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usiness benefit of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雖然全球金融危機 (GFC) 的記憶正在逐漸淡去,企業道德仍是許多人的重大課題。當今企業對於自身的行動與決策,似乎肩負著前所未有的重責大任。企業社會責任 (CSR) 逐漸成為企業策略的核心要素,某種程度上是為了重拾消費者的信任。貫徹執行 CSR 方針可為企業帶來正面效應,同時提升員工的忠誠度和參與度,在在使其重要性更勝以往。2016 年七大執行主管》即已強調這項新的態勢。

早在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之前,我們就曾提倡「回饋社會」(Giving Back)概念。我們的第一項 CSR 計畫是由 PageGroup 大中華與東南亞區總經理 Anthony Thompson所提出,他率領團隊成員參與香港 St Baldrick's 兒童癌症基金會的志工與募款活動。我們發現,這類活動不僅對當地社群有正面影響,對員工也有助益,因此我們希望確立計畫架構,並開放給區域內其他分公司共同參與。2015 年,我們提供全體員工一個機會,利用為期一日的休假,參加志工或其他企業社會責任相關活動。自此之後,我們就取得了長足的進展:透過各種活動與計畫,協助超過 30 所慈善組織,包含募款、撥出時間協助求職者、難民、絕症患者等。我們的善行清單不及備載,而且深刻感動人心。

我們的團隊參與各式各樣的善行和計畫,顯示本企業與所服務社群的多元性。我們在德里的團隊成功募集資金,協助 19 名兒童完成學業。中國地區團隊致力協助唇顎裂兒童的「微笑行動」,同樣成果婓然。在新加坡,我們的團隊為Habitat for Humanity 募款,並在印尼巴淡島進行志工活動。

衡量 CSR價值

眾多企業亟欲驗收 CSR 專案 的「真正價值」─ 正如多數企業都想看見投資報酬率 (ROI)。這是情有可原的 ─ 若您的企業定期安排員工休假,以利落實 CSR 目標,就更為理所當然。然而,我不建議純粹以財務效益來衡量 CSR 的價值。

企業永續計畫旨在賦予員工偉大的使命感,可提升其投入工作的程度。投入工作的員工參與度較高、生產力較佳、離職率也較低。如此可望為獲利帶來正面影響。

這份對於使命感的嚮往,於年輕世代尤為顯著,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期盼所效力的公司不僅善體人意,還能運用資源及影響力促成正面改變。相關卓越表現可望強化對外價值主張,有利於招睞潛在人才。

有鑑於 CSR 日益倍獲重視,我認為任何跨國企業都必須落實 CSR 計畫,而無法置身事外。求職者與整體社會對於企業責任的要求呼聲漸漲,輕忽或罔顧在地社群及環境的公司,恐將招致猛烈抨擊,使商譽受損。願意投入時間、表現始終如一的企業,則將從卓著的聲譽中獲取回報。

成功地實作CSR計畫

準備實作 CSR 計畫之前,務必具備真摯的、希望創造正面效果的心態。實作 CSR 計畫時,還必須考慮以下幾點:

  • 您希望計畫成果一次到位,或是採取積沙成塔的方式:如果貴企業規模龐大,眾多辦事處遍佈於不同社群,則藉由在地化的計畫激勵員工參與,可能是理想方式之一;或者可以整合資源,推動單一且集中的善行計畫。
  • 決定衡量成效的方式,或判斷是否必須衡量:這一點端視 CSR 計畫的類型而定。例如全食業者 Nutiva 這類公司,會將部份獲利捐給慈善機構,其評估自身影響力的方式,勢必不同於我們這種為員工安排志工假期的公司。
  • 選出辦公室中的 CSR 冠軍:這類同仁對您選擇的善行領域富有熱忱,可以帶領辦公室的 CSR 活動,同時肩負企畫與協調 CSR 活動的責任。如此有助於維持計畫的動能。
  • 定期尋求意見回饋:在定期員工參與度調查中加入 CSR 相關問題,或要求員工針對 CSR 活動提供明確的意見回饋,包括對於善行支援任務、以及計畫實作方案的任何建議,並與整體參與度、人才流失率與品牌情感等指標一同列為追蹤項目。
如果你正在找工作, 請瀏覽求職專區。

你正在尋找人才嗎?

如果你是雇主且正在招募人才,請填寫下方表格,我們會回電給您。

憑藉我們的資源來宣傳你的職位

Advertise Your Role With ReachTalent