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ployer-branding-123

雇主品牌(Employer Branding)是很多企業裡高階主管以及人資部門都不陌生的詞彙,強大而具有競爭力的雇主品牌,能爲企業帶來長期可觀的效益,有助於業務發展、並形成良好的企業正面形象。在台灣,越來越多的公司也開始關注雇主品牌,並將此列為在越來越競爭的市場中爭奪人才的有效方法。

成功打造雇主品牌的企業,能夠向員工清楚傳達公司的立場,以及公司宣揚的文化和價值觀。這一目標可以通過多種管道來達成,像是從外部面試過程到內部員工溝通,從社群媒體策略到尋求有潛力合作夥伴等等,都相對重要。本文,我們邀請Michael Page台灣客戶發展經理Linda Chen,結合她的實際工作經驗,來分享應該要如何建立優良雇主品牌。

面試過程展現優良雇主形象

面試是企業接觸市場頂尖人才(潛在職員)的重要一環,面試過程中給求職者的體驗往往影響著他們對企業的印象和認知。而根據Michael Page發布的台灣員工滿意度調查顯示,影響職場求職者選擇雇主的前三大因素之一就是未來的用人主管。由此可見,用人主管或專業經理人在面試過程中的表現對打造雇主品牌尤其重要。

Linda分享,用人主管要透過自己面試中與求職者的互動爲企業加分,比如準時出現在面試現場,著裝得體,溝通有條理,並跟求職者有效地分享企業未來的展望、現在公司或團隊面臨的挑戰等。除此之外,在當下新型冠狀肺炎期間,很多企業都採用遠端面試、遠端就職和在家辦公的措施,面對這種新形式,企業也要更貼心地給予求職者足夠的訊息和指導,讓求職者明白到職流程,也讓他們能夠更安心,從而爲雇主品牌加分。而面對那些面試後不被錄取的候選人,很多企業往往選擇直接忽略,不了了之。Linda建議,HR可以主動向他們解釋不被錄取的原因,對於一些有潛力的人選,適當表達期待未來繼續合作的可能性,或者通過人力顧問公司來代爲轉達,從而讓求職者從始至終都對企業有良好的印象。

透明的對內溝通

打造雇主品牌不僅需要長期頻繁的與外部市場做溝通,對內部員工也必不可少。因此,透明的內部溝通以了解員工對公司的訴求和滿意度十分重要! 新型冠狀肺炎期間,已經有一些企業通過內部的員工滿意度調查方式了解員工的需求和想法,從而達到很好的危機管理效果。Linda認爲,內部員工滿意度調查是一項很好的方式,在平時就可以定期的進行與員工做雙向的溝通。

“了解員工對公司的政策、計劃、福利等的想法,能更好地幫助管理層及時調整營運方向,也能讓員工感覺到被尊重和被關心。“ Linda說,”創造透明的企業文化,持續的雙向溝通是企業打造雇主品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善用社群媒體等管道

根據數據統計,許多具備良好雇主品牌形象的企業皆投放很多的資源在新媒體的策略上,同時對內和對外進行宣傳。例如,印度尼西亞是全球最活躍的 Facebook 和 Twitter 新興用戶市場之一,其中,50% 的雇主會使用社交媒體來接觸 30 歲以下的人才。而沒有足夠資源建立雇主品牌的新創公司,也常使用社群媒體傳達公司發展歷程與宗旨,作爲吸引及留住人才的策略。

事實上,社群媒體上的曝光度和在線上互動對於吸引頂尖人才十分關鍵。求職者都希望自己加入的企業有一定口碑,並值得信賴。企業與競爭對手的訊息在網路上隨處可見,因此在線上推廣雇主品牌對於吸引求職者和提高現有員工參與度很重要。

因此,Linda建議企業應加強社群媒體上的品牌推廣。她舉例,Michael Page向雇主推出的Reach Talent廣告服務就是很好的打造雇主品牌的方法之一。Reach Talent 全面覆蓋各類社交媒體,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輕鬆地接觸到主動和被動求職者,打造快速高效率的招募流程。當然,Linda也建議,雇主品牌打造並非一朝一夕,而需要持之以恆,除了日常招募時可以使用社群媒體,在平常就應該將資源投入其中。“在如此瞬息萬變的時代,企業要持續與市場溝通,讓市場及時了解企業的動向。“

與專業的人力顧問公司合作

人力顧問公司是雇主與求職者的橋樑,不僅了解求職者的需求,也提供就業市場最新訊息和其他同業競爭者的走向和趨勢。因此,Linda在最後也建議雇主多多與專業的人力顧問公司合作,透過第三方的分享,進而正確有效的將企業定位和形象傳達到市場上。

比如,在招募初期,就可以透明的向顧問公司分享企業資訊,包括願景、戰略和未來發展方向,方便顧問有足夠的內容清楚知道公司定位來進一步推薦給適合的求職者。

此外,人力顧問公司的客製化服務可以幫助客戶進行對外和對內的訊息傳達。Linda回憶,台灣顧問團隊曾幫助正在轉型或是需要人力盤點的企業做對內和對外的溝通,保持較為正面的公司形象,從而讓市場認為公司對人才的重視,幫助公司順暢地進行組織調整和降低不必要的勞資糾紛。

班傑明·富蘭克林說過,It takes many good deeds to build a good reputation, and only one bad one to lose it.(建立良好的名聲需要很多好的行爲累積,而只需要一個壞的行爲就能徹底毀面它。) Linda 認爲,這句話完美地詮釋了打造雇主品牌的艱難性和重要性。“雖然可能下了很多功夫仍然沒有立竿見影的效果,但是如果不做,肯定是沒有效果的。” 她建議企業,從此刻行動起來,將打造雇主品牌納入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從而在人才爭奪戰中搶得先機。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