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eepless in Asia: Could your mobile phone be disrupting your career success?

一年一度的世界睡眠日 (3月18日)設立目的為喚醒大眾重視睡眠障礙的影響,以及擁有規律且高品質睡眠的重要性。

數位睡眠追蹤手環製造商 Jawbone 在 2014 年於亞洲發布的一項調查指出,全球城市中,新加坡、東京、首爾這三座城市的人民睡眠最為不足。有些人半夜會醒來,或者根本難以入眠,這些有失眠症狀的人會使雇主損失一年約 7.8 個工作天的產值。

睡眠不足也時常引發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衰退、創新力與創造力低落、暴躁易怒等現象,且是壓力的主要來源。總之,疲憊使人們情緒不佳、缺乏動力並產生潛在的不安全感。

許多人在一夜好眠後感到神清氣爽,不過,他們並不明白深層睡眠的好處為何。我們的身體在深層睡眠期間進行許多修復工作,而其中一項最重要的任務便是儲存記憶。

根據一篇BBC 的報導 ,「深層睡眠聽起來令人放鬆,但其實我們的大腦在這段期間正在努力工作。其中一項主要工作便是將短期記憶轉移到長期記憶中儲存,讓我們隔天有更多的短期記憶空間可以使用。如果您沒有足夠的深層睡眠,這些記憶便會流失」。 /p>

睡眠對於像是複雜思考、溝通,壓力管理與社交能力等工作都有深切影響,因此,擁有規律且高品質的睡眠對大部分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對領導人來說更不例外。現今企業組織變得越來越複雜,企業成長速度之快,也往往需要領導人全力以赴。

不良的睡眠模式

不幸的是,高度連結的世界使我們比以往更難完全阻斷和外界的連結,不少現代產品正在打亂我們的睡眠模式。我們向來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距今幾百年前大多還是依循此種模式。大家早就知道廣為使用的電燈會打亂身體的睡眠節奏,而電子設備發出的藍光則使我們面臨了更嚴重的問題。

短波長藍光 — 智慧型手機螢幕的背光即為一例 — 特別容易干擾我們的生理時鐘,這也是時常有人提醒我們避免在睡前使用電子產品的原因。我們利用這些產品一直工作到深夜,無法適時與工作「中斷連線」,也難怪有許多人總是覺得非常勞累。

那麼除了隱居山林之外,我們該如何得到充足的睡眠呢?

以下有幾點建議,讓您重視睡眠,並改善睡眠品質:

  • 吃的健康並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您可能已經聽過一百次這個建議了。睡前避免油膩且難消化的食物,並試著每天進行一些體能訓練。
  • 避免飲酒過量。酒精或許能幫助您入睡,卻會導致您的睡眠品質不佳,而且您可能會在半夜醒來。
  • 彈性的工作規劃。讓員工在充分休息過後才「打卡上班」,這樣的安排有助於員工免於睡眠障礙或慢性失眠所苦。
  • 白天多接觸自然光。自然光使您的身體更能察覺夜晚的來臨,進而產生正確的化學物質讓您產生睡意。
  • 睡前一小時關閉數位產品。忍下睡前再看一眼臉書的衝動,或半夜醒來時想查看電子郵件的念頭。
  • 睡覺前,列出隔日的待辦事項,以及您當天感到驕傲或感激的事情。這樣不僅能讓您的心靈為明天做好準備,也能有正面的心理狀態,讓您能夠睡得安穩。

你希望了解关于处理负面反馈或打破职业障碍的更多信息吗?访问我们的新闻与研究中心了解详情或查看求职中心

已有超過6萬註冊用戶,加入他們!
立即註冊,即可每周通過郵箱獲取免費職場資訊,開啓職業生涯新高度。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

Popular Articles

最受歡迎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