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networking tips that will work for anyone

建立人脈確實需要費點心思,但是廣建人脈對於職涯發展助益無窮。

1. 充分準備

「不做準備,就準備失敗。」這是美國革命之父富蘭克林 (Benjamin Franklin) 的名言。

如果你主辦一場人脈拓展活動,請確定備妥所有需要的資料,例如名牌、名片和業務手冊。如果你參加外部舉辦的交流活動,也要準備好收納他人名片的工具。如果與他人交談會覺得緊張不安,不妨試著預先排練要說的話。

2. 為自己設定目標

人脈拓展活動並非社交聚會,你出席是為了達成某些目的。所以要為自己設定一個目標,例如要交談的人數,或由他人引薦的人數。如果目標人數為 10 或 15 人,出門前一定要準備 10 或 15 張名片。

3. 別設定討論議題

記住:建立人脈是開拓人際關係,因此不要試圖在現場達成什麼交易。你並不是要去做生意或找工作,而是要去見一些重要的聯絡人,所以你的主要目標應該是認識更多人,取得他們的聯絡資料,以便開發潛在的合作機會。因此務必避免任何推銷或提及生意往來。

4. 當個好客人

出席人脈拓展活動,一定要當個好客人。確定自己不會太驕矜自滿,也不要一直坐在角落,否則沒有人會和你說話。如果不努力認識別人,不就錯失良機了嗎?和別人交談時也要記得保持友善和開放的態度,看到有人獨自坐著,就走過去和他打招呼。

5. 別只說不聽

你不僅要和別人說話,也要認真聆聽對方發言。建立人脈往往不只是達成自己的目標,也要幫助他人達成目標。對方說話時記得要保持眼神的接觸,之後要詢問一些有意義的問題,表示你持續專注聆聽。真誠可靠的溝通態度,才能在新朋友心中留下良好的印象。

6. 引薦他人

即使發現對方和你的業務無關,但現場另有他人可能有興趣交流,不妨介紹雙方認識。這樣可以幫助你建立良好的業務聯絡關係,因為他們雙方都會記得你是居中介紹的人。

7. 要兩張名片

建立人脈的場合有很多交換名片的機會,和某人交談時,記得要兩張名片。不只自己拿一張,也幫可能對這位新朋友的業務感興趣的人留一張。

8. 時間管理

在建立人脈的場合一定要隨時注意時間。如果是早餐會,那麼你就只有 30-45 分鐘可以建立人脈,如果你交談的人數目標是 10 個人,每一個人大約只能交談 3-4 分鐘。因此一定要有效地管理時間,別花 20 分鐘和已經認識或上一次活動見過的人交談,而是要和不認識的人交談。

9. 寫下來

如果你的記性不好,記得在口袋裡準備紙和筆,方便把事情記下來。如果你要在一個小時內見 10 個人,就無法保證自己能記住和每個人交談的細節,因此一定要寫下交談過的人和他們的業務領域,再註明一些細節,方便事後回憶。

10. 後續聯絡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保持後續聯絡!記得在第二天和新朋友保持聯絡,如果你正在推行一項業務,不妨建議雙方都感興趣的合作。而且,如果已經答應新朋友會為他介紹某人,就一定要做到,否則會破壞自己的信用。如果沒有在一或兩天內和新朋友聯絡,就可能浪費了在人脈拓展活動中所耗費的時間和精力。

你希望了解關於處理負面反饋或打破職業障礙的更多信息嗎?訪問我們的新聞與研究中心了解詳情或查看求職中心

概要

建立人脈是職涯之中極重要的活動,一定要妥善經營。

  • 做好事前準備,同時擬定達成目標的計畫。別將全部時間用來和同事或熟人交談。
  • 想想這個場合可為你拓展的人脈以及可供引薦的聯絡人。
  • 主動採取後續聯絡!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