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IT Director

IT 總監對所有公司來說都是一個極其重要的職位,他們對公司的網路、系統、硬體、軟體和雲端運算的運作狀況負責。對於具備出色的人員管理技巧、條理清晰,且對各項資訊科技富有深刻理解的人才來說,這是一個極具吸引力的職位。

工作職務和責任 — IT 總監的工作包括哪些內容?

IT 總監的職責包括:

•    全面管理技術運作,包括管理多元 IT 專業技術團隊。
•    致力達成業務目標,並向其他總監彙報工作進展。
•    審慎監督防護措施,控制低風險的資訊環境。
•    透過不斷改良相關應用程式提高終端使用者的滿意度。
•    
與部門主管、系統使用者和其他利益關係人保持密切聯繫,確保 IT 部門運作能發揮最大效益。
•    安排硬體和軟體工具的升級、遷移和替換。
•    確保公司有合適的災難復原政策和充分的應急計畫。

一名成功的 IT 總監必需具備的能力

IT 總監為組織中的高階職位,需要具備多種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對現有技術應用的理解,以及對未來技術動態的展望。他們應該具備清晰有條理的思辨能力,且能夠在專注細節的同時綜觀大局。

為了傾聽團隊成員,以及與其他總監交流技術資訊,理想的職位候選人必須擁有極其優秀的溝通能力。IT 總監有時需要撰寫報告,因此也需要具備口頭和書面報告能力。IT 總監不時得在巨大的壓力下工作,所以擁有冷靜的性格及抗壓能力的人更能勝任。

能夠幫助下屬發揮所長的領導能力,亦是 IT 總監必不可少的特質。除此之外,IT 總監還要負責整體預算,所以財務相關的知能也很重要,例如預期財務狀況的能力。

專業資格和技術能力 — 如何成為一名 IT 總監?

在大多數情況下,雇主會尋找在資訊技術、電腦科學、電腦工程或商業管理等領域具備學士或碩士學位的求職者。部分職缺會進一步要求求職者必須擁有使用相關電腦系統的經驗。

雖然 IT 總監不一定需要精通各種程式語言,但若能瞭解每種程式語言的優劣勢,對於職涯發展大有益處。招聘團隊也期望候選人在過往工作中曾獲得相關管理資格或認證。

職涯發展 — IT 總監在相關職涯中的定位及發展方向為何?

有幾個職位可以晉升成為 IT 總監。這些職位包括軟體工程師、軟體發展人員、IT 經理、助理 IT 總監、網路安全工程師和網頁開發人員。在職業發展道路的後期,IT 總監可能會有機會擔任首席執行官、執行長或董事總經理。

報酬和福利 — IT 總監的工資待遇如何?

IT 總監的工資報酬和福利待遇與其它部門類似的總監職位相當。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