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alue of succession planning
企業都會基於個人或專業因素流失優秀人才,故續任規劃相當重要,確保企業地位不受影響,並在績優人員帶領下,持續追求目標及落實策略。填補重要空缺既昂貴、耗時又困難,故雇主必須預作準備,擬定接班規劃流程,降低失去重要領導人的衝擊。
識別潛在的領導者
從此刻起積極識別和培育具備潛力的員工將確保當重要領導職務出缺時,您將會有符合技能與經歷的人選,因而方便身為雇主的您,能更有效地因應變遷,延續領導職務。這也是肯定、培育、留住頂尖領導人才的好方法。
擬定計劃
為了讓接班計劃奠定紮實基礎,首先分析企業計劃,找出對企業成長最重要的職務與技能,再確立這些職務所需要的重要能力,以及可肩負各項職務的高潛力員工;接著判斷彌補技能落差所需的訓練及發展,幫助他們準備升遷,包括指導、輔導、輪調、暫調、教育方案、正式的反饋機制等。
進行有效繼任規劃的關鍵要素
雖然各組織的效繼管理流程各有不同,有些特質與方案則舉世皆然,效繼規劃應具備以下要素:
  • 與整體企業策略對齊:這將確保對未來領袖的投資是具針對性的,並反映組織戰略方向。
  • 由上而下:資深高層人士最適合審視企業計劃,並能判斷各項企業功能未來所需的技能。
  • 彼此協調:為確認責任歸屬,人力資源部門、主管與資深高層均應負責培育領導者。
  • 連結至更廣闊的人力資源流程:績效管理、薪酬、獎勵、招聘、留才、勞動力管理。
  • 培育軟性技巧:隨著事業不斷攀升,溝通、協商、簡報、時間管理等技能日趨重要。
後續
最重要之處在於,繼任規劃必須是長期任務,組織的各部門主管應持續發掘人才缺口,側重培育績優人員,達到適才適任適所的目標。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