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explain employment gaps on your CV

無縫銜接的工作履歷往往容易獲得雇主的青睞,但不是所有人都有這樣的工作經歷,萬一遇到工作空窗期,各位或許會想忽略簡歷中的職業生涯缺口,希望雇主不會注意,但在許多招聘經理眼中,簡歷中若充滿多個空窗期是個明確的警訊,也可能會導致求職書直接被排除的情況。在招聘過程中,誠實為上,簡歷亦不例外,若撒謊或謊報任職的詳情,雇主很可能在聯絡推薦人時得知真相,縱然您無任何可隱瞞的事項,雇主也可能起疑,並讓您喪失機會。其實,有工作空窗期也不必擔憂,只要您能在面試中給出合理的解釋,相信雇主依然會因為您過人的能力和經驗重用您。本文將會教您如何正確處理空窗期問題,讓您從容面對招聘經理或雇主的疑問,從而提升求職成功的機會。

首先,就以下幾個產生空窗期的不同原因,您可以作如下解釋:

空窗期原因一:疾病

若要表明工作空窗期是因疾病所致,有些人會覺得難以啟齒。若空窗期為十多年前發生,或許根本不需要特別提及;但若是最近發生,期間又很長,就有必要稍加說明,主要強調因為罹病,故得暫時放下工作,不過如今已準備好重返職場。

空窗期原因二:解雇或裁員

您若是因業務重組而遭裁員導致出現工作空窗期,雇主可能不會介意,但若是被公司解雇,您必須解釋遭解雇的原因。此外,您得強調在無業期間採取哪些措施,以維持職場競爭力,例如是否接受任何培訓,或從事任何志工活動?

空窗期原因三:旅行

您若是因為出國旅行導致出現工作空窗期,應該很容易就能轉為正面效果。許多雇主其實樂見求職者應徵之前曾經出門旅行,有些人認為這代表「跳脫既有框架」,也有些人認為這反映出獨立與多元文化的特質。

空窗期原因四:照顧家人

許多人暫停工作是為照顧親人或養育子女,所以不需要特別掩蓋此事,不過或許可提到子女已入學就讀,或是已安排全日制托育服務,或是已不再需要照顧家人,可繼續衝刺事業。多數面試者很可能會詢問工作空窗期,故最好在求職信內就先說明,避免面談時出現尷尬場面,縱然對方依然提及,也可能是想要獲知更多細節。

長時間沒有找或者找不到工作,人資方面會以最嚴謹的態度審視空窗期。求職者遇到這樣的人資審視,除了可以利用上述建議闡述原因以外,還可以參考以下幾個技巧,盡可能消除招聘經理或雇主對空窗期的疑慮。

1. 履歷突顯專業技能,弱化空窗期時間 

如果工作空窗期時間很短,就把最後一次領薪水的那個月份列入工作時期,以此減短空窗期時間。比如3月離職,但4月份領到最後一次薪水,就填寫任職至4月。通常招聘經理會忽略不計。

如果空窗期時間較長,傳統的履歷格式會更加突顯空窗期,不妨把履歷格式改成以突顯專業技能的履歷展示為佳。以取得專業技能等級或實踐經歷或業務經歷進行逐一展示,弱化以時間為順序的工作經歷,強化突顯擅長領域及專業技能。招聘經理或雇主也會對擁有符合相關專業技能的人員加以關注和肯定。

2. 真實合理陳述待業空窗期

誠實簡單講述空窗原因,不要讓面試官或僱主對之前的就業經歷產生不必要的猜測和幻想。如是短期空窗期,則輕描淡寫帶過,無需過多講述;如是長期空窗期,則需要具體解釋空窗原因,重點表達現在已經準備好重返職場的信心,如可以從以往的就職經歷找到有用價值的技能,如溝通、管理、領導力、解決問題和適應能力等多方展示自己的軟技能實力,招聘經理更喜歡擁有多項技能的應聘者。

3. 強調工作空窗期的學習或培訓經歷

在履历中留出一個空間,填寫與申請職位相關的任何培訓、研討會和進修課程,證書等,增加你在這個領域的專業實力。待業空窗期是一個為自己專業技能學習充電的最佳時期,可以強化陳述在此期間可能參加過的一些培訓或課程,深入講述其學習經歷,可在面試中強調通過這些培訓學習到哪些技能,會對日後工作所有幫助。

4. 展示個人作品集

若在工作空窗期有創建個人作品集(如部落格、開發應用程式、設計作品),可以在履歷或面試中向面試官或雇主展示,並用圖表或圖形格式列舉這些作品取得的結果。挑出最出色的個人作品,強調所使用到的技能,突出自己的專業能力,以證明自己能夠勝任未來的工作。

如果以上方法與技巧還不足以消除招聘經理或雇主對空窗期的疑慮,您還可以尋求專業協助!職業獵頭顧問會一對一為求職者復盤,根據每個求職者的實際情況調整履歷,強化個人競爭力提升面試與應聘成功的機會。另一方面,無論採用何種方式重回職場,最好要抱著「騎驢找馬」的心態:先求有,再求找到自己最心儀的工作。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