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數能讓我們放眼未來的學科,財務規劃與分析(FP&A)必定是其中之壹。如今,相時而動的速度對公司發展舉足輕重,財務預測毫無意外地處在改變現今商界的風口浪尖。更早擁抱改變的人也會更早迎來業務的成功,而那些遲遲不肯接受改變的人則恰恰相反。
面對瞬息萬變的後千喜年環境,準確地預測及與時俱進的再預測能力可以為企業領導者帶來巨大的利益。再加上自動化技術對傳統會計角色的影響,以及現今社會對分析和傳播巨大數據量領域的頂尖專家有著與日俱增的需求,面臨改變時,你可以在行動的核心位置占有壹席之地。近日,Michael Page與FP&A領域的思想領袖深入交流,分析了現今驅動改變的五個因素。
1. 速度與簡單化
Larysa Melnychuk是國際財務規劃與分析委員會的創立者及執行董事。近日,她花了大量時間與世界頂尖的財務總監討論了財務分析和財務規劃及分析領域的變化。
她提到,在充滿“黑天鵝”和“完美風暴”的全球金融市場中,商業領袖已經更加深刻地意識到加快前進步伐的重要性,她表示:“我們從未預料過的情況可能即將發生,也可能已經在現實生活中出現過。顯然,這是財務分析在如今的商業環境中發生改變的最主要原因。”
如此壓力重重的財務部工作環境,遇上操控方便、先進實惠的雲系統,改變壹觸即發。“我們使用的傳統、詳細及靜態的方法已不適用於現今充滿活力的商業環境,”在英國的Melnychuk如此說道。因此,如今的財務分析比以往更具前瞻性,也更註重速度。
2. 找到核心驅動力
處於愈發復雜的環境中,我們的最終目標是以最簡單的方式理解企業如何盈利。Melnychuk表示:“現在我們談的是簡單化的方法,而非之前極盡詳盡的方式,這都基於核心業務驅動力,而發現這些驅動力極其重要,因為80%的商業成果都由20%的驅動力促成。”
她說,盡管有很多管理者聲稱自己了解這些核心驅動力,在大數據世界的環境中,壹些驅動力隨著時間的流逝已不再敏感,有的甚至不再可靠。她認為應將理想的核心驅動力進程納入公司的商業智能項目。“驅動力進程要自動化,並且要通過自動化分析時刻檢查這些驅動力。”同樣,除了內部驅動力,外部驅動力也很值得關註。
不過,如今真有很多公司這樣做嗎?“並沒有很多,”她說,“當然,壹流企業已經開始這樣做了,很多企業也將此提上日程。”
3. 完滿演繹艱難角色
她說現代財務規劃與分析團隊越來越需要三個獨特的角色(如Mark Gandy的模型所示)。第壹個是建立驅動力模型的構建師。接下來是跟蹤進展的分析師。而最理想的第三個角色是商業合作夥伴或溝通者。“壹個人同時扮演三種角色很難,”Melnychuk從自己作為財務規劃與分析主管的經驗中總結道,“適合做分析師與構建師的人也許非常內向,並不擅於洽談業務。我見過很多實例。”
而這也確實是壹項艱難的工作:“大約70%的英國財務總監和80%的美國財務總監認為財務規劃與分析角色最難擔任。”傳統會計只要經過資格認證和金融背景審查即可,現在這種情況已經壹去不復返了。“財務規劃與分析領域其實大有不同。我們見證了大數據的興起,你要通過大數據分析這些核心驅動力。”
4. 迅速地再次預測
如今市場環境的變化往往出其不意、頻繁發生,具備識別和簡化核心驅動力的能力可以為你提供寶貴的機會,讓你擁有超越競爭者的發展速度。“這依賴於數據的可見性以及深度鉆研和快速做決定的能力,”Melnychuk提到。
她以突發的市場中斷,即所謂的黑天鵝事件為例。“傳統的員工用傳統的規劃模型進行再預測需要花費4至7個月。但是有了新壹代系統、模型及員工,你可能幾小時之內就能完成再預測,而且幾乎實時。”她曾遇到過壹家紐約的銀行集團,將再預測發展至極其精細的程度。“那個時候他們只用了36分鐘,而之前需要花費超過三周,”這是世界變化方式的壹個啟示,”她說道,
“為什麽呢?因為通過系統實施的驅動力規劃模型取代了傳統的逐行預測。僅僅36分鐘就完成了,而且預測的準確性也很高。因此這個例子很好地證明了模型的預測能力。”
5. 被未來角色所取代
Melnychuk預測財務部門會發生工作角色的重新整合,壹些傳統工作角色會被新角色取代。“對傳統會計的需求量也將越來越小,對綜合技能,尤其是數據管理、分析和商業合作人員的需求越來越大,”她預測道,“我已經可以看到數據科學家和財務規劃與分析師共事的時代。這已經出現在壹些頂尖的分析組織中。”
比如,壹流企業已經開始招聘數據分析師,以甄別產出60%預測結果的驅動力。Melnychuk提到,高效的驅動力規劃可為團隊節省大量時間和精力:“你不需要太多數據,或者花費大量時間。但是識別這些核心驅動力確實可以幫助你更加快速高效地建立規劃或不同場景。”
“分析人員將面臨新的工作內容,因為他們的分析水平不同,且會不斷進步。對於優秀的分析人才來說,這樣的組織更具激勵性。”
想要探索財務和會計領域的職業選擇?搜索在中國的工作機會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