些專業網誌來建立所屬領域專業度。多多利用你的人脈,投稿一些文章,或是在相關頻道平台寫客座網誌,這樣一來你就會增加名字能見度、建立個人品牌。

臉書該加老闆嗎?

無論是常換工作,或在一家公司待好幾年,似乎都無法避免這個問題──你應該加老闆臉書好友嗎?

藉由投稿文章,或是寫客座網誌,你能增加名字能見度、建立個人品牌

就以建立人脈這點來看,成為老闆臉友的確是能帶來一些立即性的好處;依照老闆類型,臉書也可能會變成辦公一部份,拿來約應酬時間或小組茶聚會議。然而,對於比較保守的職場而言,成為老闆臉友可能會很不一樣,尤其是對上層管理階級而言更是不同。就新進員工來說,寧願等老闆找到你,也不要主動寄送加入好友的邀請給老闆

記得一點:就算你不是老闆臉友,並不代表他們對於你網路上所分享的一切毫不知情。無論是不是刻意洩漏,同事或彼此之間的共同好友都可能是共享資訊的來源。唯一心法就是:在發布文章之前要先三思──如果不想被老闆看到的話,那最好就是完全不要發布。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