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ice image

Negotiating a pay rise

公司可以透過多種方式來表彰員工的工作。它可以以晉升的形式進行,甚至是對工作出色的員工給予特別獎勵。從員工的角度來看,這些當然是值得歡迎的,但大多數員工也會同意,當涉及到認可時,沒有什麼比加薪更重要。

接下來,我們將探討員工和求職者如何評估自己作為公司貢獻者的價值,以及如何在求職面試或年度考核中,為自己爭取應得的薪酬。

學會做一名談判者

並非所有人都是天生的談判高手。就像討價還價是一種後天的技能一樣,薪酬談判也需要一種截然不同的心態。大多數求職者在談判爭取更高的薪水時,都做得不太理想。

與其滿足於第一個擺在桌面上的薪資數額,不如嘗試以下一些小竅門和技巧來提高報價。

1. 做好功課

僅僅因為提供的薪水感覺足以支付您的費用,並不一定就表示這是行業標準。因此,在您參加面試和談判以獲得更高的薪水之前,事先做好研究並瞭解您的角色價值是至關重要的。

其中一個方法是透過我們的年度薪資比較工具,該工具全面概述了不同市場的所有主要產業,所涉及的關鍵角色和職能,及其各自的薪資估計。這將使您能夠根據您的產業、地點和工作經驗計算出平均工資範圍。

如果這還不夠,您可以透過簡單地與知情人士交談,進一步深入研究行情。所謂知情人士可能是已經在此行業工作的人,甚至是招聘顧問,他們可以給您最新資訊。做好所有的案頭研究之後,您將能夠更有信心地進入薪資談判,特別是有所有的硬資料在背後支援您時。

2. 瞭解自己的價值

您對組織的價值有時不僅僅關乎您所申請的職位。例如,如果您申請的職位是高級行銷經理,且您已有10年的工作經驗,能夠獲得一定的薪水。

然而,如果您申請同樣的職位,有同樣的產業經驗,但有創業背景和搜尋引擎最佳化經驗的附加價值,那麼您將帶來很多額外的技能組合和價值。此外,如果您了解到您所申請的公司沒有以搜尋引擎最佳化為主導的內容行銷策略,那麼您在此方面的知識就會突然變得更有價值。

正如您所看到的,即使職位名稱相同,但至少可以說,區別仍相當明顯。您多年培養的週邊技能,會讓您的薪資隨著產業標準而增加。最後,還有一個屢試不爽的辦法就是熟悉產業,找出最需要的技能,並在談判時將這些技能加入履歷表中。

3. 忽略您以往的工資

很多求職者都會犯一個錯誤,那就是以您上一份工作取得的工資為基礎進行薪資談判。雖然比上一份工作掙得多總是很好,但以您上一份取得的工資作為衡量標準絕不是一個好的標準。除非您覺得自上一份工作以來,您的技術收穫為零,否則您完全可以忽略您之前的薪水。相反,您要看您對公司的客觀價值,並與別人都在拿的產業標準進行比較。

職位描述中要求應聘者告知以往的薪水也很常見。但您最好忽略這一點,或者將此討論話題保留到面試期間。在面談之前就透露金額,會讓您處於嚴重劣勢。

4. 跳出底薪思維

稱之為「薪資談判」,誠然,並不準確,因為您實際上談判的不僅僅是基本的價值。除了薪水之外,您還要看隨著您的就業而來的基本福利。

例如,提供的工資可能低於您腦海中的數值。然而,伴隨著薪水而來的福利實際上可能有吸引力,並且超過了平衡價值。作為應聘者,您要在加薪談判時考慮到這些額外的福利。

如果所提供的薪水還不夠,也許您可以透過談判爭取其他福利,比如:更好的健康計畫、靈活的工作安排、額外的假期、培訓機會等。當我們說到這裡時,您也不要被想像力所限制。從學費補助到免費咖啡,常規之外的福利還有很多。只要記住:這是商業交易,一切都可以商量。

5. 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準備

當您在談判薪水時,一個好主意是給出一個較高的數額,然後,在心理上,開高走低。如果較高的報價被接受,那麼對大家來說都很好。如果被拒絕了,就相應調整,再試一次。畢竟,還會發生什麼最壞的事情呢?

拒絕只意味著您需要重新調整和重新談判。如果公司無法賞識您可能帶來的東西,至少您知道您可以把專業知識帶到別的地方去。請記住:如果您不要求加薪,您很可能什麼也拿不到;如果您要求加薪,至少您有可能得到一個機會。事實即是如此。

最後,在薪酬談判中,沒有真正的保證。除了您有可能給公司帶來的價值之外,還要從雇主、人資部門 (HR) 的角度考慮,還有很多因素需要考慮,比如預算緊張,競爭激烈等。說到這裡,如果您連薪酬談判都不願意嘗試,那麼從長遠來看,這對您自己是非常不利的。所以,做好研究,進入談判,並從那裡開始進行對話。

如果你想閱讀更多職場建議,請點擊此處。若您有求職或招聘需求,請聯系我們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