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IT Project Manager

IT 專案經理在任何商業組織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他們負責監督和推進公司 IT 基礎建設順利執行和運作,其工作內容牽涉到企業組織功能的方面,上到複雜的硬體和軟體安裝和部署,下到軟體封裝。在他們的諸多任務中,最為重要的其中一項是透過企業資源計畫 (ERP) 提高企業整體的運作效率。

瀏覽技術相關職位

工作職務和責任- IT 專案經理的工作包括哪些內容?

IT 專案經理工作職責比較複雜,包括:

•    負責主導與上層管理人員、部門主管和相關團隊成員一起參與的專案規劃會議
•    確保專案在預算範圍內
,並按照預定時間完成進度
•    監督專案的進展情況,並向相關人員報告潛在問題
•    安排委任以及說明文書工作,包括合約、藍圖、圖紙
•    與客戶、利益關係人、供應商和承包商共同協作,並確保流程高效精簡。
•    確保硬體和軟體的完整和使用情形,以改良和提升未來的專案品質。
•    管理公司內部和外部的工作團隊及人員,發揮系統最佳表現,並減少系統隱患和降低問題發生的機率
•    瞭解任何可能影響 IT 專案實施合法性的地方和國際相關的條例及法律

IT 專案經理必須具備的能力

IT 專案經理的理想人選通常有數年相關職位的工作經驗,並要有工程學、電腦科學、工商管理或商業管理等領域獲得的專業資格。他們還需要對 IT 行業常用的專案管理方法有一定的瞭解,如敏捷管理、瀑布和 Scrum。與 IT 專案經理類似的職位有專案組合經理、營運經理和 IT 規劃師等。

有幾項個人特質也會有助於應徵 IT 專案經理,比如在高強度的壓力下也能表現出色,同時又能兼具大局等等。除此以外,做事有條不紊、注重細節,那更會成為申請此一職位的核心優勢。

對於這個職位來說,良好的溝通技巧是必要條件。無論是向公司董事報告專案進展情況,還是面對工作情形不理想的供應商,都仰賴 IT 專案經理的溝通能力應對。職位候選人不只領導能力要經得起考驗,在壓力下冷靜思考的能力更不可或缺。能夠同時發揮這些能力的候選人,有極大的機會能脫穎而出。除此之外,IT 專案經理也需要懂得選擇親力親為,或交由下屬執行任務的時機。

專案經理另一項重要的能力,就是無論忙得多麼不可開交,還是能夠集中精力,做好自身和團隊的時間管理。

瀏覽技術相關職位

專業資格與技術技能 - 如何成為 IT 專案經理?

IT 專案經理,顧名思義,與 IT 和專案管理技能相關,因此可以朝這個方向考取資格證書,以利於申請此職位。

IT 相關的資格認證包括微軟、思科,而擁有 CompTIA 證書或其他同等的認證對於職位申請也有所幫助。

行業認可的專案管理資格證書包括:PRINCE2、Scrum 和 PMP 認證

職涯發展 — IT 專案經理在相關職涯中的定位及發展方向為何?

IT 專案經理分為初級、中級和高級,有豐富 IT 專案管理經驗的候選人通常會擔任高級或首席 IT 專案經理。若繼續升職,發展方向將會是 IT 總監 、IT 主管甚至是首席技術長 (CTO)。

薪資與福利 - IT 專案經理的福利待遇如何?

IT 專案經理如此有話語權,又需要長期面對高壓工作環境,薪酬在同產業中可說是相對豐厚,並有機會享有一流的福利待遇。當然,IT 專案經理的薪資高低是否有競爭力,還是取決於候選人的工作經驗和實際職位的工作內容和職責。但毋庸置疑的是,這個職位的酬勞確實非常不錯。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