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care
近年來,大衆對醫療保健的要求越來越高,醫藥業持續正向發展,醫藥業已經成爲重點經濟成長來源之一。因此,醫藥産業人才的動態也不可避免地成爲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潮流。
台灣的醫療系統從建立至今,已經有120年左右的曆史。一直以來,政府不斷投入資源,改善環境,提升台灣台灣醫療水平。目前,台灣醫療的水準,排名全球第三,並為亞洲第一,僅次於美國和德國,比鄰近日本、新加坡、泰國還要先進;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評比中,台灣地區同樣是排名亞洲第一。
台灣行政院於2009年規劃提出的“六大新興産業”發展方案中,就明確點出醫療業和生物技術。未來將生物技術與製藥相結合將成爲未來製藥業的重要發展方向,也可以爲台灣製藥工業帶來技術升級和産業創新的契機。
同時,2017年11月,台灣1111人力銀行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高達66%的台灣受訪企業感到“人才荒”的壓力,其中壓力最大就包括醫療產業。
人才的供給能否跟上行業的快速發展?2019年,台灣醫藥業人才需求會呈現怎樣的趨勢?Michael Page台灣市場行銷部門醫藥業行業資深顧問Jenny Wang爲大家解讀。

1. 醫藥專業方向:臨床試驗人才需求量旺盛

放眼全球來看,台灣的醫療保健制度也是非常完善的。從1995年開始,台灣全民健保幾乎覆蓋了100%的民衆。因此,對外商藥廠而言,台灣市場是可預見的穩定市場。
Jenny表示,近年來,在台灣醫藥業,行銷方面人才的需求量較爲穩定,而醫藥人才需求量在增加,特別是臨床試驗人才及醫藥學術專員(MSL)需求旺盛。“各大藥廠推出的新藥都需要專業知識作爲入門門檻,需要更專業的醫藥學術專員去和醫生溝通,所以需要的人才比較多元化,不僅僅是專業知識,”Jenny說。
由於藥廠不時會引進和測試新藥,臨床試驗機構合同研究組織(CRO,ClinicalResearch Organization)的需求也會越來越大。近年來,在醫療保健領域,台灣市場呈現穩定增長的狀態,所以醫療保健顧問公司在台灣也會越來越蓬勃發展。
同時,醫生也可以轉向做醫藥業,“從事MSL(MSL)或者臨床研究時,需要很多醫生人才,如果醫生人才個性活潑,或者有商業思考能力,那麽具有合格醫師執照的人才會是醫藥產業的新寵兒。”
然而對藥廠來說,招募醫生並非易事。由於“醫生過去對醫界以外的產業較為陌生,對於藥廠內部的工作內容及未來發展若沒有明確的方向及可見度,他們會猶豫和退縮。”

2. 市場行銷方向:市場准入人才成急需

針對2019年藥廠的人才流動趨勢,Jenny透露,整體需求量會增加,但是產品行銷方面的人才需求量,相對會比較穩定。整體趨勢還是需要更多醫藥專業人才。
但是在行銷相關領域中,Market Access人才會成爲各家藥企迫切希望尋找的人才。“2017年需求量最大的三大職位,MSL醫學顧問、Product Manager産品經理、Market Access列前三。”
此外,隨著外商藥廠規模越來越精簡,一些小型藥廠能提供的職位相對較有限,這些藥廠需要的皆為較有經驗的即戰力,因此在人才招募上更為嚴苛。這一趨勢考驗著藥廠的招聘能力,如何盡最大可能吸引有經驗的專業人才,會成爲他們未來努力的方向。

3. 未來醫療人才越來越需要學習商務和行銷知識

對於醫藥專業人才來說,未來的趨勢是他們越來越需要學習商務和行銷知識,而行銷人才若維持傳統的行銷觀念無法突破現狀,其可取代性會越來越高。由於藥廠為高度管制的產業,因此在行銷手法上有一定程度的限制,諸多在其他行業稀鬆平常的行銷活動在醫藥行業會觸碰紅線。因此,對於既有的行銷活動,醫藥業目前正積極進行工作整合跟重新分配,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醫療專業人才身兼數職。行銷人才若要突破現狀,須重新思考產品及品牌定位,以爭取更多的行銷資源及職務曝光度。
Jenny透露,目前台灣醫藥業行銷人才,90%都有醫療專業背景,未來這個比例還會呈上升趨勢。而對於新招聘的行銷人才,最重要的素質包括:英語能力、戰略思維、跨部門溝通等能力。
在此基礎上,未來醫療行業的策略行銷人才會更爲受重視,因爲做分析需要越來越精細,要把更多資源放到正確的事情上,能夠看得長遠,從産品層面勾畫戰略的人才,才能脫穎而出。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