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商業世界中,我們逐漸意識到,要促進卓越表現,必須盡可能提供最好的工作氛圍。我們稱之為打造正確的文化。

這幾個字非常簡單,但概念卻相當複雜且難以達成。大多數人之所以成為領導者,是因為成功做出成果。而在學習傳承知識時,我們會隨著時間逐步升遷。

直到有一天,您環顧四周,發現過去協助推動發展的公司已經擴展得太大,與其他人一同工作往來的密切程度不再如以往。即便如此,您仍然必須致力歸結出讓公司積極邁進的核心要素,那就是:文化、目標、價值觀。

人才不等同於數據

我可以從自身經驗中分享一些觀察結果,有助於說明讓團隊文化產生作用的要素為何,以及如何及時處理業務擴展的任務。過去 18 年間,我們 PageGroup 在亞洲的業務人才,從 40 人增加至 1400 人。

我經常與願意傾聽的人分享一點,就是我們無法很詳盡地解釋 PageGroup 工作的特殊之處,因為有太多方面是無形且難以表達的。

我們經常談到數字,也確實為這個部門感到自豪。短短 40 多年間,我們在全球各地的員工人數已增加至 8000 人左右。如此的擴張幅度,讓我們一路走來,所幫助的企業與個人職涯數量呈指數性成長。

但我們的產業焦點不在數據,而是人才本身。這是為什麼我們的董事會要明確列出公司內部的共同目標,也就是藉由幫助員工發揮潛力,改變他們的生活。

我們很榮幸地表示,這確實是本公司董事會成員的大多數職涯中裡,集體完成的最終成品。為此我們感到相當自豪。

團隊對話

我們的目的仍只談論成果。但身為領導者,要思考如何實現這項成果,並創造可以實現成果的工作環境?您的團隊在就業市場擁有超高知名度,而在產業中,要如何鼓勵足夠數量的高素質人才,願意將職涯投入您的事業,並協助您進一步擴展?和任何服務導向公司一樣,我們與員工共榮共衰。

身為澳式足球聯盟 (AFL) 的鐵粉及新加坡 Shark AFL 俱樂部的榮譽主席,來自南澳的我經常說,發展業務的挑戰與培養體育隊很類似。

您可以把想要的人才技能全部引進團隊,但如果缺乏團隊精神、不制定規則、未設立明確的道德感或共同使命,最終,只得到一群擁有無限潛力但只會各自為政的人。

身為愛國的澳洲人,要這麼說委實感傷,但不得不承認,最近發現一個團隊文化表現優良的運動團隊,是來自紐西蘭的球隊。雖然橄欖球聯盟不是我最鍾愛的運動,但卻不得不佩服紐西蘭的橄欖球國家代表隊「全黑隊」(All Blacks) 以及他們的前隊長 Richie McCaw 對領導能力的見解。

問及團隊文化時,McCaw 表示,這對最後的成功非常重要,並提出相當重要的見解:「大家都在看的時候,做出對團隊正確的事確實很好,但沒有人看的時候,每一位團隊成員也都要做出正確的事。而所謂正確的事,我指的是不走捷徑,並且把球隊放在第一位。個人的重要性絕對比不上這點,最重要的是團隊。」

希望從頭開始 (Hair for Hope)

對 Page 的人員而言,我認為我們是憑藉著員工成長,進而發展公司文化。這當然要先有耐心:將新進人員加入一個緊密連結的團隊,請一位導師觀察進步情形,指導新人完成步驟,並在需要時單獨對談。隨後,一旦新人達成目標、贏得勝利,我們就會給予很多正面的肯定,讓他們感受勝利帶來的興奮。這會轉化為 Page 的勝利,也是我們的客戶與求職者的勝利。

還有其他重要的方式有助於培養人員成長,其中一項非常貼近我的本意,就是透過「希望從頭開始」(Hair For Hope) 活動與 St Baldricks 基金會,大力支持癌症病童。過去 11 年間,我們在中國香港、中國大陸和新加坡共募得近 30 萬美元基金,對此我感到相當自豪,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更重要的訴求。

這點對我而言具有雙重意義。我們想要為一個意義重大的訴求,致力籌募資金,並召集一個團隊 (包含我自己在內),參加眾所周知且影片廣泛流傳的落髮儀式,透過這個作法,我們的貢獻更有意義,我們的人員因此得以成長。參與活動和親臨現場的對象,更直接瞭解癌症對人的影響。有一陣子,這項體驗簡直成為我們的標誌,而且連續好幾週,每次與人相遇,都會相互討論我們為什麼要這樣做。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有趣的是,許多參加「希望從頭開始」活動的人,或參加療養院、房屋粉刷小隊或讀書會等社區活動的人,都會再次回來參加。六月,我在剃刀開始發出第一道聲響時環顧房內,看到在場有許多人都是熟面孔,他們之前都曾受這項活動感動。

我們像癌友一樣聚集拍照時,明確感受到了一股難以言喻的團隊精神。對我而言,幫助您的員工與企業有所成長,第一步是要找出比工作更重要的事情,並對此事做出承諾,接著就是要遵守這項承諾。我經常在年底觀察公司氛圍,發現人才不僅要提高盈利,還要追求個人成長。

這些人才不久之後就要與客戶會面,滿心興奮期待,不僅因為成功將合適的人員安置到公司,更渴望見到注入新血的公司,將成長茁壯為何種型態。

這股幫助個人職涯發展和輔助公司成長的熱情,成功留住我們的領導者,也持續讓客戶回流。而邀請員工承諾的契機,以及將個人成長轉變為業務成長的推動力,更帶來自豪感與共同目標,這些都是我們心有感受、但不一定能清楚表達的。

我們並不完美,但任何目標堅定的團隊都一樣,訂立有意義的目標並全心投入,我認為這就是我們推動正面團隊文化前進的動力。

Anthony ThompsonPageGroup 執行董事兼亞洲區總經理 (上圖),已參與 PageGroup 年度落髮企業社會責任 (CSR) 活動 11 年。如欲捐款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請造訪此網站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