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未来1

研究發現,技術人才招募市場明確呈現兩項趨勢:技術部門不能再忽略宏觀的商業考量;而傳統的 IT 人員也應該更加瞭解商業脈動。對於雅詩蘭黛全球資訊長 George Kuan 來說,“這波趨勢來得正是時候。我們的首要之務,就是招募具有優秀商業頭腦的人才。”

在亞太地區,科技人才以空前之姿位居重大商業發展的前沿,而且必須承擔決策責任。Michael Page 新加坡技術人才招募副總監 Shinjika Shukla 表示:“多數科技主管都會參加策略會議,提出營運自動化、可用資料及工具方面的建議,使銷售策略如虎添翼。”這代表科技人才未來必然一片光明嗎?對於抗拒改變的人來說未必如此:曾任歐巴馬政府顧問的趨勢專家 Alexandra Levit 發出警告:“部分科技人才過去二十年來停滯不前,他們將是第一批被自動化取代的人。”

以下幾項清楚可行的方法,有助於維持科技人員的市場身價。後文將分為三個部分:推動因素、招募建議、應徵者最佳實務,PageGroup 共匯集 22項未來三年來亞太地區的關鍵趨勢,幫助今日的 IT 潛力新星成為明日不可或缺的人才。

 

推動科技人力市場變革的因素

1. 打造人機整合團隊

2. 數位轉型可以推動產品升級,但技術部門也將首當其衝

3. 客戶體驗是技術部門的重點項目,而中國是主要發展基地

4. 企業必須擴大應用技術技能,而 IT 人才必須更瞭解商業脈動

5. 利用人工智能輔助企業招募

6. 競爭對手憑藉顛覆性科技紛紛崛起

7. 落實彈性人力制度,為未來做好準備

8. 技術落地:爲技術投資創造應用場景

1. 打造人機整合團隊

趨勢作家 Alexandra Levit 預測,對於科技主管來說,要啟動關鍵的變革驅力,就必須宏觀檢視所有產出成果。“重點在於思考機器擅長哪些事務?人類的強項又在哪裡?我們要怎麼促成人機合作,發揮各自的專長?”這並不是人類員工的末日,而是要正確認識到,現今有 30% 的工作較適合機器執行。雖然特定職務將會消失,但也會出現嶄新的角色需求,尤其是與人機介面相關的工作。McKinsey 最近指出,這項改變可能迅速發生,但這並非新現象,例如從 1992 年至今,美國有三分之一的職位“在過去不存在或極為罕見”。

2. 數位轉型可以推動產品升級,但技術部門也將首當其衝

花旗銀行的 Vincent Lin 表示:“從金融服務的角度來看,當下最迫切的任務就是數位轉型。我們該如何從傳統通路轉換到網路銀行、行動銀行等數位通路,以及社群媒體平台?”雖然轉型最終對產業必然有利,但雅詩蘭黛的 George Kuan 也提出警告,數位轉型會帶來內部陣痛,而科技部門首當其衝。Kuan 指出:“我們的 IT 部門正在經歷全面轉型,汰除舊有行事風格,大膽採用全新思維。這項任務極具挑戰,而 IT 大概是首當其衝的部門。”
 

3. 客戶體驗是技術部門的重點項目,而中國是主要發展基地

史無前例地,客戶體驗 (CX) 成為技術部門的重點項目,旨在透過數位通路拓展客源,並留住客戶。花旗銀行的 Vincent Lin 表示,金融服務技術的首要目標就是提升便利性:“我們必須為使用者設身處地著想,移除可能的障礙,使產品更具彈性、更方便使用於行動裝置,尤其我們正邁向『無現金』的社會。”雅詩蘭黛最近推出第一間整合微信的 MAC 品牌商店,George Kuan 表示:“商店整合社群媒體、RFID 及微信付款系統。完全配合消費者的科技使用習慣,這就是我們的轉型目標。”
 

4. 企業必須擴大應用技術技能,而 IT 人才必須更瞭解商業脈動

Alexandra Levit 指出:“另一項首要目標是人員技能重整與提升,員工應普遍掌握應用技術技能。” 當然,這並不代表每個人都要會跑分析或寫軟體,而是更懂得運用科技來解決工作上的問題。Levit 指出:“我們必須熟知可用的科技資源,並掌握日新月異的演變趨勢。” 同樣的,資深的技術專家也應盡快培養商業敏銳度。宜信的 Joshua Xiang 指出:“在中國,某些企業的技術長不能只擅長技術事務,否則無法扮演好這項角色。科技專家和技術長的差別在於,後者能把科技轉換為商業策略,進而創造商業價值。”
 

5. 利用人工智能輔助企業招募

身為中國金融科技領域的龍頭,宜信正著手進行一項計畫,利用人工智慧 (AI) 定義理想人才。Joshua Xiang 表示第一階段聚焦於財富管理人才:“財務顧問必須具備哪些特質?什麼樣的經歷比較適合我們公司?是曾任職國外金融機構,或是國內保險公司的財富管理人員?我們會分析公司內部數千名財務顧問資料,擷取履歷中的關鍵字,然後檢視最符合需求的特質。” 這項工具也能用來配對財務顧問與潛在客戶,找到最合適的組合。 
 

返回頂部

6. 競爭對手憑藉顛覆性科技紛紛崛起

花旗銀行的 Vincent Lin 認為,因數位轉型而興起的眾多競爭者,將是推動變革的主要因素。他說:“許多網路公司也開始踏足金融服務,同時眾多金融科技新創公司紛紛崛起。過去五至十年是醞釀期,而未來的五至十年將會是成熟階段。” 憑藉創新技術如 AI、區塊鏈、大數據而起的競爭者,大舉推出顛覆性的商業模型,同時採行彈性企業文化,使年輕應徵者趨之若鶩。對此,Lin 建議業者展現出最好的一面: “銀行應該堅守自己的價值,同時接納並採用新科技。證明自己具有穩定的優勢,同時也能快速成長,擁有長期的發展機會,協助年輕人才快速培養關鍵技能等能力。”
 

7. 落實彈性人力制度,為未來做好準備

《Humanity Works》一書出版後,許多人詢問 Levit,企業主管的首要之務是什麼。她建議技術部門主管應盡快提高彈性。Levit 指出:“較簡單的做法就是落實靈活用工制度,很多企業大概都已經開始實施。” 雖然多數公司已經開始雇用彈性勞工,Levit 強調目標在於“全面落實”。Levit 提到,馬斯克 (Elon Musk) 領導特斯拉期間有一個廣為人知的例子:“他發現特斯拉有上千位約聘員工,且工作內容重複性很高,他們的產值和績效並未受到考核。何不制定策略,徹底落實彈性職場制度,同時追蹤相關指標?” 現在就採取行動,才能創造完美平台,因應瞬息萬變的市場。“約聘勞動力及彈性職場的規模只會越來越龐大、越來越難以管理。”
 

8. 技術落地:爲技術投資創造應用場景

由於牽涉金額龐大,掌握技術投資的正確時機至為重要,其中關鍵在於評估技術創新能否帶來商業獲利。宜信的 Xiang 解釋道:“技術長的首要任務是找出應用方式,然後採用新科技來解決實際的商業問題。”耗費鉅資設立 AI 實驗室雖然令人振奮,但這項舉動不一定明智,我們該問的問題是:“這能解決現實問題嗎?”Xiang 回答:“其實未必。”雅詩蘭黛的 Kuan 也同意,全球層級的技術長和資訊長必須協助公司,避免魯莽的高額投資:“技術成熟度必須交由技術專家評估,這關乎公司期望多快轉型,而我們又能承受多高的風險?兩者的平衡需要小心拿捏。”
 

喜歡這篇文章?立即訂閱我們的部落格或繼續閱讀相關文章:  

 

感謝所有協助本文撰寫的人士: 尤要感謝以下多位科技業領袖的深入見解:GCB 台灣花旗銀行技術主管 Vincent Lin;中國頂尖金融技術公司「宜信」技術長 Joshua Xiang;《Humanity Works》作者暨趨勢作家 Alexandra Levit;雅詩蘭黛全球資訊長 George Kuan。此外特別感謝 PageGroup 亞太地區的技術團隊,尤其是 Anthony Thompson、Shinjika Shukla (新加坡)、Fiona Wen (上海)、George Kauye (澳洲) 及 Olga Yung (香港)。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