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未来1

首先為科技業領袖說明完亞太地區推動變革的主要因素後,接下來,針對全球各地影響力人士提出的問題是:「在未來三年,亞太地區科技業領袖須具備何種技能,才能跟上變遷腳步?」在員工體驗 (EX) 的世界中,最重要的投資標的顯然正是員工。因此,在競爭激烈的科技業面談徵才中,第一線徵才人員所提出的建議揭示了幾個趨勢,能讓應徵者受到青睞:即對於運用邏輯與發揮熱情的見解、展現品牌優勢 的重要性,以及現代資訊長應具備的關鍵技能。

技業人才招募最佳建議

1. 追蹤科技業跨領域人才

2. 使用能力發展測繪來預測未來適用的人才

3. 人人皆須擁有創意並確實發揮

4. 邏輯與熱情將勝過一味升級技術的策略

5. 雇用熟悉創新風氣的人才

6. 為招募團隊描繪完美願景

7. 儘管初創公司正熱門,穩定性仍為加分優勢

8. 今日的資訊長應放眼全球

1. 追蹤科技業跨領域人才

我們詢問雅詩蘭黛全球資訊長 George Kuan 在招募人力時遇到哪項挑戰最為困難,他懇求:請給我有商業與科技背景的人才。受過商業與科技領域訓練的他,認為現代科技業領袖必須具備這兩種背景,但尋才不易,困難度高達80%:Kuan 表示:“傳統的資訊科技人才並未受過商業訓練,而要商業人才轉行至科技業真的很困難,因為他們並不覺得這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 結果就是很難找到願意轉攻科技業的商業人才。”他認為學界與業界欠缺接軌機會,使這情況雪上加霜:“我覺得這點相當棘手,對社會新鮮人來說,這幾乎是天方夜譚。”
 

2. 使用能力發展測繪來預測未來適用的人才

在數位轉型的今日,企業需要招募的人才不應只是符合目前企業走向,更須著眼於未來發展。因此,企業亦得展現出其培訓制度如何協助新進員工更上層樓。花旗銀行的 Vincent Lin 表示:“花旗極為注重培育適合未來發展的人才。我們招募的人力不只符合目前的需求或要求,還須具備訓練三到五年後躋身一流員工或主管的潛能。我們希望各位能改變花旗,帶來嶄新價值。”他亦提到,擁有前瞻思維的企業也會吸引求職者上門。“他們清楚自己的職涯發展藍圖。”
 

3. 人人皆須擁有創意並確實發揮

目前業界公認,光是雇用能解決專業技術問題的人才,並不足以協助企業在快速變遷的市場中獨領風騷。正如趨勢作家 Alexandra Levit 所述,唯有在鼓勵靈活變通的風氣中,創新點子才能發揮最大效益,而且每個人都必須積極投入創新。“過去常認為創造力是少數特定人士獨有,這並不正確。每個人都可以培養創造力,而且每個人都必須培養創造力。你或許認為,有些人比較有創意,創意不是我的強項;但這想法其實是很危險的。現在創意是每個人的工作。”她強調:“企業家從很久以前就知道,新的創意觀念是擁有創意想法, 也可以培養靈活思維的人,而且也會努力實踐自己的創意:他們能勝任各種職責、各種層級、各種職業。”
 

4. 邏輯與熱情將勝過一味升級技術的策略

Michael Page新加坡科技招募副總監Shinjika Shukla 向業界人士喊話,無論多麼看重 AI 或物聯網,過於專注開發產品本身技術,可能會讓人才走向死胡同,因此她建議,企業所投資的人才必須能建立人脈,並迅速適應新規則:“所有技術的基礎皆是邏輯,程式設計主要根據邏輯。比起僅專精一項技術的人才,我更強烈推薦應網羅擅長分析與邏輯技能的求職者。”同樣地,熱情與決心會協助人們持續精益求精:“無論你邏輯能力多強,如果你對科技沒有熱情,就不會想要適應。熱情對於技術人才至關重大。”
 

5. 雇用熟悉創新風氣的人才

在中國金融科技市場這類競爭激烈、快速變動的場域,宜信資訊長 Joshua Xiang 認為,管理人才庫是“永不停歇的任務”。“我們必須吸引、留住或訓練內部人才,以利因應並善用新技術,有時候如此做法還有益於推出新技術,如此一來才能為企業創造價值。”因此,他會從自己知道的品牌尋覓能處理複雜工作的人才:“我會選擇曾經在科技與金融公司工作的人,例如微軟、百度、 摩根大通等企業,也會選擇有專案管理經驗的人。”
 

返回頂部

6. 為招募團隊描繪完美願景

宜信的 Joshua Xiang 表示,儘管是像中國這樣變遷快速的金融科技產業,科技業領袖也必須花時間整理出團隊招募的新人應具備的技能。他解釋道:“我和其他技術長遇到的重大挑戰是,如何替特定的職位定義出理想的技能組合。” 在競爭激烈的人才市場中,以沒時間當作藉口,而放棄規劃所需的人才技能及專案內容,是相當不明理的。“你必須精確列出人才所需的能力以及職務內容。”
 

7. 儘管初創公司正熱門,穩定性仍為加分優勢

目前中國尤其注重初創產業,呈現生機勃勃榮景,吸引許多人才流入,但必須注意的是,風險會阻止人才進入。正如花旗銀行的 Vincent Lin 所述,許多人才認為初創公司“比較有趣,也比較有挑戰性”,傳統的金融企業則因外部因子失去了光環。不過,可靠性仍會吸引許多求職者,他的建議是:“你必須證明自己是個穩定的平台,提供長期發展與快速成長的機會。”MichaelPage 的 Shukla 也指出,科技業人才仍覺裁員潮歷歷在目,甚至有些品牌出走,因此穩定性會是絕佳條件:“在地的人才必定相當在意這一點,畢竟他們不會離開家鄉,公司則是很容易搬離本地。”
 

8. 今日的資訊長應放眼全球

目前對於科技業領導人才的需求迫切,招募人員首先應看重何種關鍵技能?花旗的 Vincent Lin 表示:“我身為技術主管,認為軟實力比硬實力更加重要。”銀行一度仰賴大型 IT 供應商才能生存,但他表示現在大部分的問題,團隊都有辦法在公司內部或協同合作夥伴自行處理。既然現況如此,新浮現的技能就是關鍵。他指出,“資訊長的軟實力愈見必要。你不只得處理編碼及程式設計,還得運用相關資源,協助公司提升競爭優勢。”那麼未來的科技業領導人才應具備哪種關鍵強項呢?“心胸開放,拓寬國際視野,增進溝通技巧。”

 

喜歡這篇文章?立即訂閱我們的部落格或繼續閱讀相關文章:  

 

感謝所有協助本文撰寫的人士: 尤要感謝以下多位科技業領袖的深入見解:GCB 台灣花旗銀行技術主管 Vincent Lin;中國頂尖金融技術公司「宜信」技術長 Joshua Xiang;《Humanity Works》作者暨趨勢作家 Alexandra Levit;雅詩蘭黛全球資訊長 George Kuan。此外特別感謝 PageGroup 亞太地區的技術團隊,尤其是 Anthony Thompson、Shinjika Shukla (新加坡)、Fiona Wen (上海)、George Kauye (澳洲) 及 Olga Yung (香港)。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