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部門逐漸精簡化,台灣HR人才的下一步該怎麽走?

近年受經濟成長趨緩和市場競爭等壓力,大型外商在台灣的分支機構逐漸通過精簡結構來優化流程並節省成本,其中首當其衝的就是財務、人力資源、行政等後勤部門。

對HR部門來說,越來越多的企業採用“一帶二”甚至是“一帶一”的模式,即一個HR總監帶兩個或一個初級或中級HR主管。而高階職位的縮編意味著人才在進行職業選擇時,將遇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和更強烈的危機感。在這一趨勢下,台灣HR人才該如何開啓職業下一步?Michael Page台灣HR Function招募顧問Tony Ho在此分享了他的建議。

Tony認爲,HR人才可以朝著HRBP (人力資源業務夥伴)的方向發展。這是一個最近十年在台灣市場出現的新形態工作定義,也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各行各業HR領域內的大趨勢。在高階職位受限的情況下,HRBP會是一個具競爭力、有彈性的選擇。“HRBP不見得會被歸類爲專門做薪酬、招募或者培訓,而是協助內部客戶 — 亦即公司員工、業務部門、核心主管等解決問題,跳脫傳統思維的 HR 範疇。” Tony說。

當然,HRBP也不是一個容易勝任的職位,本身要從後勤部門的角色跳脫出來,轉變成組織發展和管理的戰略夥伴。與傳統的HR相比,HRBP需要深刻理解業務與主管的核心想法,主動參與不同部門的運作並嫻熟於公司的獲利產品與商業模式,梳理跨部門之間的溝通合作, 甚至能夠和一級主管溝通組織背後的深層, 長期人力策略。“就像理解生産一台電動車,底盤、引擎、導航、供電系統等怎麽組裝在一起讓車驅動起來,若只懂價格而不懂原理將很難找出自家產品的利基點。” Tony說。

同時HRBP要具備數字敏感度和量化與分析資訊的能力。Tony坦言,大部分傳統HR擅長與人打交道,但是不見得擅長量化,但對HRBP來說,收集、處理和分析數據,並將數據轉換成業務部門可以理解的語言,是必不可少的能力。比如,如何通過離職率反推結構調整的策略,從而降低離職率;如何通過銷售數據優化績效考核等。

此外,HRBP要有戰略思維,能站在管理層的角度思考企業發展的方向,分享行業的洞見和咨詢策略。同時有良好的聆聽能力,能遊刃有餘地處理不同部門之間的衝突,並且說服/協調業務部門接受建議,成為跨部門的合作夥伴,爲業務部門賦能並彰顯HRBP的價值,在此基礎上發揮影響力。

Tony表示,如果能同時擁有這三項技能,就可以在多數高度競爭的産業生存。當然行業知識對於HRBP也是至關重要的基礎。根據他的觀察,現在台灣市場上的HRBP都在有意識地轉換行業,從而積累跨行業的視野。優秀的HRBP人才會在進入一家新公司2-3個月內快速學會行業知識和業務知識,這也是一流企業對跨界HRBP的要求。

“大概每隔4-5年,他們會轉到不同產業但同樣頂尖的企業,這是不錯的策略,因爲經過不同產業的洗禮,人才在市場上的身價、歷練和視野會大不相同。” Tony說,“有些人才在相同產業待太久,雖然穩定性很好,當想轉職時雇主反而會擔心他們的可塑性和彈性。”

除了往HRBP方向發展,Tony還建議HR人才更加開放性地看待不同行業,去除傳統的刻板印象。“每個産業都在做轉型,如果多去了解不同產業的趨勢,會發現人才跨界的機會還是很多的。”Tony說。除了半導體、電子産業等在台灣一直是熱門股,包括電子商務、電子交易、虛擬交易、軟體開發、區塊鏈等在內的新興行業中也是政府創投和天使資金青睞的對象,具有強大的需求和後續發展動力。在新創公司中,有3-5年工作經驗的年輕HR已有很大機會做為初階主管帶領團隊,從而積累和磨練領導力,但若直奔大型企業,可能要有至少8年以上的心理準備。

Tony透露,對於HR這個職能來說,要往上升,領導力其實非常重要。“有些人選具備10年的工作經驗,但從來沒帶過人。如果他想瞄準一個更高的HR總監的職位,就會面臨很大的挑戰。”因此,Tony建議一旦有雇主給予帶團隊的機會,最好盡早把握。

當然作爲HR,日常少不了與獵頭打交道,除了為公司獵才,也可以聊個人的職業規劃。Michael Page台灣有豐富招聘經驗的HR團隊,如果您若想探索職涯可能性或欲了解目前市場人才的最新動態,歡迎和Tony聯繫。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