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essential questions every hiring manager should ask

現在,要從面試應徵者中做出選擇可能並非易事,但可以透過提出一些尖銳的問題,看出應徵者隱藏在履歷表背後的真實個性。

問題 1: 請您介紹自己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破冰問題。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能讓面試官大概了解應徵者,並汰除那些可能想把其人生經歷全部說出來的應徵者。您希望聽到簡潔、扼要的說明,說明他們的個性與重要特質、優點、技能。

問題 2: 您為什麼想在這裡工作?

這能顯示應徵者對應徵工作的熱情,以及他們對公司的了解程度。如果應徵者回答「我需要一份工作」,他們可能就不是您要找的人!這個問題的範圍也涵蓋另一個常見問題「您對我們公司有什麼了解?」應徵者應該先做好功課,至少應該了解公司所在的市場領域、公司成立多久、目前發展計畫。

問題 3: 您的強項(優點)是什麼?

這能讓您了解,應徵者自認有哪些長處,可協助您評估他們的優點如何應用在工作上。接著,您可以詢問他們在過去的工作中如何展現這些優點。您也可以反過來詢問他們的缺點為何,但可能會得到「我是個完美主義者」這樣的制式化回答,這能讓您看出應徵者是否誠實。承認做的不好或需要改善的地方,表示應徵者有意願想要改變,這對任何員工而言都是個正面特質,因為每個人都有缺點!

問題 4: 您喜歡/不喜歡上一份工作中的哪些部分?

這能協助您了解應徵者的主要興趣,並據此評估其工作職責。詢問應徵者特別喜歡/不喜歡的領域,判斷其應徵職缺工作內容是否符合對方興趣。若答案是否定的,這名員工可能很快就會感覺幻想破滅,您又必須重頭招募適合的人才。最好事先多花點時間,找到適合職缺的員工,不要讓員工假裝喜歡他們沒興趣的工作。注意傾聽應徵者對前任雇主的批評,而非其工作職責內容,如果您不小心,您也可能成為下一個被說壞話的對象!

問題 5: 您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這是一個好問題,能看出應徵者的抱負、企圖心,以及他們對自身職涯發展的規劃程度。這能看出驗應徵者的職業投入程度,也能看出對方是不是優秀的長期潛力股。注意「我想要這份工作」這樣的常見說法,如果應徵者這樣說,問他們為什麼,注意他們是否展現出想要成長、學習並為公司創造價值的意願。

問題 6: 在工作上,您碰過最棘手的狀況是什麼?

這個問題可讓您了解應徵者解決問題的能力。注意他們處理問題的方式,包括他們採取的行動與找到的答案。最後的結果為何,大家是否都感到滿意?他們如何面對所有利害關係人,是否需要進行任何困難的溝通任務?務必給他們足夠的時間構思答案,一時之間要想出一個好答案可能並非易事 (您可以試試看)。您可以藉此評估他們的思考是否有邏輯性、是否夠實際,也可以看出他們如何面對挫折與壓力。

問題 7: 您為什麼想要離開現在的雇主?

從這個問題中可以了解,如果您雇用他們,他們可能會因為什麼原因而離職。注意應徵者是否想承擔更多責任、獲得新的經驗與挑戰,而不只是受夠了以前的工作。如果一個員工是公司的寶貴資產,公司會想盡辦法把他留下,而不會選擇重新招募訓練新人,所以,試著了解應徵者為什麼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機會。

概要

下列 7 個問題能讓您了解,應徵者是否適合您的公司。

  • 請您介紹自己
  • 您為什麼想在這裡工作?
  • 您的強項(優點)是什麼?
  • 您喜歡/不喜歡上一份工作中的哪些部分?
  • 您未來的目標是什麼?
  • 在工作上,您碰過最棘手的狀況是什麼?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